欢迎您访问平顶山市政协官方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发言摘登

加强高能级科研平台建设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水平 ——赵飞委员代表民革平顶山市委会的发言

高能级科创平台,是突破科学前沿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的“实力担当”,是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底座”。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近年来,平顶山市委、市政府锚定省委“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牵引,围绕产业链高位布局创新链,全力推动中国尼龙城高质量发展和白龟湖科创新城高水平建设,炼焦煤资源绿色开发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入列,省科学院平顶山产业技术研究院、龙门实验室平顶山成果转化中心、尧山实验室揭牌成立,北京大学分子工程研究院中试基地加紧建设,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295家,区域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为全市“七群十二链”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但与先进地区相比、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我市在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方面,还存在创新平台能级不高、科技创新投入相对较弱、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不够完善等短板和差距。

为此,建议:

一是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矩阵。以白龟湖科创新城高水平建设为契机,加快尧山实验室、炼焦煤资源绿色开发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争取我市更多创新平台纳入省级认定和国家重组序列。围绕我市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储能、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发展,鼓励龙头企业积极参与或主导创建一批“国字号”“省字头”的实验室、产业技术中心、检验检测中心等创新平台,提升创新策源能力。

二是建立产学研用战略联盟。畅通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资源信息对接渠道,以产业技术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校企联姻、院企联姻,大力推动人才、设备等创新要素向企业开放、流动、集聚。联合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基础前沿技术攻关,解决一批技术引进和研究成果转化问题,实现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融合发展。

三是构建多元创新投入体系。聚焦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轻资产、弱抵押、知识产权属性强等特点,发挥省级科技研发联合基金、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基金的引导作用,做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金融机构、各类创业基金以风险投资、股份合作等方式引进社会资本,构建以政府为引导,以企业为主体,高校、科研院所、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多元化创新投入体系。

四是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坚持“创新”与“转化”并重,借鉴合肥等成功经验,健全科技成果发现、对接及转化等制度,出台我市进一步加强科技成果转化若干措施,建立以政策支持为手段、以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为导向、高校院所积极参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科技成果转化评估机制,全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把尼龙中间体、电气装备、北京大学分子工程研究院等中试基地纳入尧山实验室等省级研发体系,推动前沿科研成果向中试熟化、产业孵化、规模化生产转化,形成新质生产力,塑造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