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平顶山市政协官方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发言摘登

加强“政用产学研”深度融合 推动“两城”并进提升 ——关永可委员代表民盟平顶山市委会的发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政用产学研深度融合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内容与重要实现形式,能够有效统筹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集成生产、教育、科研等优势资源,对优化我国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我市经济发展正进入重要的转型阶段,转方式、调结构到了关键的攻坚期。加强政用产学研”深度融合是推动科技创新、实现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有效手段,是我市推动中国尼龙城高质量发展、白龟湖科创新城高水平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关键一环。

一、发展优势

政用产学研融合中,我市发展呈现“三有、两高、一明显”的良好发展势头。“三有”是:企业有科创项目、高校有科研人才及成果、外部有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两高”是:企业与高校双方科创合作的热情高、双方合作加大供给侧结构调整热情高;“一明显”是:政用产学研融合的效果明显——平顶山东方碳素股份有限公司对接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深化合作,解决了高性能浸金属炭石墨材料制备技术研发难题,促进了项目成果转化,为我市碳新材料领域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相关建议

(一)创新思路,在政府引导上再加力。成立市政府政用产学研”联合领导小组,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和部门工作推进方案。举办政用产学研”展洽会,共建研发中心和中试基地及生产力促进中心。

(二)统筹协调,在解决科技经济深度融合上再加力。政府要发挥顶层设计、科学布局和统筹协调主导作用,把政用产学研”几个环节有机衔接,使成果向产品和产业扩展。鼓励规模以上企业加强与大学、科研单位合作,构建更有活力的成果转化链条。

(三)创造环境,在体制机制建设上再加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构建符合企业特点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推动中介服务机构建设,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打造为企业政策指导、资金支持、法律咨询等有效服务的科创生态体系。加强平顶山日报、广播电视台及各种融媒体积极参与此项工作舆论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注技术创新、支持技术创新、参与技术创新的良好氛围。

(四)激励先进,在创新工作措施上再加力一是行政主管部门牵头,总结典型经验,以现场观摩或报告会的形式加以推广。是人社部门研究制定对政用产学研中的优秀企业、院校、科研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实行年度表彰奖励的工作机制三是围绕产业人才需求,大力举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和即时路演,被选中的项目,直接获得相应资金扶持。同时,设立“人才驿站”,在创新创业、融资担保、成果转化收益以及安居落户等各方面为人才提供精准化、个性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