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平顶山市政协官方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发言摘登

聚焦优势赛道 强化聚链成群 加快打造平顶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新高地 ——吴会停委员代表民建平顶山市委会的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特色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条重要途径,要着力做好‘土特产’文章,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近年来,平顶山市以乡村产业振兴行动计划为抓手,以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为方向,出台支持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着力发展郏县红牛、汝州生猪、舞钢鸽、宝丰奶业、鲁山食用菌、叶县富硒小麦等优势特色产业,培育了一批知名区域品牌和有影响力的知名农产品品牌,农业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建议

(一)强化政策支持,助力产业发展。将衔接补助资金、涉农整合资金和产业发展奖补资金,优先用于乡村特色产业发展。重大项目谋划、重大规划上加大对农业产业的支持,在企业融资、金融贷款方面给予农业企业特殊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引进培育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二)聚焦优势赛道,构建标准体系。围绕各类特色主导产业,加强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集约化、集群化、全产业链发展构建一批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和加工基地。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农村土地流转,提升农业规模化经营和标准化生产水平,提高农业生产综合效益。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推广“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发展模式,逐步形成以利益联结为纽带的一体化农业经营组织产业联盟。

(三)探索“全链提升”,壮大产业集群。建立深加工技术研发平台,延伸产业链条,引育精深加工企业,在精细化分割的基础上探索差异化、高端化,提高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做强肉制品。实现养殖就地屠宰加工,不断提高牛羊猪肉深加工比例,加快屠宰分割、冷链仓储、食品加工、副产品加工全产业链发展。做优食用菌。依托鲁山、宝丰食用菌种植,积极培育引进食用菌加工企业,变“生鲜菇”为即食休闲食品、保健食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做特果蔬制品。推进果蔬产地初加工,提升产后净化、分类分级、干燥、预冷、储藏、保鲜、包装等初加工能力,降低初级产品损失率。做大鸽业。围绕舞钢鹁鸽,做好育种、初级产品加工后半篇文章,发展好乳鸽、鸽蛋深加工,推动企业由单纯的养殖向养殖加工一体化综合企业发展。面制品。依托我市绿色富硒小麦种植优势,积极申报国家级、省字头产业发展中心,增加多元化、定制化、个性化产品供给,满足细分市场需求。

(四)培育链主龙头,创优质量品牌。强化品牌创建意识,努力打造由国优、省优和“鹰城名优”农业品牌构成的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矩阵体系。充分利用抖音、电视台展播和博览会、对接会、展销会线上线下平台,做好特色农产品宣传推介和品牌推广,扩大美誉度和影响力推动建立农业高质量发展协会,加强企业间的沟通协调,做好产销对接经验分享和优势互补,增强抗风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