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平顶山市政协官方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发言摘登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 提升数字治理效能 ——张萍常委代表九三学社平顶山市委会的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运用数字技术驱动政府服务创新,提高城市政务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是顺应全球数字技术变革大势、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之需。

年4月,省政府印发《河南省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将数字政府建设作为数字强省建设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程。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相继制定了《平顶山市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工作方案》、《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方案》、《关于加快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在数字化行政审批、智慧化城市建设、工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但是在调研中我们也看到,我市数字化转型发展刚刚破题起步,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府主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缺乏顶层设计,数据采集后无法融通,各级应用平台协同不够,安全保障不完善。二是政府部门数字化程度偏低。部分政府部门无法提供有效的政务数据,各政府部门的数据化信息基本上是各自为政、互不连通,信息孤岛现象普遍存在,已经归集到大数据局的数据缺乏统一标准、统一平台支撑,整合度、利用率偏低,严重影响数字政府建设。三是大数据决策未分析透彻我市企业数字化转型情况。市属企业以大型国有企业为主,数字政府建设未能将有关数据融通整合,无法帮助政府在惠企助企方面起到精准定位作用。

为此建议:

(一)成立高规格的数字化政府领导小组。当前我国还处在数字化转型的探索期、发展期,影响政府数字化建设的障碍不但有数字化水平低、部门协调难、数据缺乏统一标准等问题,更存在很多深层次的管理矛盾、甚至是法律方面的障碍,这些都需要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统一决策和坚强领导。因此建议我市尽快成立高规格的数字化转型发展领导小组,由市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按照数字政府的整体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强力推进数据归集,动态调整管理结构,确保数字政府建设的顺利实施。

(二)建设统一的数字政务综合管理平台。数据是数字政府建设的基础,存在于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行业之中,受发展水平限制,这些数据缺少统一的标准和平台,要实现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首先需要建设统一的应用平台,通过应用平台整合,实现标准化归集、共享化应用。南通作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通过建设综合治理市域指挥中心平台整合了网格化、12345、数字城管等职责,与市大数据管理局“一体化运行”,实现“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行政执法”新模式,创造了全国市域社会治理“南通样板”,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建议我市借鉴外地成功经验,选取有经验、有实力的软件公司,尽快启动数字政务综合管理平台建设。

(三)培育专业人才,掌握关键技术。经济社会和科学技术的持续发展,决定了政务服务管理数字化平台、智慧管理平台以及数字政府建设都是一个逐步完善、不断改进的长期过程。因此在建设全市统一数字政府平台的同时,要立足本地同步培育相关人才、掌握或了解相关核心技术,一是可以让软件设计、改进完善能够更好体现地方特色和市委、市政府的管理意图,二是在后期运维中不必完全依赖第三方公司,从而提高平台的生命周期,降低后期的运维成本,确保运行的实际效果。三是把核心数据掌握在自己手中,为今后推进智慧政务、智慧政府建设等二次开发奠定坚实的数据、人才基础。

(四)以营商环境为主线,通过政务数字化全面提升我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建议我市的数字政务综合管理平台在建设之初,要以营商环境为主线和抓手,全方位归集涉及营商环境的行政审批、政府服务、执法检查、监管处罚等数字化信息,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持续优化政府各项管理流程。分类梳理和动态管理财税、金融、科创、产业、人才等惠企政策,根据大数据科学分析,精准定位,实现涉企政策统一发布、智能匹配、秒批秒兑、免申即享,开展涉企政策评估,提升政策精准性、有效性和便享度。通过智慧系统,及时发现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自动推送给相关领导和监督部门,用科技手段提高营商环境的监督时效和监督刚性,推动我市营商环境得到切实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