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平顶山市政协官方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发言摘登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中小民营企业 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建议 ——刘览常委代表平顶山市工商联的发言

中小企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推动我市中小民营企业以数字化转型增强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近期,市工商联深入我市30家中小民营企业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企业数字化转型现状、难点痛点,并到江苏盐城学习先进地区数字化转型的成功经验。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量大面广、数字化基础薄弱,受外部环境变化及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因素影响,我市中小民营企业发展面临严峻考验。

一、存在的问题

(一)认识有偏差,转型意愿不强。部分中小企业认为数字化转型前期投入高、不确定性大、回报周期长,对数字化转型持观望态度。

(二)资金、人才受限,转型进程难以维系。中小企业普遍生存压力较大,资金实力有限,有心无力进行数字化转型相关工作。转型过程中,既懂数字化技术、又懂业务的“复合型”人才紧缺。

(三)外部专业化力量支持薄弱,转型生态不够健全。字化服务商服务质量和水平参差不齐,定位于专门向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支持的商家不多,服务能力较弱,企业获得感不强。

数字化转型是民营企业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需要企业、服务商、地方各级主管部门协同参与,从政策、服务、人才等方面精准发力,推动更多企业“想转”“会转”“敢转”“快转”。

二、有关建议

(一)强化企业数字化转型自推力。通过数字化转型意识普及、典型案例宣传等方式,引导中小企业全面评价数字化转型带来的财务与战略收益,激发中小企业融入数字化转型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在数字化转型中发挥好战略规划、决策领导、资源配置和统筹推动作用;按照“企业出一点、服务商让一点、政府补一点”的思路,增强财税金融、人才培引、评估诊断等相关政策引导作用,加大对标杆企业、重大平台、重点项目的支持,培育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典型场景解决方案和实践案例,梯度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形成“雁阵效应”;大力推广“上云用数”,支持企业将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开展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应用。

(二)强化数字化转型服务平台支撑。围绕我市重点产业和重要领域,梳理产业共性和企业个性需求,建立服务商资源池,采取市场化手段面向全国遴选优秀服务商,依托重点协会、联盟及地方高校培育我市服务团队;支持优秀数字化服务商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为企业提供“小快轻准”(小型化、快速化、轻量化、精准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支持本地大中型企业剥离软件开发、系统集成、信息服务等业务,成立独立法人实体,面向社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鼓励支持重点企业与软件企业、高校院所联合研发攻关工业软件,突破一批“卡脖子”难题;持续推进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防护能力建设,完善工业信息安全风险评估、应急处置等规范制度。

(三)优化数字化人才培育体系。深化产教融合,引导本地高职院校发展“数字科技+X”复合专业,将数字技能类职业纳入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训练范围,加快部署数字人才实训基地建设,“订单式”培养实用性技能人才;加大“工艺+数字技术”专业人才引进力度,在人才评定、住房、医疗、子女教育入学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下;用好项目工作法,做到项目化精准引才、持续育才、柔性聚才,探索建立人才工作项目化管理运行机制;由政府主导,聚焦新生代企业家、专业人才队伍,整合国内优质培训资源,加强企业家和专业人才队伍的数字化素养,持续提升数字化领导力和执行力。

(四)优化数字化转型发展环境。继续深化数字经济领域改革,减少数字经济相关市场准入限制,通过优胜劣汰加快中小企业群体的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大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优化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外部环境;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本,增强财税、金融、人才等相关政策引导作用,切实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