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平顶山市政协官方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发言摘登

多措并举,稳步推进我市“双碳”工作——张萍委员代表九三学社平顶山市委会的发言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这标志着我国将进行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作为一个煤炭资源型城市,在这场机遇与风险并存的能源变革中,只有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稳妥有序、循序渐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才能有效防范风险,把握历史发展机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

目前,我市已成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并审议通过了《平顶山市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为我市“双碳”工作指明了奋斗方向,明确了发展路径。但“双碳”工作涉及面广,覆盖领域多,我市推动“双碳”工作过程中,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工业能源消耗比重大。我市主导行业是电力(热力)、化工、钢铁、焦化、水泥等传统重工业,消耗大量能源;且我市非化石能源占比低,2020年仅占能源消耗总量的10%左右,全市低碳转型发展和能耗双控任务十分艰巨。

二是能源领域发展不均衡。清洁能源生产发展较为缓慢,新型能源发电企业发电规模偏小,2021年1-7月新能源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比重仅为10.6%,能源结构调整任务十分艰巨。

三是存在降碳风险隐患。我市主导工业是重工业,多以煤炭为基础,而且产业结构短期难以改变,如果盲目追求硬性降碳,势必牵一发而动全身,影响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和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产业结构调整和防范化解风险任务十分艰巨。

为此,建议:

一、统筹协调,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双向发力”。围绕市第十次党代会建设“新型能源城”和“高质量转型发展先行区”重大决策部署,以转型发展为纲,做大做强尼龙新材料、电气制造和特钢不锈钢等先进制造业,加快煤、电、钢铁、水泥等高碳产业的低碳转型,推动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大垃圾资源化利用力度,逐步建立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大力实施终端能源电气化,加快高耗能行业绿色化节能改造,强化“两高”项目节能审查,提升风、光等新能源占比,坚决完成能耗“双控”目标。

二、多管齐下,协同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构建生产空间节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城市空间布局。健全有利于低碳发展的价格、税收、金融政策机制,不断完善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投入机制。对符合绿色低碳发展的重大项目和科技、产业化示范项目采取引导、激励、奖励或者贴息贷款等方式给予财政资金支持。实施森林抚育、低产低效林改造、湿地保护修复等工程,提升生态碳汇能力。支持重点企业与国内高校、科研单位加强合作,加大低碳技术科研攻关力度。

三、防范风险,稳妥有序实施减污降碳。打好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慢不得,也急不得,要尊重规律,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系统思维、系统治理,科学把握工作节奏,统筹有序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处理好减污降碳与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关系,稳步推动我市绿色低碳转型,有序推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四、加强引导,提升全民绿色低碳发展能力。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碳达峰碳中和,作为干部教育培训体系重要内容,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提高对碳达峰碳中和的正确认识,既要防范个别地方把碳达峰当成“碳冲锋”,在2030年碳达峰之前紧急上马“两高”项目现象,又要警惕“一刀切”硬性降碳思维。同时要广泛开展“双碳”宣传教育,调动所有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的积极性、自觉性,营造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