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平顶山市政协官方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发言摘登

坚持生态循环绿色发展 打造“绿色食品城”新名片——陈岱威常委代表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的发言

建设绿色食品城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三农”领域提出的重大创新举措,也是市“四城四区”重大战略。按照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安排,农业农村委在市政协主席会议的领导下,认真组织学习,精心制定方案,深入实地调研,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会议发言材料。

一、我市绿色食品城建设现状

(一)绿色特色产业持续发展。研究出台《加快推进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以汝州生猪、舞钢肉鸽、宝丰乳业、鲁山食用菌为主的“一县一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以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为引领,在全省率先完成全域创建国家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绿色高产高效行动成效显著,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实现全覆盖。

(二)绿色产业集群有效形成。郏县红牛入选豫西南肉牛产业集群,已培育了汝州甘薯、郏县红牛、舞钢鸽业等5个省级,叶县肉牛、宝丰乳业、舞钢白茶等15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每个县(市)正在谋划建设一个产业强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队伍不断壮大,现存217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其中省级以上77家,国家级5家;目前拥有17家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总数居全省第8位。

(三)农业绿色品牌不断叫响。围绕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品牌带动,大力推进“两品一标”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拥有有效期内绿色食品159个,拥有知名产品品牌数量83个,培育了“郏县红牛”“舞钢鹁鸽”“平顶山韭菜”“鲁山酥梨”等一批知名区域品牌,打造了“创大挂面”“中原红饮料”“汝州三粉”“灵珑山白茶”等有影响力的知名农产品品牌。

(四)整体创建合力逐步加强。各相关部门围绕“绿色食品城建设”积极落实政策,开展职能配合和专项服务。市场建设、管理和电商营销水平不断提升。11个县(市、区)成功创建为食品安全示范(达标)县,在坚持品牌带动、突出数字赋能上成效明显。

虽然我市在推动绿色食品城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规划布局和推进机制需进一步完善。绿色食品城建设的目标、路径不明确,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绿色食品城、阶段性任务是什么、如何推进建设等目前正在探索。二是产业链不够完整,龙头企业不够强。全省食品加工业规模已达万亿级,而我市仅40亿,是弱项,导致相关产业链条不完整、附加值不高,缺少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三是产业融合度不高,集群效应不足。企业联合、三产融合、产业链集聚核心引力不强,内在动力不足,缺少行业领军企业及领军人物。四是知名品牌不足,市场竞争力不强。能够在全国、全省叫响的知名品牌数量较少,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还不够,品牌效益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二、有关建议

(一)科学规划布局,建立推进机制。坚持把绿色食品产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立足区域优势,做优特色产业,做强龙头企业,加快建设在全国乃至全球更具影响力的现代食品产业集群,形成科学的产业布局、产业规划。成立工作专班,分链条成立服务专班,强化政策支撑、人才支撑、技术支撑,制定产业发展相关规划图谱,细化目标任务。建立部门联动、工作例会、问题协调等专班推进机制,构建上下联动、多方协调、齐抓共推的工作格局。

(二)立足绿色生产,做优特色产业。持续发展循环农业,加快推进绿色基地创建,提升绿色生产标准化水平,强化绿色认证,不断提高绿色生产的规模、质量、效益。推动农业与休闲、旅游、康养、生态、文化、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促使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价值链五链耦合。强化绿色发展引领,构建原材料生产、分类、初加工、深加工、精加工、包装、运输、冷链运输等全产业链。做足做活“土特产”文章,扎实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附加值。强化招商引资和项目支撑,补足加工业短板,力争把每一个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为竞争力较强的完整产业链条。

(三)培强龙头企业,建优产业集群。立足我市优势特色产业,结合“一镇一特”“一村一品”,招商引资和本地企业提档升级双管齐下,培育一批有引领作用的龙头企业。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打造一流企业家队伍,建设一流产业生态,优化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强化人才引进,实现引进一个院士带来一个团队、培养一批人才、带动一个产业。发挥产业平台作用,建立产业标准,优化产业服务,做优产业链条,形成产业联盟。

(四)创建知名品牌,优化市场服务。坚持用历史定位品牌,用科学阐释品牌,用健康引领品牌,不断挖掘和凝练产业文化,推动品牌提档升级。以绿色化为导向、高端化为引领、品牌化为目标、智能化为依托,全面提升我市绿色食品产业的知名度、美誉度、竞争力。加大知名品牌的宣传推介,加强品牌保护,打击惩治仿冒、恶意注册等不法行为。加强市场科学化管理,完善准入、准出、可追溯制度,适时分类建立专业市场。优化营销模式,建优营销平台,充分发挥电商营销的作用,畅通现代物流到基地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