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平顶山市政协官方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发言摘登

实施新战略 构建新格局 全力推动鹰城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郭晓琰委员代表民革平顶山市委会的发言

十次代会科学分析了我市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提出了“四城四区”发展愿景,文旅康养城建设被列为“四城四区”发展愿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市委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务实举措。

近年来,我市以文化提升旅游内涵以旅游彰显地域文化,大力实施文化旅游示范区创建工程,陆续推出了一大批原创性、引领性文创产品,全市文旅产业年度总收入300亿元,为旅康养产业向更高层级跃升奠定了良好基础。但仍存在着一些制约发展的问题:是龙头带动作用不强不论从单体规模、资源整合能力、经济效益,还是从品牌价值、市场影响力来看市的文旅企业呈现出“小、散、弱”的局面。二是产业功能定位不准。旅康养产业核心定位仍未画好“点睛之笔”,盈利模式较依赖“门票经济”,项目建设需“换挡提速”,市场主体缺“领军旗舰”,体制机制少“朝气活力”。三是配套建设环境不优。软、硬建设历史欠账较多,公共服务体系不健全,文旅康养服务设施少,特别是城市文化旅游服务功能缺失严重,难以满足市民和游客的文旅康养需求。四是工作思路招数不活有的地区和单位对发展旅康养产业重视不够,对盘活文旅康养资源、打造文旅康养胜地的思想不活、招数不新。

为充分发挥我市资源优势,有效破解要素制约瓶颈,切实把市委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建议:

一、实施层级跃升新战略。完善文旅康养城建设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建立考核激励机制,把文旅康养城建设纳入各县(市)区政府、各有关部门责任目标;财政、税务、金融、自然资源规划等部门及时制定配套的财政奖补、税费优惠、金融支持、用地保障政策,大力支持文旅康养城建设。坚持全市一盘棋,充分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市县乡村整体联动、行业部门无缝衔接、企业活力竞相迸发、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全面推动我市文旅康养产业层级跃升,真正将我市建设成为具有区域带动力、乃至具有全国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文旅康养名城

二、构建融合发展新格局科学把握文旅康养产业国际化创意化数字化品质化生活化等发展趋势,优化产业布局,真正为文化插上旅居的翅为旅注入文化的灵魂,设计出真正体现我市文化内涵的的重大文旅康养项目。分类整合文化遗迹、博物馆等文化设施编制宜游资源开发目录对现存文化资源进行宜游化改造,丰富互动体验增加游客休憩区域适度安排成品销售,变单纯的文化展示空间为互动的文化生活空间。

三、打造地域特色新品牌利用丰富的传统古村落、山水资源等优势,按照文化引领、艺术点亮、美学提升、消费驱动的原则,打造一批彰显鹰城文化底蕴、承载现代生活方式的乡村旅居目的地和地域特色品牌。加快布局精品民宿、乡村酒店、艺术聚落等人文体验空间,推进伏牛山国民休闲旅游度假地建设,优先发展舞钢市孤山寨民宿集群、鲁山县合智远方龙潭隐居、郏县一鸣书居等休闲度假康养高端民宿。推动汝州硕平花海、郏县马头岭、鲁山四棵树乡神仙沟等田园综合体持续建设,延展文旅康养产业链条。

四、开辟资源转化新路径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及工矿企业、特色产业园、特色小镇等资源,发展沉浸式研学游构建文旅康养产业文化IP矩阵依托鲁山仙人洞遗址考古公园、叶县余庄遗址考古公园、中国曲艺小镇赵庄镇魔术产业园、叶县楚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等项目,打造研学旅居营地;发挥平顶山市旅游商品研发中心的作用,推动市场化开发、产业化运作巩固提升汝瓷、盐制品、泥人等旅游纪念品、工艺品、土特产和旅游用品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