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平顶山市政协官方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发言摘登

关于大力发展新型碳材料产业的建议——汤红漫委员代表宝丰县政协的发言

新型碳材料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附加值高,在核电、半导体、新能源等领域应用广泛,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目前我市新型碳材料产业发展已具有一定规模,市场占有率高,定价话语权大,已成为全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碳材料的发展主要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代木炭,主要用作燃料,炼铁、炼钢。第二代人造石墨和炭黑,主要用于炼钢炼铝、橡胶工业等。第三代金刚石、线型碳、碳纤维、碳化硅等,应用更加广泛。第四代富勒烯、碳纳米管、石墨烯等,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半导体等高新技术领域。

我市的高纯碳材料产业,是人造高纯石墨原材料生产和下游制品行业,属第二代、第三代碳材料。主要分布在宝丰县,现有企业21家,其中,规上工业7家,年产值14.66亿元。从产业链条来看,这21家企业可分为两类,第一类是产业链上游生产企业,主要生产各向同性高纯石墨,以五星石墨、博翔碳素等为代表的5家企业,年产量超过4.5万吨,产值和税收分别占到产业的70%和90%,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产品质量国内领先,部分产品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产品被广泛应用于电子半导体、光伏太阳能、核能、航天及轻工纺织、化工、生活日用品等众多领域,市场前景广阔。第二类是产业链下游制品加工企业,以信瑞达石墨、昌瑞石墨、双业碳素为代表的企业16家,主要产品有碳炊具、太阳能光伏材料热场、各类模具等,加工能力1.8万吨/年,产品主要销往国内江浙、广东等沿海城市,实施订单式来样加工。

当前,河南领创5万吨碳材料产业园项目正在建设,投产后我市将成为我国最大特种人造高纯石墨碳材料生产基地。投资5.3亿元的宝丰县高纯碳材料产业园项目于2021年7月开工建设,该园区建成后可以入驻碳材料制品加工企业100家。

我市新型碳材料产业存在的问题:一是产业大而不强、多而不精,存在明显的“头大尾小”、产业链条短、窄的现象。二是企业普遍存在创新不足、资金短缺、人才缺乏等诸多问题。对高精尖石墨生产研发不够,从事产业链中下游高端产品开发及应用较少。三是要素保障受限。项目用地审批难,周期长,环评、能平难,致使有些项目迟迟开不了工,影响了企业扩大生产和补链强链的信心。

建议:

一、纳入规划,延伸产业链条。建议将新型碳材料产业发展提升为平顶山市发展战略,在政策、土地、环境容量、能源消耗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鼓励引导企业向下游的新能源、半导体、石墨精深加工等高技术、高附加值领域延伸,促进产业升级做强,进一步改善我市的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

二、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以市四大班子领导为组长,市县发改、工信、金融、生态环境、国土资源等有关部门参加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动新型碳材料发展领导小组设在宝丰县产业集聚区。建立领导小组月例会制度,定期研究解决新型碳材料发展中问题,推动新型碳材料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三、加强保障,破解发展瓶颈。建议优先保障新型碳材料产业发展用地,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在能耗指标内部调剂上向新型碳材料企业,特别是下游的高新技术精深加工企业倾斜。建设以宝丰为主的平顶山西部智慧电网基地项目,进一步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利用市县科技创新基金,鼓励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进行科技创新,提高我市碳材料产业的技术水平;建立碳材料发展基金,积极培育龙头上市企业,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促进企业规范发展、做大做强,引领整个产业向高端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