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平顶山市政协官方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委员风采

三尺讲台三代传,两代委员履新篇——市政协委员段纳同志个人风采展示

图片1.png

段纳教授,平顶山学院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主任,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平顶山市九届政协委员。段纳老师出身教师家庭,家中连续三代人从事高等教育工作,家庭成员中有8人长期耕耘于教学一线,延续着教育世家的故事。从教三十年来她坚持耕耘于教学一线,治学严谨,开拓创新,先后荣获“河南省教学名师”“河南省教育世家”“河南省优秀党外知识分子”“平顶山市优秀教师”、“平顶山市优秀政协委员”“平顶山学院首届首届教学杰出贡献奖”“平顶山学院十三五突出贡献奖个人奖”等多项荣誉,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爱国、真诚、严谨、创新”的家风家训。


薪火相传,赓续教育情怀

都说家是中国人内心最深的根,段纳老师自幼浸润在教师家庭的环境中,从长辈的言传身教中获得内心的开悟,德行的教导和气质的熏陶,家风家训早已刻在了骨子里。

段纳老师的祖父段凌辰1935年被聘为河南大学文史系教授,是民国时期著名国学大师。一生在战乱中辗转流亡,却始终讲筳不断,笔耕不辍,留下多部学术著作,从教22年,培养出一批优秀名师。段凌辰先生在河南大学抗战胜利欢庆会上吟诵杜甫的《闻官军收河南河北》,感动了全校师生,在河南大学的校史上留下记录,也让段纳老师的心灵深受触动。

父亲段佩简对她的影响最为深刻。段佩简生前也曾是平顶山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新华区主委。先后在平顶山市一中、六中、一高、平顶山师范、师专任教,从教37年,为平顶山教育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的过程。先后荣获河南省优秀教师、平顶山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为鼓励学生“勤读书,多动笔”,从微薄的积蓄中拿出一万元为平顶山学院中文系设立佩简奖学金

“因为我的长辈都非常优秀,从小我希望自己能成为像爷爷和父亲那样令人尊敬的人。”段纳老师心底对成为一名教师充满期待。1987年,段纳老师自平顶山师范毕业后分配在平顶山师专图书馆担任图书管理员的工作,生活轻松而惬意,但在她的心里,始终梦想着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教书育人。于是,段纳老师利用闲暇时间,大量阅读书籍,抓住一切可以提升自己的学习机会,不断提高自己的学历学识,最终接过家族的接力棒,走上讲台,成为一名大学教师。

 

扎根课堂,三十年初心不改

任教以来,段纳老师先后教授教师口语、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等课程,在从教过程中,与学生真诚平等相处,注意激发学生对专业的兴趣,启迪学生人格的觉醒。课堂上她更喜欢以讨论的形式根据课程内容来抛出问题,引发学生思考、激发学生对中国语言文化的深度认同和热爱,她的教学能力和态度获得了同学们的广泛认可。

她带过的学生一届又一届,很多同学到了毕业后还和段纳老师关系密切,常常请教问题。就在不久前,段纳老师的一位已经毕业多年的学生,现在一所大学播音专业任教,特意打电话向老师致谢,感谢老师在上学期间给她打好的专业基础。她告诉老师,自己备课的时候无意间找到了段老师的共享在网络的教案和资源,也跟同事们一起分享,大家都赞叹:“这才是真正的良心教案,很值得我们参考啊!”这让段纳老师的心中很是宽慰,对她来说,来自学生的真诚的认可无疑是对自己教学最大的肯定。

2020年,段纳老师主讲的《普通话语音和播音发声》线上课程获批首批国家一流本科线上课程,实现了学校国家级课程建设项目零的突破,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资源库上线,课程影响力逐步提升,截止目前,课程的学习人次已逾十万人次,得到社会和其他高校学生的充分认可。


参政议政,认真履行委员职责

2018年段纳老师当选政协委员以来,积极参政议政,努力加强学习,不断适应新时期新阶段对政协委员的要求,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履行一个政协委员的应尽职责。几年来结合本职工作,围绕河南省、平顶山市文化发展战略及文化教育事业难点热点开展调研,促进地方高校科研方向与服务地方紧密结合,先后撰写了《加强我市传统村落保护,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开展平顶山方言研究,保护传承平顶山方言文化》《关于建设中原陶瓷文化及产品展示大平台的建议》《关于加强平顶山地区红色文化资源传承保护利用的建议》等提案,为平顶山市文化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脚踏实地的段纳老师,为教育事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也得到了社会和政府的认可。荣誉并没有使她止步不前,而是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坚定的信念一如既往地在那片属于他的土地上辛勤耕耘,彰显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图片2.png

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