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平顶山市政协官方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政协新闻>动态新闻

市县两级政协参加全国政协线上干部培训班

518日至20日,市县两级政协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加全国政协第139期干部培训班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专题研讨班。

image.png

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张庆黎出席开班式并作宣讲报告。

张庆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推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持续走深走实的具体体现,是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路线图”和“方法论”。

张庆黎强调,要深刻把握《意见》出台的背景和重要意义,学深悟透《意见》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准确把握市县政协性质定位和工作重点,坚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有针对性地确定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要坚持常抓不懈,及时把好经验好做法提炼为制度规范,更好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上下协同,深化共性问题研究,推动解决市县政协工作存在的实际困难,提升政协工作整体水平。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邹加怡主持开班式。她表示,全国政协党组和汪洋主席对本期研讨班高度重视,提出明确要求,希望广大学员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持知行合一,紧扣本地实际专心学习、交流互鉴,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促进能力水平提升,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践。

省政协主席刘伟介绍了河南的工作情况。

市政协高度重视,切实把参加本次线上培训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工作的重要抓手,作为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有力举措,按照省政协通知要求,全力克服近期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认真制定培训方案,划定培训范围,指导各县(市、区)政协调试会场视频和音频设备,为培训活动顺利圆满开展打牢了坚实基础。培训过程中,市政协主席黄庚倜坚持示范引领,全程参加培训活动,带领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县(市、区)政协主席、副主席等政协系统机关干部参训学员认真聆听专家授课,仔细做好学习笔记,结合实际工作进行深入思考研究,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大家纷纷表示,本次线上培训活动规格层次高、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既有理论阐释、也有案例分享,对于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市县政协的性质定位和工作重点,更好推进政协事业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市政协主席黄庚倜认为,在当前深入学习贯彻中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开展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回头看”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刻,全国政协举办这次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专题研讨班,时机非常特殊、主题特别鲜明、意义十分重大。三天时间里,通过潜下心来认真聆听学习全国政协领导同志的辅导讲解,深受教育,深受启发,特别是张庆黎副主席所作的辅导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扣学习贯彻中办《意见》,既深入浅出阐释理论、解读政策,又结合基层实际指路径、教方法、提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开拓了思路、拓宽了视野、指明了方向。三场专题讲座和两次经验交流内容涵盖习近平经济思想和当前经济形势、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调查研究基础工作,既体现了“国之大者”的全局站位,又落在了“责之重者”的政协担当,对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用性。下一步,市政协将以此次学习培训为契机,持续深化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制度创新和实践探索,扎实开展好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工作,切实把学习培训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市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具体行动和工作实绩,不折不扣落实好党对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努力推动全市政协事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宝丰县政协主席汤红漫说,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张庆黎围绕中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的出台背景、重要意义、框架内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宣讲解读,为我们准确理解和把握《意见》核心要义提供了方法和遵循。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切实加强对《意见》的学习领会,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职责和定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政协工作朝实干、往深走、向前进,奋力开创新时代宝丰政协工作新局面。

鲁山县政协主席杨聚强说,通过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线上学习,受益匪浅,收获很大,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既是党政工作的中心,也是政协履职的重心,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找准切入点,选对结合点,围绕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加强“四区”建设和生态文化美丽富强新鲁山目标,多出“破题”的思路、多找“破冰”的办法、多提“破局”的建议。

郏县政协主席鲁长法说,调查研究是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基础,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关键环节,是把党的思想路线与群众路线融于一体的重要工作方法。今年是十一届郏县政协的开局之年,也是创新履职的起步之年,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关于提高调研质量的要求,认真选题破题,精心组织调研,切实提高质量,促进成果转化,真正让政协的调查研究调查到群众的心窝里,研究到党委政府的决策面,成果转化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郏县做出积极贡献。

新华区政协主席姬翠红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指引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一体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做到知责于心,对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好”有全面系统的把握;担责于身,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履责于行,聚焦党委政府中心任务、人民群众关心关切履职尽责,以奋发有为、时不我待的进取状态,干出新时代政协工作新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