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平顶山市政协官方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能力作风建设年

市政协机关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 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动员机关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强化“答卷”意识,切实把省、市党代会部署落实落细,按照省委、市委、市政协党组的要求,政协机关党组决定“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主题在机关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项本领”、提升“七种能力”和加强作风建设的重大要求,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忠实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聚焦党员干部大提升、作风大转变,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个一流、四个之家”模范机关建设成果,全方位开展标准化建设,推动党员干部持续锻造过硬本领,进一步把机关上下思想统一起来、动力激发出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和崭新气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原则

一是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机关班子带头,从机关党组抓起,从各委(室)主要负责同志做起,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带动机关党员干部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攻坚克难、开拓奋进。

二是坚持点面结合、分类指导。切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能力作风建设为重点,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部门、不同对象的特点,科学合理安排,防止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

三是坚持从严从实、正向激励。把严的主基调贯穿活动始终,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旗帜鲜明地为敢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

四是坚持结果导向、推动工作。坚持以党委满意、委员满意、群众满意为标准,用实绩说话,以结果作答,用工作成效来检验,拉高标杆、对标先进,以一流能力作风营造流发展环境、创造一流工作业绩。

三、目标任务

全方位推动机关工作实现“一流标准、一流作风、一流服务”,各项工作走在市直机关前列,确保实现个显著增强”。一是政治把握能力作风显著增强大兴学习之风,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政治执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调查研究能力作风显著增强调查研究作为人民政协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作为服务政协履职、提高政协工作质量的基本途径做到课题确定精准、调研过程扎实、调研报告高质量。三是联系群众能力作风显著增强保持与各界群众的密切联系把对群众的炽热情感转化为敢于担当、奋发进取的动力,积极反映群众的急难愁,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善于团结引导群众,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四是合作共事能力作风显著增强全面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方针,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界人士通过政协发挥作用创造更好条件。五是业务工作能力作风显著增强。进一步规范办文、办会、办事流程,不断提升统筹谋划、沟通协调、服务保障、文字写作、宣传报道等工作能力,按照“文交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的工作标准,为工作提档升级提供有力支撑。是改革创新能力作风显著增强解放思想、拓宽视野,把工作的重点放到新时代政协工作改革创新上来,坚决破除依照惯例和老经验老办法做工作的思维定势,坚决纠正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价值取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比学赶超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开创新局。是推动落实能力作风显著增强要把抓落实作为政协工作之本履职之要,锁定目标抓落实,强化“答卷”意识,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往实里抓、向目标奔,立说立行、紧抓快,一抓到底、见到实效。

四、步骤措施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以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机关全员参与,2021年12月开始,2022年9月基本结束。要坚持“学与干”并重、“与改”贯通、“建与治”结合,推动党员干部以过硬能力、优良作风更好担负起时代重任。

第一阶段提高认识、找准问题2021年12月至20221月

(一)动员部署起好步。深入学习省委、市委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要求,深刻领会把握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目标任务、主要措施、实施步骤、有关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既符合上级要求、又具有政协特色的实施方案。召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大会,对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发动。

(二)检视问题找差距。发扬刀刃向内的革命精神,采取有效方式,对照查找委(室)、各岗位问题差距,全面查找能力作风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做到“五个认真反思”一是认真反思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否坚决及时、到位认真反思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否自觉、全面、准确三是认真反思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是否坚定、主动、彻底四是认真反思推动委、政协重要部署落实落地是否有力、有为、有效五是认真反思在本职岗位上是否尽职、尽责、尽心,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通过自己找、领导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切实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逐项列出问题清单。

对标对表定标准。深入学习、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拉高政治标杆思想标杆、工作标杆、能力标杆、作风标杆。做到“五个严格对照”一是严格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二是严格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八项本领”、提升“七种能”和加强作风建设的重大要求三是是严格对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的现实需要四是严格对照全国政协、政协以及兄弟政协好经验好做法五是严格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对照模范机关建设标准清单,把各委(室)、各岗位标准清单再完善、再充实、再细化,全方位全过程推动机关工作提质增效

第二阶段攻坚克难、落地见效2022年2月至7月

集中整改出实效。委(室)、各岗位要对照检视的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差错记录台账和整改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时限、责任落实到人。对能够当下解决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明确阶段目标解决,确保整改落实到位、问题有效解决,促进作风大改进、形象大提升、工作开新局。

立足本职提能力。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推动机关全体干部练就高水平服务政协高质量履职的基本功,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专家能手。在大学习方面,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把握政协重点工作。深入学习党的统战理论、人民政协理论、政协业务知识和其他各类知识,保持较高的理论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制定完善学习制度、学习计划和量化考核标准。在机关实施”学习行动,机关党组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每季度进行一次学习研讨;机关党委、党支部每月集体学习ー次;党员干部每月选读一本书党员干部每月撰写篇心得体会。在大培训方面,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统一战线理论、人民政协理论和实践、政协履职工作和履职方式,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党代会精神,分批组织机关处级、科级干部集中轮训,确保能力作风满足新时代政协履职需求在大练兵方面,对标“三个一流”“四个之家”,持续加强模范机关建设。通过开办讲座、集体学习、模拟演练等形式,定期为机关干部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和风险防控常识宣传教育,提升应急处突能力。结合工作岗位开展大练兵,高水平服务和保障政协各项履职活动。结合实际开展自查自纠,建立机关服务政协履职、机要保密、安全保卫信访稳定、疫情防控、舆情处置、值班值守等风险点清单,完善常态化风险预判、应急处理机制。启动“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持续保持“综治平安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定期深入乡村振兴联系点、“手拉手”结对共建党支部等,用情为民服务,用心解难纾困引导机关干部走基层、接地气、转作风、强能力在大提升方面,加强政协理论研究,深刻把握新时代政协履职原则、特点、规律、方法,用发展的理论指导工作实践,用创新的理念推进工作开展,实现工作机制、工作理念、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开展“走出去”活动,加强机关各委(室)政协、兄弟政协对口部门及直业务相近部门的交流学习,汲取经验,开阔眼界,拓宽思路。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推动解决“两个薄弱”问题。围绕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探索新的协商形式和平台,运用互联网和现代信息技术,深入推进“智慧政协”建设,探索建立政协融媒体中心,搭建信息共享平台,不断提升政协履职现代化水平。推进提案质量提升工程,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持续抓好政协宣传工作

针对问题转作风。着眼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结合政协机关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从思想深处提升、以具体行动改进,育引导党员干部躬身入局、担当作为。要做到“五个持续锻造”一是持续锻造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针对部分同志存在推诿扯皮、畏难逃避、等靠思想,切实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恪尽职守、勇于担当的工作态度和人人都是最后一关的责任意识,立足本委(室)、本岗位站位全局,主动谋划,积极建议,勇挑重担。二是持续锻造高效落实的工作作风针对部分同志存在的日常工作缺乏紧迫性、吃苦精神不够强现象,全面推行“13710”工作制度,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建立完善重在平常、抓在经常、融在日常的推动工作落实机制,做到事前有方案、导向有目标、组织有分工、落实有措施、要求有时限、检验有标准、事后有反馈,重大活动事后有复盘总结,做到日常工作不过夜、重要工作报道当天有文有图有音,做到调研活动1周内出调研报告、协商活动3天内出协商成果。三是持续锻造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针对机关存在的工作标准不高,争先创优意识不强,“绣花功夫”下得不够,调研工作不深入、不细致现象,把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充分体现在各项工作中,做到办文规范严谨无差错、办会细致周全零失误、办事高质高效无拖延,确保各项工作创一流。四是持续锻造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杜绝不和谐现象。尊重领导、团结同事主动配合、相互协作,积极向上、和谐有序。善于对外沟通对内协调,能正确处理各方面关系。立足履职需要,善于和党外人士打交道,深交广交善交各界朋友。五是持续锻造廉洁自律的工作作风严格执行“六大纪律”,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服从组织安排,遵守制度规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不利用政协影响力和政协委员资源谋取私利,人人争做遵纪守法的模范表率,保持机关零违规、零违纪、零违法。

树正导向激活力。注重以结果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一是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大力选用以人民为中心、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优先使用在重大斗争实践中担当作为、经受考验的干部,积极选拔历练扎实、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强的干部。大力选树在重大改革、重大举措、重大工作、重大项目中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先进典型。把休假体检、表彰奖励、激励关怀等制度落到实处。二是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勇于改革创新、破解难题、先行先试、担当尽责的党员干部,存在容错纠错情形的,及时按规定和程序容错免责,推动形成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误的干事创业环境。三是完善澄清保护机制对受到恶意中伤、不实举报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及时在适当范围公开澄清正名,坚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让党员干部心无旁骛干事创业。

第三阶段总结经验、建章立制(2022年8月至9月

考核评价促提升。委(室)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效组织自查。机关制定考核评价办法,适时对各委(室)能力作风建设情况进行全面考核评价,既要鼓舞士气、激发干劲,更要指出落实中存在的短板不足督促进一步提升。考核结果要与年度评优评先结合起来、与干部选拔任用结合起来。

总结回顾建机制。深化拓展活动成果,注重总结提炼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既立足当下治标,更着眼长远治本,进一步完善能力作风建设长效机制,长期坚持下去。认真做好规章制度“立、改、废”工作,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固化下来,持续提升机关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科学化水平。各委(室)要做好总结,报送活动领导小组,全面总结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效。

五、有关要求

成立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研究室、市纪委监委驻市机关纪检监察组等各负其责、形成合力,统筹推动活动开展。

压实政治责任。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办公室、研究室、市纪委监委驻市机关纪检监察组等部门负责同志为具体责任人,切实履行职责,精心组织推动,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加强工作统筹。坚持以活动促工作、以工作促活动,两手抓两不误。要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巡察整改、模范机关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一体推动,切实把活动成果体现到服务政协履职的成效上。

强化督促指导。主动接受市委指导组利用巡回指导、现场观摩、随机抽查等方式,对机关进行工作指导。要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纳入巡察整改、专项考核和干部考察内容。注重发挥政协委员作用,接受社会监督。

严肃纪律规矩。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纪律规矩贯穿活动始终,从严抓班子带队伍,及时发现和解决活动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确保活动规范有序开展

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充分运用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委员履职APP、委员读书群等宣传阵地,采取新闻报道、言论评论等形式,认真组织好、策划好宣传报道,深入宣传宣传活动进展、经验和成效,持续营造浓厚氛围,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中共政协平顶山市委员会机关党组  

2021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