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平顶山市政协官方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政协新闻>通知公告

市政协“三文明”倡议书


各位市政协委员:

    为进一步深化文明创建活动,以实际行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增强文明意识,在此,向全体市政协委员发出“三文明”倡议,希望大家携手共做文明行为的先行者、实践者和倡导者。

    一、文明交通

    “交通事故猛于虎”,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珍惜自己和他人生命,筑牢安全意识,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义务。

    (一)倡导“开文明车”即大力倡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机动车按序排队通行机动车有序停放正确使用车灯行人、非机动车各行其道行人、非机动车过街守信号灯等文明交通行为

   (二)倡导“走文明路”。即十字路口易闯祸,一慢二看三通过。请告别以下陋习机动车随意变更车道占用应急车道开车接打手机不系安全带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行人过街跨越隔离设施等交通恶习。

    (三)“抵制六大危险驾驶行为”。即酒后驾驶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闯红灯自行超车超员、超载

    二、文明出行

    全社会倡导文明旅游,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是塑造中国形象、增强国家软实力的必然要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是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全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

    (一)倡导“十大文明旅游行为”。即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爱护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低费旅游讲究以礼待人注重消防安全倡导健康娱乐尊重当地风俗习惯。

    (二)摒弃“十大旅游陋习”。即在文物迹上乱写乱画不按规定摄像拍照集体行动缺乏时间观念不守秩序乱插队吐痰随地大小便污言秽语打架斗殴乱扔废弃物喧哗吵闹高声交谈践踏草坪乱采花果污损客房用品损坏公用设施。

    三、文明餐桌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希望大家做一个骄傲的“光盘族”,坚决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一)传承传统美德。自觉做到传承“礼仪之邦”的美德,号召亲朋好友踊跃参加到文明餐桌行动中来,积极打造温馨、文明的就餐环境。

    (二)倡导绿色消费,理性消费。按需点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吃不完打包。

    (三)倡导文明用餐。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规范,不肆意喧哗,不在禁烟场所吸烟,时刻注意他人的用餐感受讲究用餐卫生,不带宠物进餐厅,不随意造成用餐环境污染低碳环保,使用“公筷公勺”,杜绝使用一次性筷子开车不喝酒,酒后不驾车。

    (四)讲究科学饮食。树立科学的饮食养生新理念,达成人与食物的和谐,从寻常食物中吃出健康和营养。

播种的是一种习惯,收获的是一种品格。让我们身体力行,与文明握手、与陋习告别,积极参 与到“文明交通、文明出行、文明餐桌”的活动中去,让道德之树生根发芽,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政协平顶山市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