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平顶山市政协官方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政协新闻>通知公告

【公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平顶山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平顶山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3年1月5日政协第十届平顶山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政协第十届平顶山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期间,广大市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截至2023年1月4日上午12时,大会共收到提案397件。

根据《政协平顶山市委员会提案工作办法》和《政协平顶山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提案审查工作细则》等相关规定,经审查,立案368件,并案18件。其中,集体提案59件,个人提案309件,另有11件不予立案,所提意见建议将视情况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参考。

本次会议提案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涵盖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多数提案选题准、调研深、建议实、质量高,体现了委员们紧扣中心、聚焦发展、情系民生的履职自觉和责任担当。

围绕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87件,占立案总数的24%,内容涉及:推动中国尼龙城建设,布局生物经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发展氢能产业、生物新材料,推动建立农业电商平台,促进我市半导体产业发展,完善现代物流体系等。

围绕政治建设方面的提案68件,占立案总数的18%,内容涉及:建设法治鹰城、平安鹰城,建设服务型政府,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优化信访处理机制等。

围绕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56件,占立案总数的15%,内容涉及:打造鹰城文化品牌,促进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弘扬三苏文化,发掘和弘扬鹰城优秀传统文化,加快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等。

围绕社会建设方面的提案111件,占立案总数的30%,内容涉及:提升我市文明城市创建水平,推进我市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加快发展智慧医疗,健全养老服务网络,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等。

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46件,占立案总数的13%,内容涉及:双碳背景下绿色转型发展,完善落实生态补偿机制,加强湿地保护修复,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

大会闭幕后,本次会议立案提案将送交承办单位办理,并遴选出重点提案,由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领办督办,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成果转化落实,提升整体办理实效。

本次大会提案截止时间后收到的提案,将作为平时提案审查交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