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平顶山市政协官方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发言摘登

激发政行校企各方潜能 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新生态 ——张晓燕委员代表民进平顶山市委会的发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政行校企”一体化融合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速增效。截至2023年底,全市共有各类职业院校29所,其中高等院校7所(普通本科院校2所,高职高专院校5所),中职(含技工学校)学校22所,在校生11.05万人,教职工5700余人,“双师型”教师1236人,已成功申报“省级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

建议:

(一)成立校企合作领导小组,搭建校企智慧共享平台。一是建立行业分管领导为组长,市人才办统筹、人社部门牵头,市发改、工信、教育、科技、职业学校等部门共同参与的领导小组。搭建职业教育与用人单位共享智慧平台,统筹管理和分配全市职业教育人力资源,打破产学研合作壁垒。二是以产业发展为经,以经济功能区为纬,按照一个龙头(尼龙新材料产业)、两大集群(电气装备和特钢不锈钢产业)、四大新兴(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储能)的“124产业”发展体系,编制职业教育与重大产业战略的匹配方案,推进职业教育与重大产业布局精准匹配,人才链、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三是转变思想,打造培养目标的融合、制度文化的融合、培养模式的融合“三融合”机制,打破就业难、招工难“两难”局面。

(二)组建市级产教联合体,加快和深化产教融合发展。一是以平顶山市入选省首批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试点为契机,充分发挥行业和协会指导作用,进一步明确职业教育办学主体由“单一”转向“多元”,注重社会力量参与,打造一批优质的市域产教联合体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二是由行业龙头企业和职业学校牵头,联合高校、行业组织、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等组建6-8个市级产教联合体,完善“高校院所+技术平台+产业基地+技术工人”创新链条,通过“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组合式激励政策加强制度供给,构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三是探索基于产权制度和利益共享机制的产业学院治理结构与运行机制,重点培育一批省级和市级产教融合型企业、产业学院、中试基地、双创孵化基地、生产实训基地和科研平台。

(三)深度整合全市资源,加快职业教育提档升级。一是持续推进河南化工职业大学建设。成立工作专班,积极争取国家和省职业教育主管部门纳入建设规划并给予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全力以赴筹建河南化工职业大学。二是整合全市顶尖教师资源、独有实训基地和优势学科专业等优质职业教育资源,积极组建、申报平顶山职业技术大学,实现我市职业本科院校建设新突破。三是组建平顶山市职业教育集团。以加速推进香山大学城建设为契机,组建职业教育集团,推动我市职业教育集团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打造人才培养、科技创新、职业培训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