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平顶山市政协官方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发言摘登

持续优化数字产业生态体系 营造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发展环境 ——郭晓琰常委代表民革平顶山市委会的发言

数字化转型是企业组织在适应数字化时代的需求和挑战时,利用数字技术和创新改变业务模式、流程和价值创造方式的过程,其关键是构建相互关联、协同运作的全场景、全链路的数字化生态系统。近年来,我市成立了推进数字化转型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电子信息和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产业链链长制,统筹推进全市数字化转型发展,协调解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治理等方面遇到的重大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在数字转型新生态体系构建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比如,对重大创新产品和服务、关键核心技术的采购力度不够,国内外数字化服务商在平设立分支机构数量少,网络安全检测预警体系不健全等。

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注重强化政策引导。落实落细《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促进条例》《平顶山市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工作方案》《平顶山市关于加快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引导企业和市场重视数字化转型加强对国家政策解读、专题调研学习、最新研究成果与先进实践经验的借鉴与应用,强化专家和高校、科研院所的参与,理清家底,遴选重点项目和领域,谋划切实可行的重点工作台账、工作方案。

(二)构建协同创新体系。数字化生态体系的构建在于实现产品附加值的提升,惠及到整个产业链,实现良性循环。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数字经济生态,一是强集群,发挥龙头企业“头雁效应”,带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升级。以龙头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示范作用带动产业链和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提升。二是拓载体,创建数字经济集聚区。从产业招商联动、人才集聚、服务平台等方面,以延链补链强链为逻辑,引导企业改变“单打独斗”“独创价值”的企业价值观,转向“共创”“共赢”的生态价值观加大载体建设,推动产业集聚发展。三是育生态,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全链条服务。一方面,推动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建设,引导企业上云上平台和引进培育数字化服务商,建立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体系,发挥“研、产、供、销、服”数字化转型赋能能力,打通企业数字化转型供需链、政策链,为中小企业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化转型实施路径与一站式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加强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支持,构建精准培育扶持企业的机制。

(三)加强科创融合发展。一是依托大数据产业园、智慧岛建设持续完善数字产业生态圈,按照“人才+资本+项目”工作思路,探索“研发基地+科创企业+创新金融”建设模式,建设创新人才高度集中、创新要素高度融合、创新活动高度活跃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和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强化地方高校的深度参与,将数字化转型发展与教育强省强市战略结合,支持地方高校在做好自身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同时,发挥高校社会服务职能,采用设置专项或者项目合作、人才培养等方式,从技术、人才、平台等多方面深度参与和支撑我市数字化转型发展。二是实施“创新链+”行动,以科技创新筑牢制造业、新材料等优势产业根基,打造“科技研发驱动、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企业集群”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以科创和数字化双引擎激发数字经济新活力,围绕技术攻关、平台载体建设、主体培育等强化核心技术攻关。三是实施产业集群专项,推动新材料等优势主导产业链重点环节的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重大创新产品研制。四是做大做强创新平台。统筹推进实验室、创新中心、中试基地、产业园、科技园、孵化器、新型研发机构等平台建设,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完善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健全“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梯次培育机制。

(四)细化数字转型服务。一是通过点线面逐步扩大的方式,扶持企业优先建立数字化转型试点生产线/车间,使企业真正有机会体验数字化转型的魅力。二是从技术层面积极做好指导工作,建立体系标准。引导企业做好数字化规划,统筹考虑与企业业务相关的信息链、资金链、物资链等,进而推动企业做好信息化基础架构,建立规范的体系,为后续打造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打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发展新业态提供数据基础。三是优先扶持本地数字化转型服务提供商,建立技术服务提供商与政府联动帮扶企业转型机制。由政府背书指导、提供商提供解决方案、企业配合转型,减轻企业对“转型方案服务中介”的不信任心理。是鼓励本地高层次人才关注传统行业的发展,建立专家问诊机制,并积极引进中高端产业人才,协助提高企业的研发能力,改变企业的人才结构,加强企业的自驱力。五是加快构建“生产服务+商业模式+金融服务”的数字化生态体系,招引并培育一批数字经济领域的高技术企业,形成以数字信息产业、现代服务业为主的数字经济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