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平顶山市政协官方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发言摘登

关于加快建设尼龙城配套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先行区的几点建议——杜富强委员代表民盟平顶山市委会的发言

加快建设尼龙城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先行区,是带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引进来、走出去”,深化与周边城市合作,提升我市国内外影响力的重要举措。截至2020年,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高新区产业集聚区和叶县产业集聚区完成集装箱6000标箱;跨境电商7家;引入物流企业88家;金融类和金融机构累计落户62家;融资租赁型企业落户累计11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77家,有力推动了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但从发展阶段看,总体处于成长期,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服务水平与尼龙城制造业发展需求不匹配;二是知名度不高,国内国际影响力不足;三是整体规模较小,品牌效应弱;四是高端生产性服务业集聚步伐仍需加强。

为此,建议:

一是摸清产业现状、加强顶层设计。结合我市经济发展需求,对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先行区进行整体谋划,明确推进路线图和时间表。深入挖掘我市生产性服务业优势领域,把握产业发展脉络,细化生产性服务业的具体行业范围,在此基础上,因地制宜地制定相关的产业发展和扶持政策,扬长避短、重点突破,力争抢占发展先机,将我市建设成为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新高地。

二是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集聚融合,建立先行区信息服务体系。精准对接各行业提出的“异质性”生产性服务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推动相关生产要素、生产性服务企业集聚。运用数字技术推动生产性服务业融入先进制造流程,实现产业链协调发展。加快5G技术、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在先进制造业企业的普及率,推动两业深度融合。规划建设“数字特区”,将事前审查改为事中和事后监管,创新信息技术企业监管体制,提升尼龙城对核心技术企业的集聚能力。

三是加快推进配套高端生产性服务业集聚进程,提升配套服务业企业竞争集聚实力。继续深化现有优势的生产性服务业集聚效应,包括水陆空铁物流、金融投资、科技创新三种产业的集聚优势。加快推进其他高端生产性服务业企业、高端生产要素、行业资源在尼龙城集聚的步伐。聚焦生产性服务业的优势产业和潜力行业,突出抓好规模实力优、带动作用强的科技服务、信息技术服务、金融服务、现代物流服务、商务服务、服务外包等六大重点服务产业,重点培育成长潜力大、市场前景广的电子商务、节能环保服务、检验检测、售后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品牌和标准化等六个服务业细分领域和行业。支持企业将核心业务集中到资源和能力最具竞争优势的领域,提高与高端制造业的协同匹配程度,以高端化智能化的研发、设计、管理和营销推广等提升制造型企业产品效能和附加值水平。

四是深化与国内、国际生产性服务业合作。重点围绕尼龙城功能片区,加快推动我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基地建设,加强与国内外生产性服务业合作力度。利用融入“1+8”郑州都市圈的优势,加强与国内科技创新平台的对接与合作。

五是集聚尼龙城物流资源,提升话语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型仓储及分拨中心、保税区,提升仓储能力。支持设立尼龙化工采购中心、转运中心、结算中心、供应链管理中心等区域总部基地和平台性功能性项目,推动产业发展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提升尼龙城化工物流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