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平顶山市政协官方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发言摘登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全力打造科创高地——刘览委员代表平顶山市工商联的发言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刚刚闭幕的中共平顶山市委十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列为今年9项重点经济工作之一,以前瞻视野提出要加快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共生耦合,为平顶山补齐发展短板、实现换道领跑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优化创新生态,集聚创新资源,完善“1+N”科技政策体系,建立“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创新企业梯次培育机制,推动尼龙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高压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创新平台成功获批,指导平煤神马集团、真实生物牵头组建河南省尼龙产业研究院、现代医药研究院,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

但对比省内外先进地区,全市科技创新整体实力不强、带动能力不足的基本面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一是高新技术产业占比偏低。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企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8.4%,低于全省平均值43.4%。二是研发投入相对不足。2020年我市财政科技支出为7.01亿元,居全省第10位,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1.72%,低于全省平均值2.4%,居全省第12位。三是创新平台能级不够。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数量较少,省级中试基地、省级重大新型研发机构、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单位还处于空白状态。四是科创成果转化不够。市域内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技术供体数量偏少,与国内外创新资源的联接能力有限。五是高端要素不相匹配高端技术型、管理型人才培养引进力度不够,队伍结构还不完善。

为此,建议:

一是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加强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顶层设计,明确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方向。围绕煤焦、尼龙化工和高压电器三大主导产业,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大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支持科技龙头企业做优做强,加大对高新技术型企业的培育力度,结合市域发展优势,打造一批小巨人企业、创新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行业“隐形”冠军企业,凸显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

二是拓展资金筹措渠道。紧扣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关键核心技术等重点领域,加强市县财政科技投入统筹,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建立科技创新风险补偿资金池,探索开展科技贷、专利质押贷等模式,鼓励和引导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基金以及其他社会资本支持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逐步构建起以政府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研发投入为主体、金融市场投入为支撑的多元科技创新投入体系。

三是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紧跟重建重振省科学院、重构重塑省实验室体系部署,重点布局战略科技平台,以平煤神马和平高电气为主阵地,高起点建设综合性科创中心,着力提升基础研究水平和原始创新能力。着眼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科技中介等领域,加快建设科创服务平台。聚焦优势产业重点领域,争创国家级、省级产业创新平台,着力提升关键共性技术供给能力。

四是建立深度融合机制。重点围绕“四张图谱”“四个拜访”,通过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广泛联接国际、国内和省内外创新资源,构建以需求为导向、以项目为牵引的开放型创新体系。健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激励机制,建立以产业基金为引导的产业孵化机制,将项目引进、成果转化与“二次创业”深度融合,持续为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五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紧抓融入“1+8”郑州都市圈的机遇,强化区域合作,建立灵活高效的人才引进机制,探索与郑州、洛阳通过项目合作、联合攻关、顾问指导、兼职引进和技术入股等方式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充分发挥创新平台的重要载体作用,以项目引才、以平台聚才,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为创新人才提供最佳的工作生活环境、最优的价值实现途径、最大的职业社会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