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平顶山市政协官方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鹰城协商

【协商专报】促进我市新型碳材料产业健康发展

议    题:促进我市新型碳材料产业健康发展(提案办理协商)

时    间:2021年916

出席领导:黄庚倜、马四海

参加单位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政协提案、宝丰县政府、石龙区政府、宝丰县政协

参加人员:高宏勋(提案人)、汤红漫、张长安、张玉艳、赵俊一

 

政协九届四次全会期间,市工商联的大会发言“促进我市新型碳材料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得到市委书记张雷明同志批示。会后,市政协主席会议将其列为年度重点提案。9月16日,市政协主席黄庚倜、副主席马四海带领部分市政协常委、委员,以及相关领域专家,深入到旭阳兴宇新材料公司、博翔碳素公司等地,实地查看生产工艺流程、产品应用领域、企业经营发展,现场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关于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宝丰县、石龙区关于新型碳材料产业发展情况的汇报,组织提案人、政协委员及有关专家交流发言,就我市新型碳材料产业健康发展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认为:

21世纪是“碳世纪”,新型碳材料是新材料领域用途最广泛、市场化最高的材料,以其出色的性能,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舰船车辆、新能源、健康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重要领域素有“黑金子”的美称,被誉为“新材料之王”,是站在制造业“塔尖”的高端产品。

碳材料产业是我市“1+7”先进制造业体系中的新兴产业。十三五时期,我市以人造石墨为主的新型碳材料产业得到长足发展2020年,我市人造石墨总产量约占到全国总产量(7万吨)的60%,产品质量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产品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在国内、国际市场具有重要语权、定价权。仅今年前8个月,就已经完成生产总值14亿元。预计2022年我市人造石墨总产量可达9万余吨,年产值约45亿元,税收约3.6亿元。可以预见,新型碳材料产业将成为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对我市加快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虽然我市新型碳材料产业积累了一定先发和规模优势,有着较好的基础,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产品低端,竞争优势不突出。对标国际先进企业,我市碳材料产品多数处于中低端,具有高附加值的高端产品仍然被美国步高、德国西格里、日本东洋等企业垄断,缺少核心竞争力,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

二是布局分散,集聚效应不明显。新型碳材料企业分散在宝丰县、鲁山县、卫东区、石龙区等地,缺乏统筹规划、科学布局,尚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距离集约、集聚、集群发展还有一定差距。

三是政策紧缩,企业提标任务重。在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大背景下,用水、用能以及环境容量等绿色指标日趋收紧,新型碳材料产业将持续承压,对行业企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考验更为严峻。

四是人才匮乏,科研创新能力弱。普遍缺少专业人员和技术能手,对高精尖产品的研发投入较少,缺少自主知识产权及发明专利,没有成立独立的石墨产品研发机构或者产学研用合作开发中心。

会议建议:

一是编制好新型碳材料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精准规划我市新型碳材料发展路径,优化产业发展布局,谋划重大项目,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我市碳材料产业向深加工、规模化、绿色化、集群化发展,形成结构合理、多种深加工产品延伸发展的产业体系。

二是建立新型碳材料产业链链长制。按照市委工作会议建强“十大链条”的要求,明确产业链链长和工作专班,进行全图谱式的研究谋划,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五链”深度耦合,切实把产业链的“断点”接起来、“弱点”强起来。形成全市新型碳材料产业链“一年大打基础,两年见大成效,三年成大规模”的发展格局。

三是打造科技创新研发中心。推动产研合作深度融合,加强与行业协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行业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和领军企业的合作,积极开展有关科技成果对接和产学研联合攻关,突破关键技术瓶颈,提高企业对新技术新工艺的吸收、转化、创新、孵化能力,推动我市新型碳材料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四是推动新型碳材料企业“三大改造”。指导企业创建“绿色工厂”,争取国家、省先进制造业资金支持,加快产业链向特种石墨、电子级石墨、碳纤维、硅碳材料等高品质领域拓展,推动新型碳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五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用好“四张图谱”“四个拜访”工作法,坚持外经、外贸、外资一起抓,引资本、引项目、引技术、引人才相结合,积极对接新型碳材料产业上下游龙头企业,统筹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科技招商、基金招商,突出招商实效和精准度,实现整链条招商。

六是积极推进政策支持。国家出台的《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均将碳基新材料列为重点支持对象。我省在“十四五规划”中也提出,加快发展包括新型硅碳材料在内的先进材料产业的工作意见。要紧密对接上级政策落地落实,注重提升市本级政策的支持力度,针对新型碳材料产业发展,制定完善招商引资、土地规划、用地指标、发展基金等优惠政策,汇集技术、人才、研发、招商、用地等政策的强大支撑体系,推动技术、资金、人才等要素聚集,放大产业优势,着力打造国内一流的新型碳材料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