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平顶山市政协官方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鹰城协商

【协商专报】全面提升中国尼龙城现代化建设水平

议         题:全面提升中国尼龙城现代化建设水平(常委会议政)

时         间:20211013

出席领导:黄庚倜、  弓、马四海张电子、李建华、孙建豪、杨英锋、张国典

参加人员: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各县(市、区)政协负责同志,市政协常委、部分市政协委员


“全面提升中国尼龙城现代化建设水平”是经市委常委会审定通过的2021年市政协2个常委会专题议政之一,是市政协协助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中国尼龙城建设,打造世界一流的先进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的实际举措。10月13日,市政协举行“鹰城协商”--市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会上,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通报了中国尼龙城建设情况,李玉洁、丁明洁、张合生、陈茜茹杨振坤5名市政协常委、委员和智库专家作了大会发言

为提高议政建言的精准度和实效性,会前市政协先后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认真学习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市十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在此基础上,细化完善工作方案,成立课题调研组,由分管副主席杨英锋带队,组织部分市政协常委、委员智库专家,先后5次深入到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和尼龙化工生产、科研、创新基地等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12场,从不同角度入手,撰写了17份发言材料,为全面提升中国尼龙城现代化建设水平献计献策。

会议认为: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围绕千亿级尼龙新材料产业集群建设目标和“一基地两集群四大产业单元”发展思路,坚持项目为王,精准绘制“四张图谱”,扎实开展“四个拜访”,着力抓好中国尼龙城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强力实施“三个一批”,形成了重要客商纷至沓来,重大项目不断落地,要素保障持续优化的良好局面。中国尼龙城先后上升为省级战略、国家战略,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尼龙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以尼龙新材料为引领的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入选国家发改委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

目前,中国尼龙城拥有全球最先进的尼龙66聚合生产技术,尼龙66盐、尼龙66切片产能亚洲第一;拥有全球最大的尼龙66工业丝帘子布生产基地,尼龙66工业丝、帘子布产能世界第一。今年16月,集聚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9.4亿元,同比增长15.5%,高于全市两个百分点;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69.3亿元,同比增长56.2%;工业增加值累计完成13.5亿元,同比增长31.6%入驻项目121个,建成项目50个特别是年产5万吨己二腈、年产4万吨尼龙6民用丝、年产1.5亿米高档锦纶面料项目实质性开工建设或投产,打破了尼龙66产业关键原料瓶颈制约和国外技术垄断,补齐了尼龙6产业链关键环节,填补了国内技术和产业空白,为中国尼龙城现代化建设注入了强劲的发展动力。

但受客观因素制约,中国尼龙城的现代化建设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比如:未来发展规划的前瞻性还不够、尼龙化工全产业链还不健全、企业融资环境需要进一步完善、尼龙新材料产业人才队伍有待加强、尼龙城的环境容量和绿色管理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行政体制机制与生产要素保障需求不匹配,等等。

会议建议:

一、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尼龙全产业链发展,为中国尼龙城长远发展筑基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牵头的高规格、跨部门的工作专班,围绕做大做强尼龙新材料这一核心主导产业,对标市十次党代会提出的“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具体要求,加强统筹协调、跟踪指导和督促落实,建立工作台账,实施月调度、季通报,及时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强大合力。二是深度挖掘发展潜力。依托省尼龙新材料产业研究院,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围绕核心产业链优势,增加原料、辅料、助剂等相关产业支链以及制品、制件等下游精细化工产业链,注重产业链中各环节之间序和量的匹配关系,构建具有自我调节能力、能开放包容发展的全产业链的完整图谱,打通科技成果产业转化最后一公里。三是定向开展招商引资。依托尼龙全产业链发展规划,针对产业链短缺环节,精心设定招商主题,主动邀请企业入驻,达到强链、补链延链的目的。对有意愿入驻的企业,可审慎考虑其在大尼龙产业链中的环节或位置,有目标的、有计划地加大企业招商力度,特别是优质民营企业,推动中国尼龙城和入驻企业协同发展。

二、搭建中国尼龙城金融服务平台,提供全过程、高效率的金融链条服务

一是搭建金融支持体系。创新政府、银行、企业三方沟通交流模式,为入驻企业量身定做金融产品,引导金融部门为提供与本地企业同等的授信条件和待遇。建立常态化、便捷化、线上线下同步化银企对接机制,完善涵盖项目生命周期的信贷产品和服务体系,为重点项目立项、签约、落地提供“全流程”金融服务。二是创新金融服务水平。鼓励金融机构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手段,优化风险评估方式,提高贷款放款效率,加强工信、科技、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围绕集聚区搭建园区企业信息共享平台,加快推进园区企业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三是完善配套保障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入驻园区,引导金融机构针对园区企业融资需求,在内部资源配置、首贷户拓展、随借随还产品创新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政府融资担保、风险分担等机制作用,加快政策性和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建立担保代偿补偿机制,依法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协力优化园区金融生态环境。

三、建强用好尼龙人才队伍,为中国尼龙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一是注重队伍梯次配置。既要瞄准高端人才,也要顾及通用人才,特别是尼龙科技复合型、发展型人才,可以参考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出台的“淼城英才”系列政策,涵盖购房补贴、租房补贴、子女教育条目,下沉到本科生甚至中级工级别,确保紧缺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二是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尼龙产业技术学院作用,对相关专业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对实习表现优异的毕业生优先安排就业,定期到学校开展宣讲和专场招聘。建立人才交流中心,具体负责人才培训、员工聘用、劳务输出等工作,通过微信、广告、传单等形式,向社会及时发布岗位需求信息。三是健全完善激励机制。认真研究虚拟分红、期权、股权、销售提成等激励方式,调动企业团队工作积极性。探索下放职称评审权限,注重市场认可和对企业的贡献,完善以市场为导向的职称评审标准,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按程序开展自主评审,使企业技术研发人员更有价值感和获得感。

四、实施绿色生产生活推进工程,构建全国示范性环保绿色经济发展区

一是科学布设监测网络。筹备建设中国尼龙城环境监测体系,定期对各环境要素展开例行监测,确保实时监测数据的可靠性和完整性。及时对各项数据进行汇总分析,更好地为产业结构调整、空间布局优化、污染物总量控制、环境风险管理等提供依据。二是合理布局区域规划。在紧邻集聚区边界的位置,避免布局污染较严重的煤化工产业,严格控制污染重的新入园企业,避免布置使用危险化学品、排放工业废气及使用和产生异味物质的项目,尽量选择无工艺废气、不使用危险化学品、不使用和产生有异味物质的项目。实施沿沙河绿化隔离带等集中绿地绿化工程,减缓生态负影响。三是落实落细环保措施。集中建设污水处理及回用设施,规划建设危险废物集中贮存场所与生活垃圾转运站,减少污染物排放量,提高收集处理SO2、NH3等污染物的效率。按要求实施VOCs治理,新、改、扩建产生VOCs项目应提高设计标准,实现设备、装置、管线、采样等密闭化,从源头上减少VOCs泄漏。

五、提升体制机制行政服务效能,确保中国尼龙城现代化发展的生产要素保障落地

一是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仿照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赋予集聚区市级管理权限,实现项目报批直接与省、市政府和职能部门联系。构建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的管理体制,成立项目预审领导小组,推广实施项目分包制,建立完善“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项目推进机制,实行一站式审批服务机制,加快项目办理进度。二是压缩土地供应周期。一方面安排政府平台公司在国土部门和土地储备中心的指导下,提前办理项目的土地供应手续,保障项目一旦落地,即可开工建设,随后再完善平台公司的土地退出手续;另一方面,国土部门在土地出让时,尽量采用弹性年期出让的方式,减轻落地企业的先期购地成本,使其轻装上阵。三是改善园区配套服务。围绕“吃、住、行、娱”等方面,加快建设园区基础配套设施,优化完善园区生活、休闲、娱乐等配套服务设施,打造“家园式”园区,保障企业和员工以较低的成本获得高质量的生产生活条件,使园区“产业功能”与“生活功能”实现有效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