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平顶山市政协官方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建言献策>专题调研

关于“完善‘四张图谱’,强化‘四个拜访’,提升招商引资实效”的调研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四张图谱”“四个拜访”相关工作,全力推动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的突破,市政协围绕“完善‘四张图谱’,强化‘四个拜访’,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开展了专题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作为优先发展战略,把推动招商引资作为加快转型的重要途径,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助推发展的重要举措,不断夯实招商引资基础,拓宽招商引资领域,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特别是在推进“中国尼龙城”建设的探索实践中,立足我市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创新开展“四张图谱”“四个拜访”的招商引资新模式,推动招商引资由“地毯式”泛泛招商向“地图式”精准招商转变,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省直有关方面的充分肯定。市工信局通过精准绘制产业链条、企业和重点区域、技术应用和市场分布四类图谱,确定了尼龙织造、工程塑料和聚氨酯等重点产业牌和氯气、蒸汽、岩盐等比较优势牌,在遍访清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基础上,主动请教行业专家和技术人才,筛选了长三角、珠三角、闽东南等地区的浙江三鼎、达野智能、宁波七诺、巴陵石化等龙头企业作为招商重点,积极与美国塞拉尼斯、德国巴斯夫、博列麦纤维有限公司、以色列屹立集团、印度拉玛等国际知名企业洽谈合作业务,形成了以尼龙化工公司、尼龙科技公司为代表的尼龙化工产业集群,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2家,代表了国内尼龙6产业和66产业发展的最高技术水平。高新区丰富了以平高集团、平芝开关为代表的高压电气产业集群,汇集上游配套企业及中低压电气企业24家,打造了我市具有国内竞争优势的又一支柱产业。石龙区完善了民营经济主导的碳基材料产业集群,集聚了五星石墨、东方碳素等13家企业,占据了国内50%以上市场份额,实现了资源的高效利用和产业链条的完整构建,为全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提供了重要支撑。

但受传统招商理念和招商模式的影响,大力推动招商引资的实践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县区层面对“四张图谱”“四个拜访”的内容理解不深、研究不透二是确定的主导产业与目前我市规划的“1+7”产业体系关联度、匹配度不高,项目附加值较低;三是懂市场、精技术、善谈判的专业人才比较缺乏;四是少数职能部门对招商引资的重视程度不够,主业主责意识有待加强等。

二、意见建议

一、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优化招商模式。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通过招商引资助推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持续推进“四张图谱”“四个拜访”相关工作。一是提高思想站位。树立现代招商引资理念,充分认清推进精准招商、扩大对外开放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抓紧抓好。二是优化招商模式。市委主要领导创新提出的“四张图谱”“四个拜访”招商模式经过了实践检验,是提高招商引资质效的有效途径,要一以贯之地抓好贯彻执行,实现按图索骥、精准招商。三是加强学习研究。进一步深入学习“四张图谱”“四个拜访”招商引资新模式,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创新思维和先进理念,在实践探索中拓展新思路、破解新难题、实现新突破。

二、紧盯发展趋势,优选主导产业。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要处理好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的关系,确保主导产业紧跟时代步伐和市场需要,相关配套及时跟进。一是市级层面注重统筹协调。市直相关部门要按照区域功能定位和错位发展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对各县(市、区)主导产业进行分类指导,协助其精准绘制“四张图谱”,稳步推进“四个拜访”。二是县区层面注重实践探索。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1+7”产业体系,按照链条发展的要求,细化分解任务、层层传导压力,精选1到2个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力争在全省、全国乃至世界形成竞争优势。三是对新兴产业要有所侧重。谋划确定主导产业,要结合“十四五”规划和全球后疫情时期对产业布局的影响,优先发展数字经济、新能源、新材料等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产业,提高产业项目附加值,推动经济发展提档升级。

三、持续优化环境,形成招商合力。通过优化环境,打造集聚资本的“磁力场”、促进招商的“助推器”,进一步提升我市招商引资的竞争力。一是优化产业发展环境。通过深入开展“四个拜访”,找准主导产业的发展趋势、相关龙头企业的现实需求,采取主动型的产业聚集策略,为企业量身打造投资环境,增强对外部资金的吸引力。二是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克服单纯依靠出让土地资源、实施优惠政策、提供廉价劳动力的传统招商引资模式,牢固树立“企业至上”的服务意识,不断丰富完善首席服务官、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机制,推动政府经济职能从事前审批向事中监督、事后服务转变,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三是市县两级协同发力。县区层面引进产业龙头和重大项目,建议采取大员招商的模式,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带队,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县(市、区)共同参加,围绕主导产业,有目标、有计划地开展“四个拜访”,汇聚起市县两级协同招商的强大合力。

四、发挥人才优势,打造专业团队。建立健全招商人才选拔、培训、使用等机制,充分调动其主观能动性,为群策群力招商引资提供坚强保障。一是制定招商人才培养规划。建立招商人才储备库,重点着眼信息收集、分析处理、组织沟通、谈判技巧、投入产出意识、服务意识、法治观念等7种核心能力,明确人才培养的战略目标和长远规划。二是组建“四张图谱”绘制专班。抽调、聘请精技术、懂市场、视野开阔的专业人员,成立相对固定的“四张图谱”绘制专班,以尼龙城图谱为参考,把各自主导产业的“四个图谱”研究透彻、绘制清楚。三是打造招商引资专业团队。重点围绕产业经济、区域经济、市场营销、城市规划、经济管理等领域,培养招商团队的分析能力、应变能力和沟通能力,确保能够满足高强度、高密度、高难度的招商引资工作需求。

五、树立风险意识,加强风险管控。要清楚地看到招商引资的过程中,机遇和风险并存,主动做好风险防范相关工作。一是科学确定招商目标。围绕投资收益率、对经济的综合带动作用、对财政的贡献率、对经济社会的负面影响、投入产出比、单位面积投资额等建立指标评价体系,对目标企业进行系统考量。二是规范引进项目流程。严格履行“项目洽谈—项目联签—项目评估—签订协议—立项审批”程序,特别是项目联签环节,土地、规划、环保等部门必须从专业角度分别签署引进意见。三是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吸取过去产业集聚区个别项目招商中的教训,加大对项目前期考察、论证和评估的力度,尽量避免和减少半拉子项目。

六、注重示范引领,强化绩效考核。充分发挥宣传表彰的正向激励作用,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效益。一是加大典型宣传力度。系统总结、梳理“四张图谱”“四个拜访”相关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先进事例和经验做法,通过报纸、电视和网络等载体深入宣传,营造全社会广泛关注、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二是细化完善绩效指标。按照组织领导、项目推进、活动组织、日常管理等确定基本绩效指标,根据具体负责任务,适当调整相关部门的分值权重,推动形成资源消耗最小化、招商成果最大化、兼顾长期性和综合性的绩效考核导向。三是严格实施奖惩措施。将绩效考核结果与单位工作经费挂钩、与集体评优评先挂钩、与个人成长进步挂钩,倒逼职能部门和各县(市、区)强力推进相关工作,形成鲜明的激励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