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平顶山市政协官方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建言献策>专题调研

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调研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掌握我市脱贫攻坚任务整体完成进度,协助市委、市政府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4月21日至24日,市政协组织部分市政协常委,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开展调研活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调研活动开展情况

市政协高度重视本次调研活动,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组织、高效率推进。确定议题后,及时召开主席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研究制定工作方案。举行专题培训,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相关会议精神,邀请市扶贫办主任丁少革同志围绕脱贫攻坚政策、重点工作进展等方面进行授课辅导;安排专人赴市扶贫办参加脱贫攻坚督导指导组相关会议,为知情明政、履职建言奠定了思想基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6个小组,由主席黄庚倜,副主席张电子、李建华、侯红光、孙建豪、张国典分别带队,采取市县两级政协联动、统筹部署、一体推进的方式,深入汝州市、舞钢市、宝丰县、鲁山县、叶县、石龙区等地,实地查看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驻村帮扶、村集体经济收入和“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等内容,深入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详细了解住房保障、生产生活和家庭收入等情况,召开由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相关业务部门和乡镇负责同志、部分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成员参加的座谈会,认真听取工作汇报,现场反馈视察意见。本次活动共42名市政协常委参加,实地查看12个乡镇23个贫困村,走访贫困户46家、非贫困户46家,召开专题座谈会6场。

二、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总体情况

从调研情况看,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盯总攻目标,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重大决定性进展。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战疫和战贫两手抓、两手硬,带领全市上下集结最强兵力,鼓足最大干劲,保持最硬作风,向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发起了全面总攻,得到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的充分肯定。

一是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始终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成立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由周斌书记亲自担任第一组长,张雷明市长任组长;组建市脱贫攻坚10个重大专项工作指挥部,由市级领导分别担任指挥长;市县乡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深入开展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业部门遍访重点服务对象等行动,全力推动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平顶山落地见效。

二是减贫脱贫成效明显。新一轮建档立卡以来,全市共实现8.8万户、31.6万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减幅达到95.24%,实现502个贫困村出列、减幅达到98.05%,国定贫困县鲁山县和省定贫困县叶县如期脱贫摘帽,全市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底的7.8%下降到2019年底的0.5%,年均脱贫5.3万人,是“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实施期间年均脱贫2.53万人的2.1倍,是第一个十年扶贫纲要实施期间年均脱贫2.2万人的2.41倍。

三是产业发展欣欣向荣。近年来,相继培育了以康龙集团、绿禾农业、天健农业为代表的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81家,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664个;初步形成了汝州蚕桑、舞钢肉鸽、鲁山林果、叶县肉牛、宝丰花椒、郏县红牛、石龙肉羊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养殖、种植优势主导产业;建成光伏项目2642个、带贫生猪“千头线”326条、扶贫车间146个。截至目前,512个贫困村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全覆盖,贫困户户均综合受益额度达1.76万元。

四是人居环境显著改善。通过新建农村公路里程2109.6公里,投资7.2亿元完成C、D级危房全部修缮改造,整合财政教育资金278亿元改善2297所中小学校(教学点)办学条件,建成投用2113个村级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施512个贫困村安全饮水提升工程、电网改造、人居环境垃圾整治专项行动等一系列实际举措,基本解决了贫困地区出行难、上学难、用电难、看病难、通信难等问题,5706户20966名贫困人口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摆脱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困境。

五是基层组织坚强有力。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深入开展堡垒示范、头雁带动、人才支撑、帮扶助力等四大行动,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干部的主阵地、识别干部的主战场、选拔干部的主渠道,成立2498个村级脱贫攻坚责任组,选派4941名驻村干部,安排1914名扶贫专干,全面充实基层扶贫力量,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得到明显增强。

三、存在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有待提高。随着越来越多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和贫困村摘帽,少数单位和帮扶责任人存在喘口气、歇一歇的想法,对待即将开始的考核验收有应付过关的表现,出现了工作重点转移、投入力度下降、干部精力分散等现象。有的行业部门脱贫攻坚责任压得不实,对本行业扶贫政策研究不深、掌握不透、推进不力。舞钢市住建局把本级应完成的脱贫户住房评定工作交给乡镇来做,只负责评定表的签字盖章,流于形式。汝州市骑岭乡白马村的《2019年国务院脱贫攻坚督查组反馈问题整改台账》,照搬照抄2018年度整改台账的部分内容。宝丰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不清楚什么是“千头线”,什么是“四不摘”,对行业政策和扶贫知识了解不全面、掌握不准确。叶县致富带头人培训信息表中,培训效果一栏全为空白,只加盖了县科技局的公章,反映了消极厌战的情绪。河南中材环保有限公司责任落实不到位,自春节至4月中旬,没有组织帮扶责任人赴鲁山县背孜乡柳树岭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二是脱贫任务依然艰巨。目前,我市标注的边缘易致贫户共5532户16876人,脱贫不稳定户共2653户9231人,大部分属于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缺劳动力、缺技术或自身发展动力不足,所属地区的经济发展相对滞后,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要让这部分困难群体实现稳定脱贫,成本更高、难度更大。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带贫企业、扶贫车间开工复工率低,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率低,扶贫产品销售受阻等问题逐步显现,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贫困群体的增收能力。虽然脱贫攻坚整体进度向后顺延,但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政策落实、考核验收、普查总结等工作标准不减、时间集中、任务量骤增,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统筹协调、紧前推进。

三是有的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政策宣传的深度、广度还有待提升,医疗、住房、饮水等脱贫政策落实还有一定的差距。舞钢市杨庄乡水田村对慢性病相关政策宣传不到位,导致群众对慢性病鉴定标准存在模糊认识。宝丰县观音堂林站马堂村、余家村,易地搬迁后旧房未能及时拆除,农户还存在“两头跑”的现象。鲁山县赊沟村脱贫户陈某,其主屋墙体中下部出现2处各1.5米长的裂缝,没有悬挂房屋鉴定明示牌;滚子营乡白炼堂村、孙街村,四棵树乡土楼村、张沟村的水质检验报告均已过期,存在安全隐患。叶县辛店镇新杨庄村贫困户徐某某为重度精神疾病,定点医院却在马庄乡,慢性病卡基本未使用。石龙区龙河街道办事处部分危房改造质量不高,只在屋顶铺了一层石棉瓦,受采煤塌陷等因素影响,一些已改造房屋墙体又出现了明显裂缝。

四是产业扶贫任重道远。产业支撑力度不强,项目占比小,多是围绕本乡本村的特色种植业或畜牧业思考和谋划劳动密集型产业,缺少智力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等高附加值的产业。统筹力度不够,没有按照“订单式”产业运营模式,从培训、生产、加工、销售、运输等环节入手,逐项拉伸产业链条,全力打造特色品牌,形成市场规模和集聚效应,有效提升产业带贫效果和能力。部分项目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不够紧密,没有建立长期稳定增收的机制,特别是易地搬迁的贫困户迁而难富的情况比较突出。石龙区没有传统农村的种养殖业为基础,尚未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

四、意见建议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压实责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相关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周斌书记“把好七个度”的指示要求,充分认清脱贫攻坚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细化脱贫攻坚任务分工和责任划分,健全完善覆盖各层级、各行业部门的责任体系,防止上紧下松、前紧后松,树立尽心尽力受表彰、敷衍塞责受惩戒的鲜明导向。

二是狠抓产业扶贫,夯实致富根基。立足资源禀赋,选准产业发展方向,推动传统产业向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鼓励易地搬迁群众发展实体经济,实现自主创收。发挥农村能人、产业大户带动作用,发展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采取“新型经营主体+基地+贫困户”的合作发展模式,加大研、产、供、销等市场的培育扶持力度,全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品牌,持续完善产业扶贫长效机制,推动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生产方式转变。

三是坚持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倡树文明新风,扎实开展“话脱贫、谋发展、感党恩”恳谈活动,引导群众从内心深处感谢共产党,感谢习近平总书记,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脱贫致富典型,教育群众坚定致富信心,克服“等靠要”思想,发挥主体作用,彻底拔掉思想上的贫根。不断加强农业科技和创业技能培训,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使他们既有心志脱贫,又有能力致富。持续关注脱贫稳定巩固工作,确保支持政策不变、帮扶力度不减,彻底消除贫困群众顾虑,确保脱贫不反弹。

四是注重项目投资,持续改善环境。继续优化乡、村公路网布局,规划建设贫困村到村联组道路、田间道路,改善贫困村外联内通和生产生活条件。加强重点对象危房存量和信息的动态化对比审核,严格执行危房改造面积和资金补助标准。继续关注乡村安全饮水设施的新建和维修改造,研究解决好后期管护难、运行成本和水价过高等问题。调整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职能,将医疗救治、疾病预防、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健康体检等服务项目优化整合,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五是聚焦基层党建,充实人才队伍。持续深入开“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六星支部”评定等主题活动,让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头排、唱主角有计划地在外出务工人员中发展党员,培养两委后备力量。实施农村带头人优化提升行动和“贫困村带头人建设”工程,加大村支部书记轮训力度,注重乡村实用人才培养打造一批“用得上、留得住”的人才队伍加强乡土人才回流,通过担任志愿者、投资兴业、行医办学、捐资捐物、提供法律服务等方式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六是做好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衔接。注重总结梳理脱贫攻坚中成熟的实践经验,建立防止返贫和新生贫困、解决次生贫困和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将脱贫攻坚后续任务、工程、项目等纳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实施方案,通盘考虑土地使用、产业发展、居民区建设、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等方面,促进脱贫攻坚政策与社会保障政策有效衔接,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