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平顶山市政协官方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政协新闻>动态新闻

陈向平参加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科协科学技术组讨论

陈向平在参加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科协科学技术组讨论时强调

做好科技创新大文章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推动平顶山从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转变

2月4日下午,市委书记陈向平到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科协科学技术组,与委员们一起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等报告,认真听取意见建议。

图片25.png

李博、李庆豪、王英伟、朱琳等委员先后发言,表示完全赞成各项报告,围绕科技创新、平台经济、招商引资、对外开放、煤矿智能化建设等方面谈体会、提建议、献良策。陈向平认真听取发言,与委员们深入交流讨论,对大家积极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表示感谢。

陈向平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以精炼的文字、翔实的数据和丰富的内容,系统回顾去年取得的丰硕发展成果,详细部署今年工作大事要事,既提纲挈领又很接地气,为今后着力点指明了路径,是一个坚守初心、鼓舞人心、提振信心、凝聚民心的好报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强化政治引领、融入中心大局,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具体,充分彰显了政协服务大局、履职为民的政治担当和政治自觉。

陈向平强调,过去一年,全市上下锚定省委“两个确保”,谋深抓实“十大战略”,紧扣“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目标,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稳住了经济大盘,蓄积了创新动能,夯实了转型支撑,增进了民生福祉,锻造了过硬队伍。当前,平顶山正处于壮大新动能、塑造新优势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向科技创新要先进生产力、要核心竞争力。政协科技界别汇聚着科技创新领域的精英和高端人才,要主动参与科技创新,发挥自身优势,唱出创新最强音。一要树牢创新理念。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鹰城建设的核心位置,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这个“华山一条路”,不断强化创新思维,探索创新实践,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以高水平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二要做好顶层设计。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牵引,聚焦中国尼龙城高质量发展和白龟湖科创新城高水平建设重点任务,统筹做好空间规划、产业规划、政策支持等工作,切实做到脑中有思路、眼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推动平顶山从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转变。三要健全领导体制。充分发挥市科创委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促落实作用,一体化推进科技创新,增强科技创新工作的战略性、导向性、规划性,不断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水平。四要建立考核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实行差异化考核,分类明确具体指标及权重,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五要建强创新平台。做优做强尧山实验室、河南省科学院平顶山产业技术研究院,发挥重大创新平台引领作用,聚焦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等领域,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移转化,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六要育强创新主体。树牢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围绕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持续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构建“企业出题、政府立题、科研机构答题”协同机制,更好地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发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企业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七要汇聚创新人才。坚持引育并重、以用为本,紧扣产业发展、创新平台靶向引才,探索联合引才、柔性引才机制,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八要优化创新生态。通过优化创新机制、深化协同创新、用好科创基金、发展政策性科创金融等一系列措施,为创新发展打造良好环境,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家、尊重科学家的浓厚氛围,真正让创新成为平顶山的最大标识、最强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