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平顶山市政协官方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政协新闻>动态新闻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鹰城实践凝心聚力——政协第十届平顶山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解读

2月3日上午,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开幕。市政协主席黄庚倜受政协第十届平顶山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总结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对今年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023年,是十届市政协工作开局起步、提质增效的一年。去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共二十大对政协工作的新部署,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提质增效为导向,以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助推全市中心工作,展现了新一届市政协的新作为新气象,为我市“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鹰城实践作出了积极贡献。

去年,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孔昌生同志来平调研,在我市主持召开豫西南部分市县政协主席座谈会,并深入市政协机关视察指导。市委书记陈向平、市长李明俊带头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注重向市政协出题目、交任务,先后27次对市政协履职成果作出批示,市委、市政府其他领导同志多次到市政协通报情况、参加协商。

一项项调研成果、一次次协商议政、一件件委员提案,充分彰显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良好风貌、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机活力,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新时代政协新担当新作为。

贯穿一条主线,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认真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每月一个主题开展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举办专题读书班2期。深入基层调研14次,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2次,提出助推发展、改进工作的对策举措58条。扎实开展检视整改,深入推进建章立制,整改销号问题15个,完成制度“立改废”36项。

常态长效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召开市政协党组会议19次、主席会议14次、常委会会议4次,举行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8次。

积极主动接受市委全面领导。全年就市政协重点工作、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要履职成果等向市委请示报告25次。紧扣市委重大决策和交办的重要任务,充实完善履职议题,坚定不移做到市委有部署、政协见行动,市委有要求、政协抓落实。

持续深化党建与履职融合。及时修订《关于加强市政协党组自身建设的意见》,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深化党建与履职融合”试点工作,出台《市政协功能型党支部工作办法(试行)》。

抓好三件大事,倾力服务全市中心大局

聚焦战略牵引,全力助推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开局起势。根据陈向平书记点题,市政协党组把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专题调研作为“一号议题”,主席会议统筹谋划,组建专班,分赴省内创成地市考察学习,进行学习研讨、现场座谈、专家论证等18次,对照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形成1个总报告和4个子报告。

紧扣转型路径,围绕“两城”建设凝心聚力。就优化尼龙化工产业区域布局,向全国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并得到采用。主动融入白龟湖科创新城建设,从双城融合、产业布局、生活共享等方面提出7项建议。

把准民生之需,协力夯实现代化建设的基础保障。根据李明俊市长点题,主席会议及时充实协商议题,围绕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聚焦市区河道综合治理持续开展专项视察。调研督导问题楼盘涉稳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就非法集资处置情况开展专题协商。

做实四项工作,推动全市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坚持团结主题,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更富成效。召开中共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开展重大专项集中“走访、宣讲、调研”活动。启动市政协文史馆建设,出版《平顶山市十大历史名人研究》丛书,协助省政协完成《河南考古亲历记》平顶山文史资料征集,参加首届东坡遗址遗迹地省际政协协商协作会议。

坚持躬身入局,扛稳专门协商机构责任担当。围绕推进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等举行常委会会议专题议政2次。就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医药传承发展、沙河系统治理等开展专题协商6次。聚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老旧小区改造等开展常委视察4次。针对保障粮食安全、改善城市供暖、优化营商环境和重要法规实施等,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7次。十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398件,立案368件,已全部办结完毕,满意率100%。就党政关注、群众关切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21期,全国政协和省政协采用30期,省市领导签批22期,考核排名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市政协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取得新成效,在全省市县政协主席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

坚持人民至上,完善联系界别群众机制载体。在全省政协系统率先出台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暂行办法。全年举办界别委员学习座谈9次,开展联系界别群众主题活动11场,以界别名义组织调研视察、征集会议发言26次。全市各级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定点联系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召集人工作站,2476名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常态化下沉基层联系群众、为民服务。

坚持系统联动,夯实全市政协事业发展基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政协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总结政协调研特点规律,持续打牢履职基本功。修订《市政协专门委员会通则》,召开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强化履职基础性作用。修订委员履职评价办法,开展十届市政协新任委员履职培训,持续加强市政协“两支队伍”能力作风建设。召开县(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组织住各县(市、区)市政协委员异地考察。

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全市政协工作的新局面,为我市“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鹰城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4年,市政协及其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以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支撑,以助推中国尼龙城高质量发展和白龟湖科创新城高水平建设为重点,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鹰城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加强理论武装,持续凝心铸魂。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通过学习研讨、座谈交流、专题辅导、委员培训、读书活动等多种方式,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强理论学习深化内化转化,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坚持党的领导,扛牢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市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和定期报告制度,持续加强市政协党组自身建设,深入推进机关各级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在全市政协系统推广运用“深化党建与履职融合”试点成果,更好实现党建与履职目标衔接、同向发力。

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全市大局。深度融入“两项任务”“十大工程”关键领域,综合运用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民主监督、提案督办、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深入跟进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发展步伐,努力提升服务现代化建设的实际效能。

巩固团结局面,广泛凝聚共识。开展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 75 周年系列活动、重大专项集中“走访、宣讲、调研”活动。认真落实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制度机制,依托界别活动组、委员工作室,探索建立界别委员“下基层、送服务”机制。加快市政协文史馆建设,编辑出版《平顶山考古亲历记》,开展《科技记忆》文史资料征集,努力推动凝聚共识工作格局更加完善。

深化改革创新,提升履职效能。树牢改革思维、强化系统观念,全面加强全市各级政协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研究制定加强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制度机制,着力完善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质效。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探索省市两级民主党派协作报送机制。

加强自身建设,持续强基固本。强化委员主体意识、责任意识,改进委员服务管理,深化委员履职能力建设,完善委员履职考核评价和结果运用的配套制度,严格落实委员退出机制。认真落实《市政协专门委员会通则》,充分发挥界别特色和专门委员会基础性作用。规范建设“一个阵地、三个平台”,促进政协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对照市委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新部署,全面提升政协“两支队伍”的硬担当、真本领、执行力。建设“模范机关”,全力以赴决胜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躬身入局、加压奋进,为加快中国尼龙城高质量发展和白龟湖科创新城高水平建设团结奋斗

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团结引导社会各界沿着“两城”建设的实施路径一往无前,一步一个脚印把市委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

转变观念,真抓实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把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市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陈向平书记在市委主题教育读书班上的党课报告贯通起来。立足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围绕“两城”建设更具针对性地开展监督视察,努力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助推“两城”建设的新成效。

加强团结,凝聚共识。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切实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组织委员力量、动员群众力量,广泛宣讲“两城”建设的重要意义、广阔前景。全市各级政协委员,要把个人奋斗坐标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始终保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当好助推“两城”建设的实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