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发言: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建设和管理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1-19 浏览次数:

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建设和管理的建议

区政协法制委

 

一、我区城市社区建设和管理工作现状

目前,我区共有3个城市社区:龙祥社区、龙源社区和东兴社区。按照上级有关社区建设和发展思路要求,根据城市管理重心下移的趋势,积极探索创新新形势下的社区管理和服务方式,构建了“基层组织牵头、自治组织负责、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的社区管理服务格局。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社区治理工作队伍力量不足。社区工作人员人手少、待遇低、工作任务重。一部分社区工作人员平均年龄大,缺乏专业知识和管理经验,不适应社区建设新要求。

二是居民小区无物业管理,社区治理相当困难。中心城区的10个小区除中鸿花园外,其余均无物业管理。近年来相关职能部门想了很多办法,尝试在个别小区找物业公司进驻或实行居民自治等方式试图改变这种现状。去年,我区出台了《建立健全石龙区城市小区居民自治管理工作方案》,在城市小区全面推行居民自治,虽然区委区政府、人民路街道及各分包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很多努力,整体工作初见成效,但仍有部分小区因种种原因推行困难,效果不明显。

三是社区治理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由于社区流动党员较多,且很多居民平时居住在区外,管理难度大。

四是社区居民自治意识有待提高。很多居民自治意识不强,公共管理热情不高,缺乏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的积极性。

三、意见建议

(一)强化党建引领。一是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积极推进“五星”社区建设。探索“党建引领、公众参与、共享共治”的基层善治的新路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将党建与“网格化”有机融合起来,将社区服务、党员责任岗、志愿服务活动、居家养老等工作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通过民事民提民议制度,充分发挥业委会、监事会、议事会、网格工作组作用,调动楼道长、党员志愿者等力量共商共议共同参与。三是积极完善健全服务体系和服务内容,协调整合社区、慈善、社工、社会组织等力量,链接各方有效资源,形成共筑共建“五社联动”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多措并举,破解小区物业管理难题。一是进一步健全管理机制。建立区政府统一领导、区直有关部门依法履职,各街道属地负责,各社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具体参与、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成立区物业管理规范推进领导小组,尽快出台《石龙区物业管理工作办法》,进一步明确各职能部门工作目标、工作职责、工作要求,共同做好全区物业管理工作。二是继续推进小区居民自治工作。要尽快推进各小区业主委员会组建,业主委员会要主动发挥为小区居民排忧解难的作用,做好居民自治的监督协调工作,建立和业主相互沟通、相互理解的良好关系。可以先选择一到两个基础条件好的小区重点打造,由业主委员会征求业主意见制定服务方案,并进行公示,聘请专业物业学习开展小区服务,业委会加强日常配合监督。居民自治金的使用情况要公开透明,收支结余情况定期公示。三是加强物业政策法规宣传。开展物业管理政策法规进小区活动,宣传业主的权利和义务、业主委员会的选举程序、物业服务的内容以及业主维权等知识,进一步提高居民的认识。

(三)超前谋划,积极探索完整社区建设。2023年7月,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等7部门印发通知,决定在106个社区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这对现代社区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城市居民幸福生活提供了更多可能。我们要更新观念,科学分析,积极探索完整社区建设,坚持政府主导,多部门协同配合,在工作中超前谋划,合理布局,不断健全管理机制,高标准完善配套设施,增强社区公共服务能力,极力缩小与完整社区建设的差距,努力让社区更“完整”,让群众的幸福生活更完美。

(四)建强工作队伍,提高服务能力。选优配强社区主要负责人,鼓励引导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社会知名人士以及社区专职工作者经过民主选举担任社区居委会成员,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社区工作队伍。鼓励和支持社区工作人员参加业务知识、职业资格培训,不断增强社区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为民服务和法治意识,提高专业化水平和服务居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