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发言:加快养老体系建设 推进医养产业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1-19 浏览次数:

加快养老体系建设 推进医养产业发展

农工党石龙区支部

 

石龙区目前60岁以上老人共计11361人(其中60-80岁9167人,80岁以上高龄老人1097人,80-89岁高龄老人973人,90-99岁高龄老人122人,100岁以上高龄老人2人),占全区城乡居民总人口的28%。随着我区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医疗与养老服务需求不断增长,加强医养结合产业发展已成为满足老年人健康和养老需求的重要举措。

一、我区养老医疗服务现状

(一)养老模式单一。目前,在区民政局备案的养老机构3家,分别是高庄街道办事处老年福养老院(床位28张)、人民路街道办事处夕阳美养老院(床位30张)、石龙区中鸿养老服务中心(床位280张),其中绝大多数为养老院和福利院等公益性机构,其主要服务的是孤老优抚对象,在这些养老机构中只能提供最基本的日常吃住、简单护理服务,能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养老机构较少,能提供专业化康复护理的养老机构基本没有。

(二)医养结合服务体系亟待完善。养老院只提供养老而不能提供医疗服务,而医疗机构只能医疗不能养老,这种“医养分离”的模式,常常使老人奔波于养老院、家庭和医院之间,不仅得不到及时的救治,还给家人和社会造成极大的负担,也造成了许多老人直接将医院当成了养老院,使有限的优质医疗资源无法发挥最大效益。

(三)目前医养结合项目招商情况。区医疗保障局持续对接的总投资3.01亿的河南怡康医养结合项目,已在区发改委完成立项备案,建设用地已与中房集团签订划转协议,目前正在进行招投标筹备工作。

 二、意见建议

一是优化政策环境,鼓励和支持医养结合产业的发展。政府可以出台相关政策,包括税收优惠、财政补贴、土地使用权等方面的支持措施,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医养结合产业中来。同时,还应简化审批程序,提高行政效率,为企业提供更便利的创业环境。

二是在机构建设方面,我们需要积极推动多层次、多样化的医养结合机构建设。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各类、各形式的医养结合机构,如综合性医养结合社区、专科性医养结合中心等。此外,还应加强与医疗机构、养老院等的合作,形成互补优势,提供全方位的医养服务。

三是要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医养结合产业需要专业化、高素质的人才支持。政府要加大对医疗、护理、康复等相关专业的培训力度,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和服务意识。同时,要积极引进医养领域的优秀人才,吸纳他们为医养结合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四是要推动技术创新与信息化建设。通过引入先进的医疗设备和技术手段,提升医养结合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同时,要推动信息化建设,在线预约挂号、健康管理平台等应用可以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并提供便捷的服务方式。

五是要加强宣传推广工作。通过各种渠道和媒体宣传医养结合产业的重要性和优势,让社会各界了解并支持这一产业发展。同时举办相关活动和论坛,促进各方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医养结合产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