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发言:完善招商图谱 创新招商方式

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1-19 浏览次数:

完善招商图谱 创新招商方式

政协委员 王红霞

 

一、我区招商工作现状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区坚持把招商选资工作作为一号工程,立足区情实际,细抓工作落实,不断营造全员招商氛围,积极推动招商选资工作提质增效。2023年,我区新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82.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6个。2023年实际完成利用省外资金25亿元以上。各招商单位主要外出招商107次,邀请外地客商来我区考察83次。近年来我们虽然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二、我区招商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从部门单位看,招商推进情况不平衡,有的单位积极联系企业来我区投资,有的部门和单位还是不够重视,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现象,责任心和主动性不强。

(二)从招引层次看,引进的一般性项目多,重大项目少,招引项目存在“散、乱、小”的特征,与省市要求的“六新”(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业态、新产品)发展方向还有很大差距,在谋“新”和招“大”上缺乏持续力。

(三)从招引方式看,招引的针对性仍不够强, 对我区产业发展研究还不深入,没有围绕产业链重点招商,难以形成产业集聚。同时对科研招商、基金招商、委托代理等招商模式缺乏深入研究和探索创新等。

(四)从招引结果看,招商工作效率低。主要表现在:项目转化率低,签约项目落地率低,落地项目建设慢,建设项目投产难。

三、我区招商工作思考与建议

(一)抓实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助推经济发展

招商引资是培育新增长点、扩大优质增量的“主引擎”,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因此,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主动作为,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任务抓实抓好。充分结合部门工作实际,细化招商工作措施,加大外出招商考察频次,强化跟踪保障服务,全面调动各部门招商积极性、主动性和紧迫性,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工作态势,推动我区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

(二)围绕主导产业招商,形成产业集聚

目前我区立足发展定位,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确定了九大主导产业链,并谋划绘制了产业链、企业分布、核心技术、市场分布等九张图谱,为我区下一步招商提供明确方向,以此为基准进行针对性招商,提高招商实效,培育形成我区产业集群。

(三)深入挖潜企业信息,支持企业创新

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基础上,紧盯企业完善产业链、再上新项目的信心,捕捉跟踪相关招商信息。帮助现有企业了解相关技改政策,鼓励企业根据目前市场形势、环保要求等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利用我区谋划的园中园项目,抓好园区平台招商,例如:在产业平台硅材料产业园的已有基础上密切与平顶山易成新材料的沟通联系,围绕上下游产业链,在发展谋划新材料项目上实现新突破。依托慧鑫园生物科技,利用其现有技术、市场包括生物科技园建设加快推进生物科技发展。利用数字产业园筹建网络货运,在新业态上下功夫。

(四)主动作为强化保障,跑出建设“加速度”

政策优惠,不如服务优质。对于企业而言,最为看重的还是当地办事难不难、服务好不好、环境优不优。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把服务做到企业家心坎儿上,当好“店小二”。因此,针对已开工项目,下一步要制定更加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各个环节时间节点,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与企业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帮助企业了解政策、办理手续、解决问题,树立企业投资信心;针对严重制约项目落地的土地问题,创新企业用地服务举措,积极推进“标准地”出让及标准化厂房建设工作,实现企业“拿地即开工”,减少企业投资后顾之忧,助力项目建设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