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发言:关于“拼经济、抓项目、扩投资”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1-19 浏览次数:

关于“拼经济、抓项目、扩投资”的建议

区政协经济委

 

近年来,我区坚持“工业强区”目标、筑牢“项目为王”理念,全力以赴紧盯“拼经济、抓项目、扩投资”,大抓招商、快上项目,积极开展“一月一开工、一月一投产”活动,使一批投资体量大、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存在的问题

(一)发展理念落后。一是涉煤项目基本不予考虑,严禁招引高耗能、高排放项目。这种观念挡住了一些优质项目落地,影响招商单位的积极性。如碳酸纳米钙项目,环保水平高、用途广泛,且附加值高,却因涉煤,项目不能落地。焦化项目、石墨项目都是“双高”项目,目前已经扭转,开始鼓励支持政策允许的“双高”项目。二是招商重眼前轻长远,政策优惠支持不够。转型喊得多,真正好项目来了,政策支持力度远远低于外地,投资方认为诚意不够。三是环保与发展有时存在冲突经济下行,企业挣扎生存,应先保企业活下来。

(二)要素保障滞后。一是土地供应跟不上,项目落地难。没有储备土地,土地征收、审批周期长,普遍存在“项目等地”,影响项目建设二是手续办理慢,矿产资源出让、建设施工手续办理迟缓。投资方等待观望,如2021年引进天瑞水泥粉磨站项目至今仍不能开工,影响项目推进。三是融资难、融资贵依旧突出。

(三)营商环境不优,服务差距大。一是职能部门服务宗旨观念不牢、意识不够。只管部门规定,不管企业出路。没有把企业当成自己人。二是缺乏主动服务意识“万人助万企”形同虚设,大多数助企单位不愿到企业去“自找麻烦”,项目建设中企业家感受不到春风般的温暖。三是缺乏全周期服务意识,配套服务跟不上我区教育、医疗、吃住娱乐等基础设施薄弱,企业外地员工子女教育、医疗、购物、休闲娱乐等基本需求不能得到保障。

(四)经济形势差,社会投资意愿不强。今年来,全国经济形势严峻,工业产品销不动,我区企业大多挣扎在亏本、盈利的边缘,甚至生产即亏本。一些项目中止投资,民间投资意愿持续低迷,增长较为缓慢。

二、意见建议

(一)坚定正确的发展理念,以项目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立足实际,正视短板,支持相关产业规模化发展。一是正确执行国家关于“双高”项目的政策,遏制“盲目上马”,鼓励市场需要、前景好的项目,如碳酸纳米钙项目应予支持。二是调整招商选资优惠政策,加大对半导体、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项目引进的支持力度,改变“一刀切”,逐步推动产业转型。三是扶持企业先“活下去”。在目前企业极端困难之际,建议加大支持,实施有温度的执法,与企业共度难关。

(二)强化要素保障,打造成本洼地、招商高地。一是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顺应当前投资方轻资产入驻的实际,按不同高度设计、建设标准化厂房,实现项目快速入驻、快速建成投产达效。二是储备工业用地借鉴周边县区做法,预留的工业用地,要先与村民签订征收协议,逐级上报审批,待投资方需用地时,直接挂牌出让。三是统筹规划农村复垦项目。保留农村建设用地40%用于村集体入股产业项目,实现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双赢四是降低土地使用税上报上级有关部门,批准将我区土地使用税,保持与周边县区同等税率水平,降低企业成本。

(三)优化营商环境,擦亮招商“金字招牌”。一是亲清服务企业,真正解决企业所忧、所盼。企业家是招商最好的“金字招牌”,要定期走访企业,征求意见建议,列出问题清单,及时分解任务,限时办结办好,构建友善、优良营商环境,坚定企业长远发展信心。二是兑现优待企业家的政策规定,企业家子女入学等优先事项要形成机制,主动上门服务,让企业家安心、专注生产经营。三是建设人才公寓,解决企业高层次人才的安居。

(四)积极谋划EOD项目。国家已通过二批EOD项目94个,河南省占5个。建议借鉴信阳市上天梯独立工矿区做法,围绕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和绿色矿山开发、河道治理和水系贯通、绿色能源开发和储能基地建设、新兴产业引入和生态宜居石龙建设等,着眼于石龙区全域面积60.6平方公里,谋划35个项目,引进资金加快生态石龙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