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发言:关于对我区财税征管工作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1-19 浏览次数:

关于对我区财税征管工作的建议

区政协经济委

 

一、基本情况 

2023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9,12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1%,同比增长13%,增幅连续12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在全市12个县市区中排名第4位、在市内六区中排名第1位。累计税比74.9%,排名全市第1位。政府性基金收入累计完成16,314万元,同比减收5,994万元,下降26.9%截至12月底,完成“三保”预算执行33,61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4.1%,切实牢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重点保障了工资支付、机关运转、基本民生、重大建设项目等方面支出需求。

二、存在的问题

()重点企业减收,新增财源暂时不能有效支撑。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及减税降费政策影响,区属重点企业减收,排名前10位的企业税收55降,累计下降了24.8%。商贸类企业占比较大,可供支配财力不足。

()工业经济增长乏力。我区是独立工矿区,涉煤类税收是我区税收的中流砥柱。今年受整体经济形势的影响,煤炭、焦炭行业的价格严重下滑。另外一些商贸企业出于避险心理,观望情绪浓厚,不敢入场交易或交易萎缩。据统计,1-12月,工业税收实现2.2亿元,同比下降34.2%。批发零售业税收实现2.78亿元,同比下降23.5%

()土地出让进度滞后。由于前期土地交易条件不成熟,部分地块拆迁补偿进度影响了交易的完成,本年土地出让收入难以达到年初预算目标。

()中小企业管理措施落实不到位。我区引进的大部分只是在区内注册而已,其生产经营、货物存放等场所大都在区外,且存续时间较短,税务部门对其业务的真实性监管难度较大。另外我区大力发展的网络货运产业,试行一年的委托代征手续已经不再新办,国家税务总局专门发文叫停此项业务,全省已有6个地市因为出现问题而全市所有企业一律关停。

三、意见建议

一是加强宣传部分单位、企业工作人员对税收政策不了解、特别是有关的优惠政策(如增值税率及留底退税、企业所得税及个人所得税的减免政策、招商税费返还政策)问题,建议税务部门联合有关部门加强沟通、交流,结合我区实际把有关税收及优惠政策整编成册,下发单位企业宣传,并通过微信、网站加强线上宣传,提高全区招商单位对税收政策的知晓率,让企业知道政策并得到优惠,推动“万人助万企”,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更好的服务税源。

二是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加强与工商、银行、技术监督部门、发改、统计以及其他行业主管部门工作配合,着力推进综合治税,充分发挥涉税信息共享机制作用,全力寻找新税源,挖掘税收增长点。

三是做好争资立项工作。加强与发改、建设等部门沟通协调,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联系,根据国家政策导向,大力争取政策支持、资金扶持。

四是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加大税收优惠政策执行力度,树立不依法减免也是收取过头费的理念。准确把握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内涵和作用,正确处理好依法治税与服务经济、加强税源管理与落实政策、组织收入与税收减免之间的关系,积极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引导纳税人用活用足各项政策。    

五是为纳税人提供高效便捷的办税服务。实行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减少办税环节,推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等措施,推广网上申报、网上纳税等多种方式,简化办税程序,方便纳税人。

六是加强对偷逃骗税的打击。通过税收专项检查、纳税评估、欠税核查及加强与司法部门配合等手段,严厉打击偷逃骗税等违法行为,压缩陈欠,杜绝新欠,确保地方税收征管到位,应收尽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