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发言:拓宽碳新材料产业链 壮大碳新材料产业经济

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1-19 浏览次数:

拓宽碳新材料产业链 壮大碳新材料产业经济 

民建石龙区支部

 

一、产业基本情况

近年来,平顶山市布局产业转型,深挖煤化工产业链。依托能源优势,市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构筑以尼龙新材料和硅碳新材料产业集群为核心的“许平南新型功能材料工业长廊”。2022年平顶山特种石墨产销量不仅占全国六成以上,还远销到欧亚、东南亚等地区,为国家出口创汇贡献平顶山力量。为此,2023年11月中国碳素协会年会在平顶山召开,授予平顶山市“特碳之都”称号。这足以说明平顶山市的新型特碳材料在全国石墨生产销售中所处的地位和作用。石龙区抢抓机遇,努力打造以东方碳素为引领的特种石墨产业集群,利用产业集中优势,拓展碳新材料产业链,全力推动石龙区碳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上下游产业链情况

上游产业:生产特种石墨使用的主要原辅材料为炼油厂提炼石油所剩固体废弃物石油焦和煤炭焦化生产企业生产的沥青焦、煤沥青等。而这些原辅材料80%以上都是由省外企业供应。下游产业:碳素新材料因其优良的导电与导热性能、高温力学性能及化学稳定性,被作为功能材料和结构材料广泛应用于冶金、化工、机械、医疗器械、汽车、航空航天、核工业等领域,是单晶炉中制造加热器、坩埚、屏蔽、舟皿、台座等不可替代的结构材料,每年需求量不低于2万吨,而目前大规格特种石墨制品以国外进口为主;光伏产业所用等静压石墨,占全国等静压石墨产能的50%以上;电火花加工在特种石墨需求结构中占比15%,约2.1万吨;核石墨是高温气冷堆关键材料,能保障核电站的安全运行。按照“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核电装机容量,核石墨需求应在42万吨以上。随着我国半导体、锂电、光伏、电火花及模具加工、核电等产业的加快发展和人类对石墨研究的进一步深入,预计未来特种石墨的应用领域将继续拓宽,市场需求将呈现较快增长,尤其是大规格、细粒度特种石墨将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三、意见建议

(一)拓宽产业链

提升区煤炭焦化生产企业技术能力,就近为碳新材料生产企业提供原辅材料(沥青焦、煤沥青);加大碳新材料加工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不仅让下游产业链形成规模效益,而且还能减少碳新材料生产企业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成本,增加经济效益。目前石龙区这方面是空白,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统筹规划,把上下游产业链做大做强,形成规模效益。

(二)加大资金、技术扶持

特种石墨的生产、加工由于技术研发更新快、生产设备价格昂贵、投资回报周期较长,对企业的研发能力、资金实力要求较高。而目前中小石墨新材料生产企业普遍存在无资金研发、无技术支持,比较粗放式生产经营模式。研发资金投入不够,技术开发能力不强,产品迭代更新慢,缺乏市场竞争优势,企业发展壮大很难。石龙区要想把碳新材料产业做大做强,希望政府部门出台相关针对该行业发展的精准性引导政策,搭建技术交流平台,给予技术、资金扶持,助推碳新材料高质量发展。

(三)改变人们对碳新材料生产企业固有看法,解决人才壁垒

    碳基新材料行业对于大部分人而言,依然停留在生产环境“脏、乱、差”的固有印象中,再加上企业地处偏远,导致大部分高校毕业生、年轻职工、高端技术人才不愿选择该行业就业,造成大部分企业职工文化水平偏低、年龄偏大,制约了企业发展。实际上随着工艺技术不断优化、设备不断更新、环保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碳素材料生产环境也在发生革命性的变化。生产类型也逐步从粗矿型向精细化转化。希望政府一方面通过舆论导向改变人们对特碳石墨新材料生产企业的固有看法,提升企业形象,为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碳新材料发展筑巢引凤。另一方面出台相关政策,开展人才引进工作,积极构建校企桥梁,让技术专业人才“走进来,留下来”,切实解决企业高端人才紧缺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