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舞钢市政协! 今天是:
首页>县市区政协>舞钢市政协>政协履职>凝聚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是做好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的根本指南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0 浏览次数:

       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众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做好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的重要要求,自觉把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放到整个党的群众工作中研究思考、部署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以及其他重要场合,对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做好统一战线成员和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认真学习这些重要论述,不仅能够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做好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而且对于发挥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作用,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统战工作是党的特殊群众工作,联系服务界别群众是政协委员的基本职责和工作出发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搞统一战线,从来不是为了好看、为了好听,而是因为有用、有大用、有不可或缺的作用。说到底,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是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政治性、统战性和时代性,其本质是通过学习教育、视察考察、协商座谈等方式,开展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解决的是人心向背、力量对比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统一战线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统战工作是党的特殊群众工作,要有特殊的方式方法,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创新思想理念、政策举措、方法手段,增强各阶层各群体对党的向心力,把更多的统战成员团结在党的周围”。

  民主协商是统一战线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同样也是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主要方式。一方面广泛听取界别群众各种不同声音,充分吸收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帮助党和政府更好地科学民主决策。另一方面让界别群众充分理解和接受党的政治主张与路线方针政策,并自觉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协商就要真协商”,“做到相互尊重、平等协商而不强加于人,遵循规则、有序协商而不各说各话,体谅包容、真诚协商而不偏激偏执,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

  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是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所要坚持的基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非一则不能成两,非两则不能致一。”有的同志要么过于追求一致性,要么过于放任多样性,结果都会动摇统一战线的基础。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关键是要坚持求同存异。统一战线具有巨大的包容性,大家会有不同想法。那就要考虑,哪些是可以求同的?哪些是可以经过做工作形成或转化为共识的?哪些是可以继续存异的?把最大公约数找出来。只要我们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固守圆心与拉长半径、寻求最大公约数与画出最大同心圆的论述,充满了辩证法,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统战理论的真理光辉。

  广交深交党外朋友,是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主要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党派、无党派、民族、宗教、新的社会阶层、港澳台海外等各方面统一战线成员达数亿之多。可以肯定地说,只要把这么多人团结起来,我们就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强大力量。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统一战线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交到的朋友多不多、合格不合格、够不够铁。”怎样交党外朋友?“想交到这样的朋友,不能做快餐,而是要做佛跳墙这样的功夫菜。对党外人士,要多接触、多谈心、多帮助,讲尊重、讲诚恳,不能随意伤害对方自尊心,不以势压人。如何把握交朋友与坚持原则的关系?同党外人士交朋友当然会有私谊,但私谊要服从公谊。要讲原则、讲纪律、讲规矩,不能把党外人士当成个人资源,要出于公心为党交一大批肝胆相照的党外朋友。”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讲过,“亲”“清”新型的政商关系。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亲”就是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家接触交往,特别是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时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所谓“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对民营企业家而言,所谓“亲”,就是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建诤言,支持地方发展。所谓“清”,就是洁身自好,走正道,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发挥政协界别的作用,是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一个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变化,深入研究更好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思路和办法,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拓展有序政治参与空间。要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

  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是做好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政协委员要在界别群众中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提高“四个能力”、多做“三项工作”、发挥“三个作用”,既是对委员的工作要求,也寄托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的殷切期望。

  做好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众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做好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的重要要求,自觉把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放到整个党的群众工作中研究思考、部署落实。要深刻理解做好这项工作对于加强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长期执政地位的重要意义,既遵循做好群众工作的一般规律和基本原则,又掌握做好政协委员联系界别工作的特殊要求和方式方法,确保这项工作方向正确、路径清晰、举措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