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县市区政协>宝丰县政协>社情民意

小小充电桩 绿色新出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10 浏览次数:

小小充电桩  绿色新出行

宝丰县政协

近年来,为积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央省市出台一系列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新能源汽车产业顺势而为成为近年来汽车行业的新星。据公安部信息,截止2022年3月底,全国纯电动汽车保有量724.5万辆,今年一季度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111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64.4万辆,增长138.20%。我市新能源汽车增长势头也比较迅猛,预计三年内,新能源汽车每年将以平均30%以上的速度增长,未来我市新能源充电桩需求将大大增加。

一、存在问题

(一)公共场所充电桩数量少。以宝丰县为例,在宝丰县登记入户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1650辆(实际数量更大),但对外公共充电桩仅有45座,公共充电桩配比不足3%。据了解市区公共充电桩配比更低,不能满足现有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更不能应对新能源汽车增长的需要。

(二)小区充电桩安装困难。现在小区充电桩只有拥有个人产权的私人停车位才能安装,业主安装申请流程繁琐,需要物业、电力等多方协调。另外,新能源汽车充电负荷大,受小区电力设施限制,无法承载过多的充电桩使用。

(三)家庭充电存在安全隐患。由于公共充电桩严重不足,多数家庭选择利用家庭供电设施进行慢充。在充电桩国家标准GB/T39752-2021《电动汽车供电设备安全要求及试验规范》发布前购买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不统一,充电接口存在不兼容的问题,用户也是采用家庭供电设施进行充电。造成家庭电力设施压力过大及电线私拉乱扯现象,存在安全隐患。

二、意见建议

(一)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一是可依据我市现有城市规划布局,可以在公共停车场、商超、企事业单位内部增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车位,新建公共场所配置50%可充电停车位,可引入社会资本进行统建统管,加快充电桩建设。二是新建住宅停车位100%预留充电位置,老旧小区可利用老旧小区改造统一划配公共充电桩,对于承接以上项目的公司可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

(二)协调推进,做好增量。一是建议政府主导,协调电力部门、城管等部门统筹配合,扩充适合建设条件的公共停车位充电桩数量。二是加强电力部门和物业部门配合,分期分批对小区内汽车充电设施做好专线架设,简化私人充电桩安装办理流程,适应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需求。三是可利用现有加油站增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提高充电桩建设速度。四是可倡导私人充电桩共享充电,同小区或者临近车位可共用充电桩,提升充电桩使用效率,缓解压力。

(三)加快改造,消除隐患。一是加强对《电动汽车供电设备安全要求及试验规范》出台之前建设的充电桩及车辆充电端头进行标准化改造,与国家标准做好匹配。二是加强对小区及公共场所私拉电线为车辆充电的查处取缔力度,消除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