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平顶山市政协官方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政协新闻>通知公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平顶山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平顶山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4年2月5日政协第十届平顶山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政协第十届平顶山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共平顶山市委十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紧扣“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奋斗目标,聚焦“两项任务”“十大工程”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履职尽责、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截至2024年2月4日中午12时,共收到提案420件。依据《政协平顶山市委员会提案工作办法》《提案审查工作细则》等有关规定,经审查,共立案351件、并案41件、不予立案28件。立案提案中,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290件,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等集体提案61件。不予立案的提案,将视情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参考。

本次大会提案内容丰富,涉及领域广,涵盖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大部分提案选题准、分析透、建议实,提案总体质量进一步提升。

有关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65件,占总数的19%。主要建议有:加快中国尼龙城高质量发展、推动白龟湖科创新城高水平建设、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加快专精特新企业培育、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快乡村产业振兴、加强粮食安全保障等。

有关政治建设方面的提案23件,占总数的6%。主要建议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建设法治政府等。

有关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62件,占总数的18 %。主要建议有: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完善文化发展产业链、加强汝瓷文化传承保护、促进非遗文化传承、促进文旅消费升级、加强新媒体监管、推动公共阅读空间建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等。

有关社会和民生建设方面的提案175件,占总数的50%。主要建议有:推动和美乡村建设、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加强家庭教育建设、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优化技能人才培育、优化公共体育服务供给、提高基本养老服务供给、推动智慧医院建设、完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布局、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加强非机动车交通安全管理、完善就业促进机制等。

有关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26件,占总数的7%。主要建议有:加快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构建水污染防控体系、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和垃圾处置工作、深化节水型社会建设、做好“双碳”工作、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等。大会闭幕后,市政协办公室将会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对立案提案进行集中交办。对本次会议提案截止时间以后收到的提案,将作为平时提案及时审查,送交有关单位办理。市政协将积极推动提案办理协商,加大督办力度,不断提升办理质效,促进提案建议采纳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