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平顶山市政协官方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政协新闻>通知公告

【公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平顶山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平顶山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2年2月11日政协第九届平顶山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

 

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省十一次、市十次党代会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发展、关注民生,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感,积极参政议政,踊跃提出提案,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截至2022年2月10日12时,共收到提案416件,比上年增长3%。经提案委员会根据《政协平顶山市委员会提案工作办法》《政协平顶山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提案审查工作细则》严格审查后,立案373件,并案21件,不立案22件。其中集体提案51件,比去年增长11%,个人提案322件。对不予立案的提案,将与提案人沟通协商,以委员来信、社情民意等形式送有关部门参阅。对提案中一些需要紧急处理的提案,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作为紧急提案已及时送交有关部门处理。

本次会议收到的大多数提案选题准确、调研深入、分析问题严谨、建议务实可行,整体质量进一步提高。提案者围绕“一极两高三优四提升”、“四城四区”、“六提六新”、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推进“万人助万企”等全市中心工作,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履职尽责,彰显了广大委员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
围绕推进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方面的提案76件,占立案总数的20%,内容涉及:提高万人助万企实效、营商环境优化、发展氢能产业、完善现代物流体系、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发展中小微企业等。

围绕党政科学决策建言方面的提案50件,占立案总数的14%,内容涉及:农村人才建设、推进乡村振兴、创文工作常态化、精准疫情防控、提高宗教管理水平、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化解社会矛盾、加强志愿者服务等。

围绕教育、科技、文旅、卫生、体育等方面的提案110件,占立案总数的29%,内容涉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双减”政策落实、建立普惠型托育机构、做大做强职业教育、加强校企合作、加快文创产业发展、红色旅游资源保护开发、高标准建设文旅康养城、青少年心理健康干预、加强在校生体育锻炼等。

围绕社会、民生、法治等方面的提案93件,占立案总数的25%,内容涉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社区物业管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居民冬季取暖、电动车管理、规范共享单车、多渠道增加就业、社区法治化管理、文明养犬等。

围绕生态环保、绿色发展等方面的提案44件,占立案总数的12%,内容涉及:建设绿色食品城、推进垃圾分类、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北部山区生态修复、提高城市防洪防涝能力、发展绿色交通等。

本次会议立案的提案交有关承办单位按规定办理。大会后,还将遴选出重点提案,由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进行领办督办,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提案成果转化落实,提升整体办理实效。

大会提案截止时间后收到的提案,将作为平时提案及时立案、交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