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石龙区政协2022年度推荐书目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4-29 浏览次数:

书香致远,墨卷至恒。围绕推荐书目,开展读书活动,指导履职活动改革创新,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是引导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通过多读书、读好书增强履职本领、提高建言质量的内在要求,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更好凝聚共识的有效途径。

为持续推进“书香政协”建设,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石龙区政协特推出2022年度推荐读书书目,希望越来越多的政协委员真正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共同在读书活动这个平台上勤学善思、明辨笃行,切实担负起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光荣使命,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书写新时代政协委员新风采!

 

 

 

                                          政协平顶山市石龙区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4月29日


                

                      推荐书目清单


图片1.png No.1《习近平扶贫故事》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反贫困是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建设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是不同国家、不同民族面临的共同课题。中国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显著改善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习近平扶贫故事》全景式展现了中国的脱贫奇迹,故事中所包含的深邃思想和生动实践,将为中外致力于摆脱贫困的奋斗者提供可资借鉴的启迪与信心。

                                                                    


图片2.pngNo.2《红船精神》 罗平汉

本书用通俗的语言、丰富的事例,生动有力地诠释了“红船精神”的三个内涵,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对我们进一步研究“红船精神”和继承、弘扬“红船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启迪意义,是一部兼具研究价值、理论价值的红色历史教育的通俗读本。

 



No.3《人生卷首语》 徐文秀

本书文章被《人民日报》《求是》《学习时报》《秘书工作》竞相转载,在政府领导干部中口口相传。作者以轻松和富有哲理的文字阐述作者的人生感悟。65篇文章分为三辑,前两辑主要讨论为人处世方面的智慧与经验;第三辑主要讲述职场上的宜与忌。作者将自身的观察与思考融入文字,对时下一些现象进行评论与阐述,其角度全面而独特,文字干净且利落,读来让人赏心悦目又深受启发。

 

No.4《日出东方》 黄亚洲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诞生后,走马灯似的换了六位领袖,即陈独秀、瞿秋白、向忠发、李立三、王明、博古,直至遵义会议才确立了毛泽东的领袖地位。从遵义会议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毛泽东领导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取得了辉煌的胜利。这究竟是历史的选择,还是时势的造就?作者以建党过程为主线,全景式描绘了从五四运动到井冈山会师这十年的中国历史。还原历史细节,揭秘中共早期领袖人物的命运沉浮。该书荣获第八届“五个一工程奖”。


 


No.5《浴血荣光》 金一南

从世界政党目前很难找到,有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领导层像割韭菜一样,一批一批被对方屠杀。这就是中国革命和其他革命都无法类比的少见残酷性……那是一个热血澎湃、狂飙突进的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一批年轻人浴血奋斗,国民党的一批年轻人也在拼命奋斗,共产国际的一批年轻人也在奋斗。这是一个年纪轻轻就干大事的时代,也是一个年纪轻轻就丢掉性命的时代。聂耳不到23岁谱写《义勇军进行曲》。寻淮洲21岁担任红军军团长。邹容18岁写《革命军》…… 这样的现象应那个时代而生,也应那个时代而完成。2012年,《浴血荣光》入选新闻出版总署“双百”出版工程首批重点出版物。

 


No.6《英雄时代》 柳建伟

《英雄时代》描写了党的高级领导人、老一辈革命家陆震天的养子史天雄和儿子陆承伟不同的人生轨迹。正面揭示了中国转型期出现的主要矛盾,重点探讨了信仰危机、价值标准多元无序等现实问题对当代中国人的命运产生的全方位影响。从北京到西平,从官场到商场,从商业奇才到下岗职工,用柳建伟的话说:我是对生活进行全方位、多层面的描摹,这种描摹我是用心的,是遵循艺术规律的。小说真实地描写了人民群众,特别是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为社会转型承受的负担。都得利公司和“一元面店”的出现,是这些下岗职工面对时代难题所作出的英雄壮举。读者在接受情感感染的时候,可能会感受到,中国改革真正的英雄是人民,中国前途发展的多种可能性的选择权始终在人民手里。该书以独特的现实主义品格跻身于第六届茅盾文学奖。


 

No.7《改变世界经济地理的“一带一路”》 葛剑雄等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为进一步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而提出的重大战略构想。本书基于《光明日报》“光明讲坛”有关“一带一路”系列讲座内容整理而成,林毅夫、汤敏、胡鞍钢、乔良等国内知名的十三位学者和专家共同撰文,从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军事、外交、安全等角度,全面解读“一带一路”战略及其所带来的影响,以期为有兴趣了解该战略的广大读者有所参考和启发。该书荣登“中国好书”月度榜首、“光明书榜”月度榜首、《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优秀畅销书榜总榜榜首。


 

No.85G时代》 (日)龟井卓也

我们对 5G 网络都有所耳闻和期待,据说该技术能让人们在几秒钟内下载完一部 10G 高清电影,能让你的手机在玩游戏时再也感觉不到延迟,能带来前所未有的超爽移动互联网体验……对工业界来说,5G远不止于高速移动互联网,它被寄予了更大的厚望,它要成为支持下一代核心高科技的“基建”技术。这些“高科技”,包括无人驾驶、人工智能乃至宏观的“智慧城市”。日本著名咨询公司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通信·媒体部门负责人龟井卓在书中为大家详细讲解5G将会对我们的经济生活带来哪些影响。《5G时代:生活方式和商业模式的大变革》内容通俗易懂,即使不懂技术、通信商业的人也能看明白。《5G时代:生活方式和商业模式的大变革》不仅介绍了5G,也会涉及其他的通信技术、行业热门话题等,希望可以作为一本了解通信行业并知晓其影响的入门书。


 

图片9.pngNo.9《地理上的经济学》 (日)宮路秀作

该书从简单的地理知识开始,了解经济运转的根本逻辑。其实经济的本质就是对土地和资源的争夺,而从“地理”中,我们能够学到的不只是地形气候这类自然环境科学,更有农业、工业、交通、信息、种族、宗教、语言、城市、贸易等,影响整个现代社会的各个领域。用“地理”这面放大镜,发现世界的本质!


 

图片9.pngNo.10《有趣又好读的经济学》 薛磊

我们缴纳的五险一金有什么用?买房前需要注意什么问题?穷人与富人是怎样思考的?商家的广告成本由给消费者来承担?购买二手房、二手车,绕开中介就一定能省钱……《有趣又好读的经济学》为你解答这些疑惑,看透复杂世界运转的本质。故事、点评、解读,用幽默的故事,彻底讲清难懂的经济学原理。学到简单实用接地气的经济学知识!

 


No.11《三体》 刘慈欣

该书为“中国科幻基石丛书”之一。小说主要讲述了在文化大革命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军方探寻外星文明的绝秘计划“红岸工程”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在按下发射键的那一刻,历经劫难且对人类充满愤恨的叶文洁没有意识到,她彻底改变了人类的命运。地球文明向宇宙发出的一声啼鸣,以太阳为中心,以光速向宇宙深处飞驰……《三体》三部曲(又名“地球往事”三部曲)由《三体》《黑暗森林》《死神永生》三部小说组成。《三体》三部曲被誉为迄今为止中国当代杰出的科幻小说,是中国科幻文学的里程碑之作,将中国科幻推上了世界的高度,曾获得美国科幻奇幻协会“星云奖”提名。2015年8月23日,《三体》获第73届雨果奖长篇故事奖,这是亚洲人首次获得雨果奖。

 


No.12《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 张宏杰

该书以人写史,以史鉴人,再现一个纷繁复杂的晚清时局!本书共有三部,围绕晚清名臣曾国藩的人生际遇与处世方法展开,其中第一部主要讲述曾国藩的为官之路和立身准则,由此探讨曾国藩作为一个典型的封建官员的内心世界和事业成败;第二部主要讲述曾国藩的家风和治家之道,通过分析他与父母、兄弟、子女的相处方式,展现晚清时期典型官绅家庭中的伦理关系;第三部主要讲述曾国藩与同僚、下属之间相互合作又有所冲突的关系,深入分析晚清官场中的人际交往模式和种种离合暗流,更加立体地再现了曾国藩所处的时代环境与社会环境。

 


No.13《兴衰两千年:中国历史秩序的传承与变迁》 吕思勉

从秦汉至明清的两千年,中国社会的历史秩序脉络是要如何勾勒?中国社会不同于欧洲国家、美国、日本等的原因何在?如何从不同角度深层次地挖掘,探寻中华文化内在根源和本质?从秦帝国到大清王朝的两千年,朝代更替、制度变迁、民族交融、文化发展、王座与战场上的人换了一波又一波,但总有些不变的内容传承了下来。朝代、制度、民族、文化、战争,这些都在两千年的传承与变迁中,一步一步地造就了我们今天的社会,变成了一部现代人汲取经验与教训的教科书,也变成了一部探寻发展之势的未来启示录。通过大师的视角,我们对经验教训的汲取和对未来发展方向的了解也会更加深入,本书集吕思勉、张荫麟、孟森、鲁迅、梁启超五位大师对历史的研究与探讨,揭示了从秦帝国到大清王朝这两千年间中国历史秩序的传承与变迁。

 


No.14《我们仨》 杨绛

该书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中,杨绛以其一贯的慧心、独特的笔法,用梦境的形式讲述了几年中一家三口相依为命的情感体验。第二部分,以平实感人的文字记录了自1935年伉俪二人赴英国留学,并在牛津喜得爱女,直至1998年钱先生逝世63年间这个家庭鲜为人知的坎坷历程。他们的足迹跨过半个地球,穿越风云多变的半个世纪:战火、疾病、政治风暴,生离死别……不论暴风骤雨,他们相濡以沫,美好的家庭已经成为这一家人生安全的庇护所。天上人间,阴阳殊途,却难断挚情。杨绛独伴青灯,用心灵向彼岸的亲人无声地倾诉着。作为老派知识分子,她的文字含蓄节制,那难以言表的亲情和忧伤弥漫在字里行间,令读者无不动容。生命的意义不会因为躯体的生灭而有所改变,那安定于无常世事之上的温暖亲情已经把他们仨永远联结在一起,家的意义也在此书中得到了尽情的阐释。

 


No.15《湖光山色》 周大新

小说写的是春种秋收、择偶成家、生病离婚、打工返乡、农村旅游这些当下乡村寻常的生活事件,展示的却是对人性嬗变、历史遗产和权力运作的崭新思考,表现了一颗高贵灵魂在乡村剧变背景下的惊悸和固守。用中国文化中的五行串起故事的脉络,同时又将此地的楚国传说穿插其间。《湖光山色》深情关注着我国当代农村经历的巨大变革,关注着当代农民物质生活与情感心灵的渴望与期待。在广博深厚的民族文化背景上,通过作品主人公的命运沉浮,来探求我们民族的精神底蕴,这是《湖光山色》引人注目的特色与亮点。“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诗人艾青的不朽名句,恰是《湖光山色》创作情怀的贴切写照。——第七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评语。

 


No.16《中国制造》 麦家

该书是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于2019年推出的全新长篇小说,悬念迭出,气度恢弘。故事背景跨越近一个世纪,巧用孩童视角,围绕一个待解谜团,讲述了一个人在时代中穿行缠斗的一生,离奇的故事里藏着让人悠长叹息的人生况味。人生似海,装载着时代、传奇与人心,既有日常滋生的残酷,也有时间带来的仁慈。



 

No.17《苏东坡传》 林语堂

苏东坡虽文章闻名天下,仕途却历尽艰辛,屡遭迫害,但他终不改乐观的天性。他一生融儒、释、道于一体,诗、文、词、书、画俱在才俊辈出的宋代登峰造极。他政绩卓著,爱民如子,文韬武略兼备,发展慈善事业,创办公立医院,堪比和煦春阳,带给世界无尽生机和温暖。他襟怀苍生,却无奈生活寄于风雨,岁月失于道路,命运困于党争。他波澜壮阔的一生早已没入历史的尘埃,而他所表现出的伟大人格与社会良心,直至今天仍熠熠生辉。林语堂笔下的苏东坡,性格鲜明,形象饱满,可亲可敬,堪称人世间完美的理想人格。

 




No.18《枕上诗书:一本书读懂最美古诗词》 徐若央

该书精选《中国诗词大会》经典诗词。每一首都是经典,每一句都是情怀。字字都动情,句句是人生。一诗一感悟,一词一境界。品读古典诗词中的浪漫与哀愁,读一首诗,讲一段故事。全书从每小节的引子,到文中引申,涵盖中国古代经典诗词歌赋近百首。每个诗词歌赋,引出一段发人深思的故事,每个故事的背后,隐藏着更多的诗词歌赋……书名取李清照的词:“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全书汇集从先秦到大清,各大家、各种类经典诗词歌赋,由作者解析创作而成。书中有闲情,有深意,有情怀,也有故事,读来轻松愉悦。

 


No.19《拉贝日记》 (德国)约翰·拉贝

约翰·拉贝被世人誉为南京的辛德勒!在抗战期间救助了大约25万中国平民,使他们免于受到日军的残害。本书记录了1937-1938年间日军占领南京期间的故事。是约翰·拉贝在战争期间冒着生命危险写成的,但它却一直躺在拉贝儿子住的阁楼里几十年,直到60年后的1997年才公布于世。它的出版在海内外引起巨大反响。它所记述的,都是拉贝的亲历亲见亲闻,非常具体、细致和真实,无人能否定其可信度。它是对侵华日军制造南京大屠杀的血泪控诉,是对日本帝国主义所犯罪行的有力证词。内容十分丰富,不仅记述了日军烧、杀、淫、掠等骇人听闻的暴行,而且指出日军暴行是违反国际法的,完全是有计划、有预谋地进行的。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推荐“百种经典抗战图书”!

 


图片20.pngNo.20《你当像鸟飞向你的山》 美国)塔拉 · 韦斯特弗

一个十七岁前从未踏入教室的大山女孩,却戴上一顶学历的高帽,熠熠生辉。我们要背叛多少曾经,才能找到真正的自我!塔拉·韦斯特弗,美国作家、历史学家。1986年生于爱达荷州的山区。十七岁前从未上过学,通过自学考取杨百翰大学,2008年获学士学位。随后获得盖茨剑桥奖学金,2009年获剑桥大学哲学硕士学位。2010年,获哈佛大学奖学金,成为访学者。2014年取得剑桥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处女作《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是她根据成长和求学经历写成的回忆录。2019年,被《时代周刊》评为“年度影响力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