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 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展情况“回头看” 专项督查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5-23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党委,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

为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经市委研究决定,拟于6月下旬在全市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展情况“回头看”专项督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查对象

各县(市、区)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二、督查内容

1.《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发[2019] 40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21] 57号)贯彻落实情况。

2. 《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豫发[2019] 27号)、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情况督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3. 《中共平顶山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平发[2020] 1号)、《中共平顶山市委办公室关于省委督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反馈问题整改方案》贯彻落实情况。

三、督查方式

由市政协党组牵头成立4个督查组,抽调市委督查室、市政协机关和专门委员会工作人员,分赴各县(市、区)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开展督查。主要采取座谈交流、实地检查、查看资料档案等方式,进一步总结全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进展和成效,找准工作推进中的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

四、有关要求

(一)思想高度重视。各县(市、区)党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站位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对照督查内容先期开展自查自纠,细化工作措施,推动整改落实。

(二)做好配合工作。各县(市、区)要加强与督查组的沟通联系,并对照督查要点,认真准备相关材料,扎实做好实地督查准备工作。

(三)遵守纪律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为基层减负的要求,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做到务实高效。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按规定做好督查期间的防护工作。

附件: 1.督查要点

2.人员编组

 

                                 中共平顶山市委办公室

                                   2022年5月19日

 

 

附件1

 

督查要点

 

1.党委常委会会议定期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情况。

2.对政协党组织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进行督促检查情况。

3.把县(市、区)政协机关列为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安排县(市、区)党委统战部部长兼任县(市、区)政协党组副书记情况。

4.将县(市、区)党委抓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情况列入年度综合考核内容、纳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情况。

5.党委有关部门在研究政协界别设置,委员、常务委员及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名额和人选,以及届中人事调整等有关问题时听取政协党组的意见情况;把政协党组对政协委员履职情况的考评意见和有关建议作为政协换届时委员是否留任的重要依据情况。

6.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就有关重要决策、重要法律法规等,按要求在政协听取相关界别委员意见建议情况。

7.党委办公室、统战部等相关部门在制定年度政党协商计划时,就协商议题、时间、参加范围等征求政协意见情况。

8.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政协年度协商计划情况;将政协重点协商活动纳入党委、政府工作总体部署,实施情况列入督查事项和考核体系情况;列入政协年度协商计划议题的协商成果进入决策情况;政协常委会会议专题议政成果由党委常委会会议或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及时向政协书面反馈采纳落实情况。

9.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领办重点提案和批示重要提案、建议案,政府及相关政府部门到政协通报情况和反馈提案办理情况。

10.建立健全县(市、区)政协委员联络机构情况,建立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召集人工作站,配备专职工作人员,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情况。提名推荐乡(镇、街道)

政协工作召集人为县(市、区)政协委员情况。

11. 建立统一规范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座谈会制度情况。

12.完善人民政协理论进县级党校(行政学校)的规范化制度化安排,把人民政协理论列入年度干部培训主体班的教学计划情况。

13.县(市、区)政协换届工作完成后,政协领导班子配备情况,政协机关和党政部门之间的干部交流情况。

14. 支持保障政协委员履职活动、委员教育培训等经费,为委员履行职能提供良好环境情况。

15. 持续解决县(市、区)政协“两个薄弱”问题情况。

16.县(市、区)政协功能型党支部建设情况。

17.县(市、区)政协履行凝聚共识职能情况。

18.县(市、区)政协制度建设情况。

19.县(市、区)“书香政协”建设进展和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情况。

20.县(市、区)“智慧政协”建设进展。

21.县(市、区)政协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中的创新举措和特色亮点。

22.县(市、区)政协服务大局和党委中心工作情况。


 

 

附件2

人员编组

 

带队领导

 

副组长

成员

督查地点

 

联络员及联系方式

 

孙建豪

 

李民强

郭爱娟

 

 

(市委督查室一名同志)刘珂

卫东区、湛河区、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刘珂

1 6603756336

 

杨英锋

 

李雨帆

刘廷文

 

 

(市委督查室一名同志)董伟峰

舞钢市、叶县、鲁山县

 

董伟峰

15638656788

 

张国典

张国盈

官宏林

 

 

(市委督查室一名同志)、郑玮

新华区、郏县、宝丰县

郑玮

13937550269

王迎波

 

余明杰

王灵娥

(市委督查室一名同志)、王政铎

汝州市、石龙区

 

王政铎

18103756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