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聚焦农村“六乱”“六清”,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的建议。 提案人:孙晓珂、陈东阳、孙钦召、李克亮

来源:郏县政协 发布时间: 2022-04-28 浏览次数:

聚焦治理“六乱”、开展“六清”,我县创新思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见行见效,亮点纷呈:一是干部带头转变作风、县政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以来,实施干群联动,县四大班子领导、各乡镇党政负责人、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纷纷走进农村,带头参加义务劳动,充分发挥“领头雁”效应。二是因情施策精准发力注重结合各乡镇实际,按照“合理划区、网格管理、定人定责、常态督查”的工作思路推动环境整治由单一向互动、粗放到精细、突击向常态转变,实现庭院内外、村内村外干净整洁、美丽宜居。三是聚力创新多元共治打破传统观摩壁垒,我县采用明察与暗访、镇区与村庄、随机与推荐“三结合”方式开展观摩,针对在全县观摩评比中涌现出的新思路、好做法,组织各乡(镇、街道)进行实地学习,找差距、学经验、补短板。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目前主要是政府主导,企业、群众的全联动效应并未充分发挥,结构化治理水平、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尚待完善,特别是缺乏有力的长效管护机制(一)地下污水管道、污水处理系统及处理设施不完善,农村厨房、餐饮以及厕所等生活污水治理较难。农村部分道路一下雨存在积水、污水横流现象。(二)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较难。部分农户存在散养现象,在房前屋后、菜园地等放养畜禽,粪便部分未回田影响人居环境。(三)群众自觉性较弱、参与积极性不高。一些群众受传统生活习惯影响,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缺乏认识,主动性不强,环境整治工作存在“上边热、下边凉”的现象,甚至个别群众认为环境整治是政府的事,乱扔垃圾、乱倒污水、焚烧秸秆等破坏生态环境的现象时有发生。(4)基础保障还有所欠缺。农村人居环境部分坑塘、沟渠等治理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一些村庄自身无力承担清洁乡村活动的经费投入,无足够的资金保障设施正常运转及后期长效维护。

二、意见建议                                     

(一)依托乡村振兴的步伐,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加强科学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村生态补偿力度,建立人居环境后期长效管护机制,结构化治理农村垃圾、污水等问题,从根本上拓展更大的高质量发展空间。(二)探索推进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运营模式。充分发挥乡情乡愁纽带作用,吸引和凝聚乡贤、在外成功人士和大学生,鼓励他们回乡创业、出谋划策、捐资捐物,支持参与家乡的建设发展。同时以政府购买服务为抓手,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农村组织承接环境整治和后期管护工作,加大社会参与度。(三)健全和完善村规民约。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转变生产生活观念,加强对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和服务,充分发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建设、运营、管理和监督,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四)加大资金投入,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资金投入,在整治过程中保护好村落格局,保留好农村原有特色风貌,让人记得住乡愁。并要关注落后村的整治情况,补齐人居环境短板,推动郏县全域实现“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