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全域旅游建设,完善旅游产业链条, 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的建议》 提案人:林周俨、白军伟、史超杰、潘火群

来源:郏县政协 发布时间: 2022-04-28 浏览次数:

为了加快推进我县旅游产业发展,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统领,以打造山水田园绿城、历史文化古城、特色美食名城、健康养生福城,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为目标,实施了一系列推动旅游业发展的有效措施,旅游产业得到较快发展。现就关于加强全域旅游建设,完善旅游产业链条,助推县域经济发展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深化认识,明确旅游产业发展思路和重点。要以打造全域旅游全新的理念来谋划旅游,巩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成果,完善基础配套服务功能,实施全域旅游交通标识系统,全面提升旅游质量。动员各级各部门和全社会力量,深入贯彻落实“文旅富县”发展战略,将深入推进全域旅游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坚持以建设打造精品景区、创建优秀旅游目的地为重点把旅游作为支柱产业、富民产业来培植。把郏县建设一个集生态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康体养生、研学教育、异地养老为一体的新型生活区和旅游目的地。

(二)突出重点,积极创意整合营销。培育文旅知名品牌,推进旅游产品转型升级,注重文化建设,丰富游览内容,提升乡村旅游点品质。依托郏县厚重历史文化,开发具有地域特色的系列文创产品;持续推进以郏县红牛为代表的吉祥物品牌打造,加快推出系列衍生产品,把旅游文创产品开发与郏县地方特色产品相结合,逐步推出质优、款新、价廉、富有创意的旅游工艺品。大力推动郏县系列特色旅游商品设计、包装、经营、销售,逐步实现规模化、产业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入有理念、有实力的投资者来开发建设。

(三)完善配套,夯实旅游产业发展基础。注重产业规划布局,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紧紧围绕“一县、一都、两遗、四地、四宝、六乡、六绝”品牌资源,依托三苏文化、知青文化、红色文化、儒道文化、饮食文化、古寨文化等“五大”文化载体,着力培育旅游消费热点,持续实施“旅游+”战略,加强旅游产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全产业融合旅游新标杆。完善旅游公共标识系统,配套完善餐饮、住宿、购物、娱乐、医疗等各类服务设施。                     

(四)注重培训,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一是进一步完善人才激励机制,采取委托培养、定向培养、招聘大学生等办法,培养和引进实用性旅游人才来郏县工作。二是加强对旅游从业人员的业务和技能培训,强化行业管理。开设旅游培训专业班,培训本土人才,聘请国内旅游运营管理专家担任旅游顾问,来郏县讲学指导。                         

(五)凝聚合力,推进郏县旅游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职能,组建高规格的推进全县旅游产业发展的领导机构统一领导、统筹协调全县旅游工作,建立定期的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研究解决旅游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出台相关政策,切实加强政策扶持力度。整合各部门旅游开发资源,狠抓龙头企业培育,加快夯实产业基础。形成齐心协力、共谋旅游发展的工作合力。扶持壮大本土文化旅游企业,增强本土企业带动能力,大力招商引资,引进文化旅游龙头企业,推动我县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全力推动高等级国家A级旅游景区建设,特别是推进建设一批体量大、档次高、特色强、辐射广的国家A级旅游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