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实施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的建议 提案人:胡晓丹

来源:郏县政协 发布时间: 2022-04-28 浏览次数:

疫情时代,经济形势更为严峻复杂,企业投资热度减弱,加大了招商引资的工作难度。面对这种困境,今年的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专门提出要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其目的就是通过进一步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实现招商引资工作能力水平新突破、签约项目质和量新突破、招商引资方式方法创新新突破,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跨越赶超提供强力支撑。因此,建议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实现招商成效大提升、大突破。具体推动中建议把准三个方面:

一、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根据我县的比较优势和合理的产业定位,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围绕产业的主导产品及其上下游配套产品进行针对性明确的补链、延链、固链、强链招商,形成集聚优势和竞争优势。产业链招商需要满足垂直的供需链和横向的协作链两个链条,以吸引更多的垂直和协作关系的企业投资配套与服务。比如,通过天晟电气,将与它配套合作的企业吸引到本地来,形成电气产品的产业集群。利用我们的绿色食品产业、新材料产业、新型建材产业基础,培育或引进龙头企业,进而带动吸引配套产品生产企业前来,形成集聚效应。具体操作中,要把握三个方面:一是要坚持规划先行,服务跟进。要结合我县实际和园区发展、现有企业情况,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规划。根据完善而详细的产业发展规划,制定操作性强的产业链招商计划,同时增强产业配套能力、产业中介服务、产业工人引进等基础服务,使产业链招商成效不断巩固扩大。二是要坚持引进一家,带来一串。除了我们现有的强势产业链外,引进龙头、核心企业是培育和引进新的产业链的关键,也是产业链招商成功的关键。核心企业对于一个产业的作用,正如恒星对于围绕它的行星一样不可取代,引来一家核心企业,往往能引来一连串配套企业,甚至能凭空打造出一条新的产业链。三是坚持专家招商,协作实施。要组建熟悉产业特点的专家型招商队伍,精准分析产业链招商目标、方向、实施路线图等,形成相互协作、目标明确的招商团队,最大限度地提高招商成效。

二、大力实施精准招商。精准招商的目的就是要明确我们要招什么、去哪里招、如何招、最终实现什么样的目标,都要有准确的方向、路线、策略和近远期目标,从招商产业、招商领域、招商企业、招商项目等多个维度出发,全面提升招商引资的精准度,实现招商有重点、行动有路线、聚焦有目标、衔接有项目,从而大幅提升招商引资的成效。具体工作中,仍然要把握三个方面:一是结合我县实际,实施产业细分。充分分析我县现有发展状况,我们可用的各类资源状况、各专业园区的发展状况,形成针对性、目标明确的产业发展方面。二是结合产业细分,组建精准团队。结合各目标产业实际,组建多个产业的专项团队,集合专业人才,分析招商目标、路径、方法,制定专项方案,实施专项招商。三是完善配套政策,提高招商成效。要结合不同产业的现实特点,制定针对性强、差异化的优惠政策,并结合实际探索平台合作招商、资本招商新模式,不断扩大招商成果。

三、大力实施坚持以商招商。以商招商是一项行之有效、永不过时的招商引资方式。因为,企业主动对外推介更有说服力。以商招商是助力招商成功的快捷手段。具体工作中,我们必须把握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要善待现有企业,提升政府公信力。以商招商的前提升是要把我们现有的企业培育好、发展好,要及时兑现政府各项承诺,持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全面提升营商环境和政府公信力,让现有企业愿意为我们代言。推行“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套服务班子、一抓到底”的保姆式服务机制,对该办的事要坚决办,能办的事要马上办,难办的事要想法办,涉及多个部门办的事要主动协调办,切实通过优质服务使项目建设成功,为进一步壮大全县经济搞好服务。

二是要做好信息梳理,加强工作引导。要对现有企业,现有企业在外关联企业、以及外商协会(同乡会)、企业驻外办事机构相关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定期召开以商招商信息收集会和企业座谈会,倾听企业家心声,邀请专家进行引导动员,及时梳理各类可用信息,建立台账,制定方案,推动实施。

三是要把准工作时机,及时主动出击。要及时准确各个层面的政策变化、内外部环境变化、企业需求变化等相关联因素,及时邀请相关企业主动出击洽谈,并配套跟进相关优惠政策,全面提高工作成效。要着力做好各平台间的信息处理及信息反馈,完善招商信息网络筛选处理机制,形成全方位招商信息网络,提升招商引资的信息化管理水平。 

四是组建专业团队,适时跟进督促。依然要强调专业人办专业人,安排专职人员负责相关企业,时时掌握各类信息动态,能够更好发现机会,促进招商成功。

五是破解用地难,抓住“零土地”。近年来,我县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建设用地需求增长较快,新增建设用地指标远远不够,用地难已经成为阻碍招商引资的重要因素。在土地招商的同时,更要突出闲置厂房招商、低产企业重组招商、优势企业兼并劣势企业招商等零土地招商,提高全县土地利用率,争取土地效益最大化。同时要抓高新技术项目的引进,这是我县经济发展的长久支撑;要抓优势企业、优质资产、优质人品的招商,这是扶优做强的迫切需要;要抓大项目的引进,这是加快形成规模、聚集效应的有效途径。

六是降低土地税,减负“看得见”。在现行税收制度下,合理减轻企业税收负担,促进企业做大做强,是实现工业强县战略的有效途径之一。现行土地使用税征收标准,加重了企业成本和税收负担,弱小企业更是不堪承受,对招商引资也造成影响。政府税收主要来源于企业,只有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才能为政府税收提供厚实的税源。因此,用足用活税收优惠政策,减轻企业税收负担是税收政策促进经济发展的直接体现。经了解与邻近其他市县相比,我县产业集聚区工业用地使用税每平方米税额标准偏高。工业企业用地面积较大,税负也较高,其生产成本也相对比服务行业要高,降低企业土地使用税是对企业实实在在的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