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活动

来源:郏县政协 发布时间: 2023-04-28 浏览次数:

4月27日上午,县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对重点提案“关于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建议”进行督办。县政协副主席李艳艳,县政协各委室主任及县农业农村局、督察局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县领导韩俊举应邀参加活动

image.png

视察组一行先后到渣园乡天地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薛店镇昊源养殖场、高标准农田、河南喜诺食品有限公司等地进行了实地察看,仔细听取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解在蔬菜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等方面政策落实情况和农业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随后,在薛店镇政府会议室召开座谈会。

image.png

会上,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汇报了提案办理及相关工作情况。与会委员立足自身岗位结合调研情况进行了发言,提出了好的意见建议,并就“如何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农村领域在强化政策保障和机制创新方面有哪些政策?如何提升粮食产量、保障粮食安全?”等问题向农业农村局进行了问询;县农业农村局对委员们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韩俊举作了讲话,提出了下步工作要求,李艳艳作总结讲话。

image.png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坚持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任务,通过发展“三色”经济、完善农业产业体系、助力农村劳务经济等举措,有效的夯实了农民增收基础,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激发了农民增收活力,工作效果显著。

会议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正视目前存在的如:农业特色产业规模小;农产品精深加工少、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不高;农民务工渠道窄、财产性收入偏低等问题。下一步,一要深入调研,做好科学规划。积极挖掘各乡镇农业资源要素,对市场需求进行深度分析,选择适宜的产业发展方向;二要加强引导,做好“土”文章。牢牢把住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关系主线,深入研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做好清产核资、资产规范管理等工作,保障农民切身利益;三要延链补链,促进三产融合发展。以优势特色资源为依托,加强规划引领、项目招引,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四要扩宽渠道,持续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建立农业合作社、龙头企业与农民利益连接机制,落实农民工稳岗就业政策,发挥“工小兔”人才服务平台作用,多渠道保障农民增收。五要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影响力大、号召力强的优势,多做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助推我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工作,做出政协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