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平顶山市政协官方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史资料

紧紧依靠人民 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不断推向前进

 12月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省盐城市参观新四军纪念馆时强调,新四军的历史充分说明,民心向背决定着历史的选择,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告诫我们,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心用情用力守好“人民”这座“江山”,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不断推向前进。
         一、党的百余年历史就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我们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群众工作,党的二大强调“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党的七大把“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确立为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重视启发群众、放手发动群众,才得到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始终站稳人民立场,领导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消灭一切剥削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改革一切束缚先进生产力和群众创造力的体制机制,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小康、战贫困、促改革、抗疫情、治污染、化风险,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事实雄辩地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党和国家最深厚的根基。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就一定能够不断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图片9.png

这是广东鹤港高速高栏港枢纽(2023年12月8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二、人民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鲜明的理论品格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和实践要求,围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重大执政课题,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论断新观点新实践。他要求共产党人要时刻牢记和回答“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告诫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

《中国共产党章程》开宗明义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章也明确规定,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等重要论断。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坚持人民至上”作为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之一写入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要求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二十大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新起点上,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项重大原则之一,并进行了极大丰富和系统阐述。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人民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贯穿于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各个方面。在政治领域,强调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使社会主义民主成为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在经济领域,强调推进高质量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在文化领域,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在社会领域,强调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在生态文明领域,强调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好的民生福祉,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为人民提供优质生态产品。在党建领域,强调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统一,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图片8.png

这是辽宁大连庄河海上风电项目(2023年9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依靠了人民。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支持,也正是因为造福了人民。当前,我们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前进道路上,无论是风高浪急还是惊涛骇浪,人民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我们要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们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梦’。中国共产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人民谋幸福。”“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新征程上,我们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必须坚持发展依靠人民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我们胜利前进的不竭力量源泉。新征程上,我们要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努力挖掘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智慧和创造力,把人民群众当先生来尊重、去请教,虚心向人民群众求教问策,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领导艺术的提高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实践沃土中,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和力量;要下移工作重心,“零距离”倾听民声、“零障碍”了解民情,健全体现民意的决策机制,把群众参与作为重大决策的必要程序,使各项决策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加贴近人民群众的需求;要相信人民群众的智慧,在人民群众面前甘当学生,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把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起来,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必须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共享理念,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乡村振兴战略,不断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差距,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做大“蛋糕”的同时,进一步分好“蛋糕”,要不断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形成人人享有的合理分配格局,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站立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凝聚着14亿多中国人民聚合起的磅礴之力,放眼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和世界舞台,我们信心满怀、激情澎湃。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创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来源:宣讲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