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平顶山市政协官方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史资料

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共同富裕的独特优势

中国共产党作为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继承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关于共同富裕的精神要义,并将其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共同富裕的价值取向相结合,始终带领全体人民向着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

经过长期努力,我们“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到了一个“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新阶段。

为此,有必要立足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从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高度提炼、总结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共同富裕的独特优势。这不仅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智力支撑,也有助于我们沿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建全人类共同富裕的文明新形态,展现中华文明的智慧与担当。

一、党的领导优势:提供政治保障和组织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这一深刻的理论结晶绝不是抽象的政治口号,而是在正反历史经验的反复比较中总结出来,在无数仁人志士血与泪的探索中升华出来的不二真理。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开天辟地的历史伟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新中国,确立和巩固社会主义制度,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和命运,实现了改天换地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充分发挥历史主动精神,带领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创造了翻天覆地的辉煌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带领人民反贫困、稳经济、奔小康、战疫情、化危机,为不确定的世界注入最大确定性,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开辟了惊天动地的复兴大业。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指南针。越是当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新业绩之时,越需要发挥党的领导的独特优势。通过思想教育、先进带动、统一战线等方式团结和动员广大致力于实现民族复兴的爱国人士积极投身于共同富裕的伟大事业之中。

特别是要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关于“三次分配”的决议和部署,依靠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畅通社会力量参与共同富裕建设的体制机制,真正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

同时,也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建设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前进,实现对西方资本主义两极分化发展模式的超越。

二、文化传承创新优势:激活古老智慧与超越资本文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我们说的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这一重要论述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范畴下共同富裕所具有的均衡性、综合性与包容性。

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传承创新优势是塑造中国式现代化独特面貌的深厚根脉,是推动共同富裕的精神给养,也是我们超越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最大底气。

在我国古代典籍中,蕴含着许多以人民为中心、先富带动后富的宝贵思想。这些思想都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理论“富矿”。特别是在更加强调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当下,我们更应自觉从中华五千年优秀文化中进行理论萃取,从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进程中进行理论提炼,从一切人类文明优秀成果中进行理论升华,以共同富裕道路上的现实问题为导向,充分发挥文化传承创新的内在优势,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助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规避资本主义现代化只见物不见“人”,更不见“人民”的弊病。

文化与经济是一体两面,相互作用、相互渗透的,文化创新为共同富裕开辟新赛道、提供新支点、赋能新优势。要依据新时代文化建设目标,大力发展公共文化事业,积极培育多元文化产业,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共同富裕文化升华为社会共同的精神自觉,营造浓厚的共富文化氛围,促进全体人民在共同富裕道路上凝心聚力,丰富“中国之治”的文化内涵。

三、价值取向优势: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新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而不是少数人的现代化,是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现代化,而不是促使人愈发狭隘逼仄进而“单向度”的现代化。

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始终坚持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将“坚持人民至上”鲜明地列为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之一。正是基于这一价值取向,我们才能开辟出不同于西方现代化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变革物质生产方式始终。将资本的定位回归于“重要生产要素”本身,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以服务于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历史上,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尽管“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但资本“像狼一般地贪求剩余劳动”,无论是资本家还是工人,无论是个人价值还是人际关系,都在资本逻辑统治下彻底物化。

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劳动者异化为资本的附属品,沦为资本增值的工具,不仅不能实现自身价值,而且“生产产品力量和数量越大,就越贫穷”,由此也必然出现社会两极分化、贫富悬殊的情况。这注定了资本主义现代化由于自身存在着的内在矛盾而必然无法带领全人类走向共同富裕。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对西方现代化的一大超越。它真正将“人”作为主体置于价值中心,对现代化所产生的物质与精神成果进行合理分配,从根本上消除了资本野蛮扩张对绝大多数人民利益的侵蚀。

应当看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所探索出的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模式还具有深刻的时代价值和深远的世界意义。长期以来,现代化的话语权被西方所垄断,现代化的模式被西方所主导,而中国式现代化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在共享发展成果中所获得的实实在在的红利足以向世人证明:一条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康庄大道不仅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走得远,从而为开创“天下大同”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作出中国贡献。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