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平顶山市政协官方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史资料

建党初期和大革命时期的国民革命联合战线(1921年7月—1927年7月)——革命征途共携手


image.png

1924年,陆军军官学校在广州正式创立,通称黄埔军校。黄埔军校是一所国共合作的学校,目的是为国民革命训练军官,是国民政府北伐战争统一中国的主要军力。图为黄埔军校广州旧址。

“打倒列强,打倒列强

除军阀,除军阀

努力国民革命,努力国民革命

齐奋斗,齐奋斗

……”

1926年,一首借用法国儿歌《雅克兄弟》曲调重新填词的《国民革命歌》唱遍大江南北,成为那个时代的最强音。作为国民革命的象征,这首歌见证了国共第一次合作和国民革命联合战线的建立。

彼时,在国共两党的共同推动下,一场以推翻帝国主义列强在华势力和北洋军阀为目标的国民大革命浪潮席卷中国。在大革命的滚滚洪流下,中国共产党反帝反封建的政治主张日益成为各族人民的共同呼声,党在群众中的政治影响迅速扩大,党的组织得到很大发展,千百万工农群众开始在党的领导下组织起来。

建立革命的统一战线

社会动荡不安、国家摇摇欲坠、民族人心涣散……20世纪初的中国,九原板荡,百载陆沉。在列强操纵下,封建军阀割据、混战局面愈演愈烈。百姓“入则有老弱待哺之忧,出则无立业谋生之地,行则逢掳身丧命之变,居则罹举家冻馁之祸,灾害深于水火,困苦甚于倒悬”。整个中国,已没有能够置身事外的阶层,也没有可以苟且偷安的人群。

为了救亡图存,先进的中国人进行了一次又一次不屈不挠的探索。就在中华民族灾难深重之时,一批怀揣着“改造中国与世界”梦想的早期马克思主义者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回应了民族期盼。

经过了革命实践,年轻的中国共产党逐步认识到,长期以来中国人民对外国侵略者和本国封建统治者进行的斗争有两个根本性的弱点:第一,没有认清革命的对象,不能团结真正的朋友以攻击真正的敌人;第二,没有广泛地发动群众,特别是没有深入到下层的工农群众中去,未能形成有组织的、持久的群众运动。

立足现实需要,新生的中国共产党开始探索起了与其他政党的合作之路。

1922年6月15日,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发表了《中国共产党对于时局的主张》,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建立“联合战线”的主张:“邀请国民党等革命的民主派及革命的社会主义各团体开一个联席会议……共同建立一个民主主义的联合战线,向封建式的军阀继续战争……”

1922年7月中下旬,中共二大通过的《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改变了党的一大文件中“不同其他党派建立任何关系”的规定,提出联合全国一切革命党派,联合资产阶级革命派,组织民主的联合战线,并决定邀请国民党等革命团体举行联席会议,共商具体办法。这是中国共产党最早提出关于统一战线的思想,《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亦成为我党关于统一战线的第一个专门文件。

至此,为了实现党的民主革命纲领,建立革命的统一战线,已经成为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紧迫的课题。

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历史抉择

无产阶级统一战线的根本问题是团结、联合。那么,团结谁?联合谁?

在近代中国历史上,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一样,都是以救国救民为己任而诞生的革命政党。然而,“革命主义未行,革命目的未达,仅有民国之名,而无民国之实”——从兴中会到同盟会,再从辛亥革命到二次革命、护国运动、护法运动,事实一再向孙中山和他领导的国民党证明,依靠军阀搞革命是不行的。

后来的历史发展告诉人们,中国共产党才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正如毛泽东所言,孙中山先生在绝望中遇到了共产党。随着五四运动的爆发,中国工人阶级登上政治舞台,中国共产党诞生,孙中山看到了新的力量和希望。他决心联合共产党,对国民党进行改组,走新的革命道路。由此,国共合作成为两党共同愿望。

1923年6月,中共三大确立了以国共合作为基础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基本方针,加快了两党合作的步伐。党的各级组织做了许多思想工作,动员共产党员和进步青年加入国民党,积极推进国民革命运动。

实行国共合作,既是国共两党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共同需要,也是两党各自发展的需要。同国民党相比,这时的中国共产党还是一个历史很短、人数很少的政党。尽管大多数党员对于无产阶级在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还缺乏深刻的认识,但是共产党通过上述办法,尽可能团结国民党中的革命派,是有可能争取“站在国民党中心地位”发挥领导作用的,后来实际上也在一定时期一定程度上做到了这一点。

1924年1月,孙中山在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宣布实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接受中国共产党和苏俄共产党帮助,改组国民党。国民党一大确认了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的原则,共产党员李大钊、谭平山、毛泽东等10人当选为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或候补执行委员,约占委员总数的1/4,更有多名共产党员在国民党中央领导机构中担任要职。

国民党一大的召开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也是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开始实践民主革命纲领和统一战线政策的重大胜利。

共产党人以充分的诚意和热忱的革命精神来努力推进第一次国共合作。他们以卓越的组织能力,积极在全国各地广泛联系群众,帮助国民党建立和发展基层组织。后来,周恩来在回顾这段历史时说,“当时,国民党不但思想上依靠我们,复活和发展他的三民主义,而且组织上也依靠我们,在各省普遍建立党部、发展组织”“是我们党把革命青年吸引到国民党中,是我们党使国民党与工农发生关系”。

国共合作使共产党人和国民党人共同努力,将国民革命思想由南向北,在全国范围内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广泛传播。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公开宣传和组织群众,领导和推动工农运动的蓬勃发展,为新的革命高潮的到来奠定了基础。中华民族伟大的革命力量开始迅速汇集,大革命的初澜已开始显现。

国民革命风起云涌之际,在中国共产党和苏联的帮助下,孙中山亲手创办了中国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黄埔军校。这所学校是国共两党联合培育军政干部的摇篮,因而,从黄埔军校走出的人才,国共两党兼而有之。由此,多少豪杰俊彦脱颖而出,中国的命运之弦为之拨动。抗日战争期间,黄埔军校出身的国共两党师生,为保家卫国并肩作战。淞沪会战、平型关大捷、台儿庄战役、百团大战,一场场重大战役尽显黄埔军魂。

“打倒列强,除军阀”,中国社会各阶层的共同呼声

1926年7月9日,在“打倒列强,除军阀”的口号声中,北伐战争正式开始。此时的北洋军阀已统治中国14年多,除了种种倒行逆施和彼此间拼死争权夺利外,从未提出过一个可以凝聚人心、使中国逐步走向繁荣富强的目标和纲领。打倒祸国殃民的北洋军阀,结束军阀割据和混战的黑暗局面,实现国家的独立、统一,成为中国社会各阶层的共同呼声。

孙中山生前多次呼吁以广东为根据地进行北伐,但因为种种原因未能获得成功。孙中山逝世后,这一历史任务,就由国共合作旗帜下的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的国民党人共同承担了。

在这场国共两党共同进行的战争中,两党一致对敌,北伐军将士英勇奋战,以鲜血和生命换来了辉煌战果。在不到10个月的时间里,北伐军从广州打到武汉、上海、南京,打垮两大军阀,歼敌数十万,一场规模空前的国民大革命席卷了大半个中国,在中国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北伐进军过程中,共产党人在北伐军军队政治工作和发动工农群众等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一大批共产党员担任各级党代表或政治处长,或者担任基层指挥员、战斗员。同时,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湖南、湖北、江西等省的工农运动给了北伐军极大支援。它播下的革命火种,影响十分深远。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策略的成功,促成了第一次国共合作,开创了反帝反封建革命的新局面。但是,由于我们党当时缺乏革命斗争经验,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斗争实践的结合没有深刻的认识,加之当时党的主要负责人一再妥协退让,拱手让出了对革命统一战线和武装力量的领导权,最终丧失了制止和打败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叛卖革命的能力。另一方面,国民党内部“以两党党员混合革命,小党胜于大党为忧”的防范、排斥之心日增,特别是孙中山逝世后,一些“联共”政策的反对派陆续抬头。终于,到北伐战争胜利进军、蒋介石羽翼已丰之时,反动派直接向革命的盟友、大革命的重要推动力量中国共产党人举起了屠刀。1927年,震惊中外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相继爆发,第一次国共合作失败。

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虽然失败了,但它仍具有深远的意义,留给共产党人深刻的经验教训。危急关头,中共八七会议总结了第一次大革命失败的教训,确定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了秋收起义、黄麻起义、广州起义等一系列武装起义,逐步走上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以最为积极、奋斗和牺牲的精神,在全国人民中赢得了信誉和信任。

(来源:中国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