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平顶山市政协官方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发言摘登

集聚资源打造高规格食品产业协会 ——刘览常委代表平顶山市工商联的发言

建设绿色食品城事关平顶山长远发展,是市委、市政府全方位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实现“四城四区”战略的重要内容。食品产业协会作为政企沟通的桥梁纽带,能够有效服务广大食品产业企业,但全市食品产业协会的发展现状与“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构建“种—养—加—销”一体化食品产业发展方向不相适应,亟需构建一个高规格的食品产业协会,引领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一、存在的问题

(一)数量少。随着全市经济快速发展,尤其是近年来食品产业的不断兴起,相关产业协会也得到了较快发展。目前,全市已成立一些食品产业相关协会,涉及种植养殖、市场流通、生产与流通交叉等环节。但对标整个食品产业体系需求,我市食品产业协会仍然偏少。

(二)规模小。现有食品产业协会专注于食品产业的单一环节或吸纳交叉行业企业,除市食品百货业商会为5A级商会外,其它协会普遍存在会员少、经费不足、不能正常开展工作等问题。

(三)作用弱。食品产业链条长、类别多、市场大,是人们赖以生存的行业,单独的一类企业或与产业无关的交叉行业在协会里难以形成凝聚力,协会服务能力弱化,在合作共赢促进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作用不够。

二、有关建议

(一)统筹建立高规格的食品产业协会。按照“企业创办、市场运作、政府扶持”的原则,由市政府组织农业农村局、工信局、科技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推荐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食品产业相关联的规上工业企业、商贸企业、冷链物流企业、科技型企业、电商平台企业等业内重点企业组建市级食品产业协会,确保“粮头食尾”“农头工尾”链条内重点企业全覆盖。由龙头企业家挂帅,严格制订协会章程和协会条例规章制度,加强监管,规范运行。

(二)充分发挥食品产业协会的职能作用。一是助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引导食品产业协会及时了解、掌握、反映市场经济的动态变化、各类政策对食品产业发展的影响以及企业的发展诉求,协助党委政府制定完善政策,促进政策落实。在研究有关食品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制定重大决策时,邀请食品产业协会参加并听取意见。二是助力提升民营经济素质。督促产业协会采取有效方式,引导和帮助企业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实现转型升级,以领军人物素质提升带动食品产业发展提档升级。三是助力招商引资。发挥食品产业协会的组织优势,采取择优选择和定向招商等方式开展精品项目招商,把招商引资和加快发展食品产业相结合,提高引资成效。四是助力培育市场。通过加强对食品相关企业的宣传与推介,加快推进域内外企业、上下游产品衔接融合,推动食品企业“走出去”;通过加强法制宣传和教育,鼓励企业采取产品差异化战略和特色经营战略,建立反倾销信息平台和预警应对机制,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市场秩序。

(三)双向互动助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建立政府部门与产业协会信息交流制度,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及时向行业协会通报国内外相关技术性法规、卫生检疫通报、技术标准、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等情况。产业协会积极协助政府部门做好食品安全工作,传达贯彻政府部门食品安全相关政策规定,立足企业,服务企业,做好对协会的自律管理、协调和监督等工作,反映食品行业的呼声和意见,定期调研食品行业的质量安全现状,分析食品行业的发展趋势,为党委政府制定食品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