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平顶山市政协官方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鹰城协商

【协商专报】推进我市瓷业(汝瓷、花瓷、唐钧)文旅融合发展

议    题:推进我市瓷业(汝瓷、花瓷、唐钧)文旅融合发展(对口协商)

时    间:2021年1028

出席领导:孙建豪、王  

参加人员: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汝州市政协、宝丰县政协负责同志,部分市政协常委、委员


10月28日,市政协围绕“推进我市瓷业文旅融合发展”议题,举行“鹰城协商”--市政协对口协商会议,积极为建设“文旅康养城”建言献策。会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通报了我市陶瓷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情况,汝州市政协、宝丰县政协介绍了经验做法,李玉洁、陈刚正、段纳、李宝柱、苏明奇、韩琴、任皓宇等7名市政协常委、委员作了发言。

会前,市政协召开主席会议,研究制定方案,由分管副主席王著带队,邀请部分民主党派市委会、有关县(市、区)政协、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部分瓷业专家、高校学者共同参与,围绕我市瓷业(汝瓷、花瓷、唐钧)生产规模、产品结构、品牌建设、发展制约因素等,深入到汝州市、宝丰县,实地察看瓷业生产基地,召开座谈会6场,撰写9份发言材料,为高质量议政建言奠定了基础。

会议认为:

我市是陶瓷文化大市,拥有宝丰清凉寺窑、汝州张公巷窑、鲁山段店窑、郏县黄道窑、汝州东沟窑、汝州严和店窑等国宝级窑址,是汝瓷、花瓷、唐钧瓷、黄道窑陶瓷的原产地,其中宋官窑汝瓷是全国“五大名瓷”之首。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发展陶瓷文化产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平顶山市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和重点文化企业发展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成立市陶瓷产业协会,设立平顶山学院陶瓷学院,搭建宝丰汝窑博物馆、宝丰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展示馆、汝州汝瓷博物馆等研究平台,全力打造集产、学、研、旅为一体的“中国汝窑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基本形成了布局合理、配套衔接的产业发展体系。截至目前,我市拥有陶瓷文化企业500多家,从业人员约1.2万余人,年产花瓷、汝瓷、唐钧1000余万件(套),年产值近15亿元,产品远销日本、美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汝廷怀窑、徽汝汝窑、大宋宫廷汝瓷、圣诺陶瓷、大博瓷画等已成为全国知名陶瓷文化企业。汝州被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授予“中华名窑·汝魁之乡”称号。郏县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中国唐钧基地”称号。

但受客观因素制约,我市瓷业文旅融合发展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一是龙头企业偏少、产业规模偏小。陶瓷文化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较小,部分企业仍是作坊式运作,距离支柱产业还有一定差距。二是缺少技术投入,创新能力不足。企业产业链条短,大多局限于生产环节,与旅游、教育、艺术、研学衔接不够紧密。少数大师固步自封,创新能力不强,研讨交流不够。三是生产销售不规范。部分产品工艺水平不高,仍停留在地摊经营模式。

会议建议:

一是注重顶层设计,搭建陶瓷文旅融合大平台。以创建省级中国汝窑(平顶山)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为抓手,围绕“艺术陶瓷为名片、生活陶瓷为基础、工业陶瓷为方向”的发展思路,依托汝州汝瓷小镇、宝丰清凉寺汝官窑博物馆、鲁山花瓷小镇、郏县黄道窑等陶瓷资源,积极打造集原料、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链,加快与旅游等产业融合,壮大产业集群,促进陶瓷文化的传承发展,形成全市文旅文创“一体多翼”的大格局,切实把厚重的陶瓷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二是强化品牌意识,推动陶瓷产业形成规模优势。统筹做好全市陶瓷产业总体规划,引入社会资本扩大产业规模,推动陶瓷企业自动化、信息化生产,有效降低经营成本。在市区(香山寺附近)规划建设大型陶瓷交易市场和配套的展示体验馆,分类统一现有陶瓷品牌,加强品牌保护力度,实施陶瓷文化企业和销售门店资质认证,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制订完善规章制度,推动陶瓷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三是重视材料研究,加大陶瓷产品创新创意力度。充分发挥市陶瓷产业协会作用,依托平顶山学院陶瓷学院国家一流专业、河南省中原古陶瓷研究重点实验室等平台,与陶瓷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实施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推出一批体现文化内涵、契合现代审美的陶瓷作品,推动餐具、卫浴和建筑陶瓷等产业领域的发展,着力提升产品质量和附加值,推动产业结构稳步升级。设立陶瓷科技创新奖,定期承办举办国家级、省级陶瓷创新比赛,让陶瓷“融入时代,重归生活,走近寻常百姓”,实现品牌提升到销量提升。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健全完善人才培育培训体系。强化校企战略合作,全力推进名家大师队伍建设,鼓励陶瓷企业培育大师名牌,积极构建专业化、科学化、标准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努力为陶瓷从业人员提供全过程、常态化专业能力培训高校专业设置方面,科学对接陶瓷全产业链,通过专业建设、学术研究、产学研结合,加强传承人的培训,为陶瓷产业培养高质量、高层次的复合型专业人才为瓷业文旅融合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打造享誉国内外的文化名片。市级层面牵头,整合汝州、宝丰现有资源,举办“平顶山市瓷业(汝瓷、花磁、钧瓷)文化暨陶瓷博览会”,挖掘花瓷、汝瓷、唐钧行业的宣传推介亮点,拍摄瓷业(汝瓷、花磁、钧瓷)宣传纪录片,利用抖音、快手、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拓展宣传渠道,有效提升公众对鹰城汝瓷、鲁山花瓷、唐钧等陶瓷文化内涵的认知和理解。积极参与国内外大型会展,提高国内、国际的知名度,不断提升陶瓷企业的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