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平顶山市政协官方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鹰城协商

【协商专报】万人助万企专题协商报告

议    题:万人助万企(专题协商会议)

   间:2021年1028

出席领导:  弓、孙建豪、杨英锋

参加人员: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场监管局、市人社局、市金融工作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各县(市、区)政协负责同志部分市政协常委、委员

 

按照市政协服务全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四个一”工作安排,10月28日,市政协举行“鹰城协商”——“万人助万企”专题协商会议。会上,市“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我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情况,汤红漫、杨聚强、郭晓琰、王灵娥、张萍、任尊锋、陈刚正等7名市政协常委、委员作了大会发言

为提高议政建言精准度,会前,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黄庚倜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传达贯彻全省、全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动员大会精神,跟进学习省、市“万人助万企”活动最新部署要求,详细制定工作方案,成立9个调研小组,分别由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围绕“万人助万企”活动方案明确的重点内容,深入32家企业,召开11场座谈会,全面了解工作进度、发展现状、企业诉求。在此基础上,组织召开任务部署会,围绕调研课题,明确发言方向,组织各调研小组撰写17份发言材料,为高质量建言献策奠定了扎实基础。

会议认为:

市委、市政府和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坚持把“万人助万企”活动作为服务工作大局、服务经济发展、服务市场主体的有力抓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举措,强力推进八大专项行动,建立完善四项工作举措,积极构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制度环境、政策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有力推动全市经济发展提质提速。

一是组织领导坚强有力。36名市级领导对口联系服务76家龙头企业,12个县(市、区)派出715位服务官包联全市规模较大的887家大中型企业市级成立工作专班、4个服务工作组、3个督导问效组分类梳理国家、省、市出台的惠企政策文件405,制作政策明白卡向企业精准推送聚焦问题化解率企业满意率,实施三个研判”,开展“双回访+督导”强化正面示范和舆论引导,营造全市上下助企发展的浓厚氛围

二是工作创新亮点纷呈。设立市级企业技术改造贷款贴息专项资金制定《关于支持和促进市场主体健康有序发展的二十条措施》打造亲清政商关系信息化平台开通12345营商环境服务专线,召开全市科技型企业融资路演暨银企对接会议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在全省率先推行“建筑施工许可承诺制”制定《平顶山市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实施办法》开展“百名行长助百企”活动制定《返乡创业行动实施方案》等。

三是助企服务精准高效。截至10月底,累计收到企业反映问题1565个,已解决1490个,解决率95%。其中,需县级解决问题1387个,已解决1348个,解决率97%;需市级解决问题137个,已解决120个,解决率88%;需省级解决问题41个,已解决22个,解决率54%。今年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比全省高3.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五,连续五个月位于全省第一方阵。

但受客观因素制约,我市“万人助万企”活动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一是工业项目集中在传统产业领域,“六新”项目比重小;二是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存在;三是“双碳”背景下能耗瓶颈制约日益突出;四是土地问题制约企业发展;五是“放管服效”改革需要进一步深化。

会议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强化干部思想认识。组织全市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不断增强“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市工作大局”的政治自觉,推动形成“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抓环境就是抓竞争”的思想共识,切实把“企业至上”“项目为王”的理念贯穿工作全过程。二是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复检,精心策划户外宣传设计方案,在主要路段、重要位置、窗口单位、居民小区等处,推出有平顶山特色的营商环境宣传标语和形象广告。用好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抖音号、视频号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我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情况,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三是做好惠企政策宣传。将上级及我市已出台的各项助企政策,梳理条目、汇编成册,明确企业享受政策的具体条件、操作流程、兑现标准策划推出助企政策宣传专栏专刊,通过直播讲解、在线交流、网络互动等方式,介绍我市“万人助万企”相关政策,回答企业的关注关切,推动助企政策更快落地

二、改进政务服务,提高助企效率。一是搭建信息管理平台。建立一套统一、规范、智慧、透明的企业待办事项网络信息管理系统,及时收集汇总“万人助万企”活动发现的各类问题,结合部门实际和企业需求进行综合研判,理清流程、划分责任、明确时限,形成全覆盖、自动化的信息管理和监管机制,推动信息跨层级、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互联互通。二是规范政务运转机制。研究制定《平顶山市政务服务管理办法》《平顶山市政务服务考核办法》《正向考核激励机制》,明确政务服务职责,加强政务服务监督,规范政务服务运行标准,约束政务服务不良行为,贯彻落实奖惩办法,提升政务服务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深化项目审批改革。以高新区、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为试点,下放审批权限,建立一站式服务中心,实行集中审批、限时审批。根据工程项目类型、投资类别、规模大小,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项目入驻之前,由政府统一组织对土地勘测、环境评价、文物保护等事项实施区域评估,各主管部门技术性评估事项合并集中办理,推行“多评合一”。

三、强化要素保障,助力企业发展。一是搭建金融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地方政府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政府平台公司的信用优势,不断提升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服务水平,有效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用加大中小微企业的信用建设,加快企业与金融机构的信息对接进程,探索推出知识产权类质押贷款、循环贷等新型金融产品,支持企业更好获得融资。二是提升要素保障效能。相关职能部门要定期组织政企对接会,抽调精兵强将下沉作业,及时回应解决企业在用地、用电、用水、用气、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的诉求,提高助企精准度和实效性。特别是企业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土地出让问题,尽量采用弹性年期出让的方式,压缩企业购地成本,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三是提高企业科研能力。充分发挥园区在政策、资金、人才和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吸引研发机构入驻,全力打造科研集群、孵化集群、产业集群。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在攻关力量上整合高校、科研院所相关资源,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协作攻关、利益共享的产学研合作机制。

四、注重人才培育,打造精英队伍。一是科学组织企业家培育。持续开展“两个健康”示范创建活动,举办企业家课堂,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企业家树立责任担当意识,鼓励企业家传承艰苦奋斗精神。召开全市企业发展大会,评选表彰优秀企业和企业家,宣传典型事迹,营造关心、支持和帮助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增强他们深耕平顶山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开展企业家“青蓝接力”行动。建立企业家英才库后备库策划红色接力活动,开办“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专题研修班每季度组织一次“代际传承共话成长”论坛,引导和鼓励老一辈企业家培养新人、培育新人、做好传帮带,加强对年轻一代企业家跟进指导。推荐优秀民营企业家中担任“两代表一委员”,为其参政议政搭建平台。三是解决技术岗位缺口问题。由工信部门牵头,联合教育部门协调地方高校,建立招聘直通车,根据企业需求开展定制化服务。加强校企对接,探索对在职员工开展覆盖个人职业生涯的系统培训。落实“招才引智”各类补贴优惠政策,最大限度满足技术人才在购房租房、家属随调、子女入学等方面的需求,确保人才招得进、留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