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平顶山市政协官方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纪检>党建知识

中国共产党党建党史知识

1.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奋斗目标是什么?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2 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什么?

  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

3. 中国共产党的行动指南是什么?

  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经过遵义会议和延安整风,党的七大又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总结建党24年经验做出的历史性决策。现在,党的十五大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和十二大、十三大、特别是十四大的基础上,又在党章中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我们党经过近20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实践作出的又一个历史性决策。作出这个决策,表明中央领导集体和全党把邓小平开创的建设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新世纪的决心和信念,也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共识和心愿。党的十六大又把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进了党章。在当代中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一脉相承的科学体系。因此,在党的十六大上修改后的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4 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含义是什么?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5 邓小平理论的科学含义是什么?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建国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全党工作中心向经济建设的转移,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逐步形成了建设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政策,阐明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是当代中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引导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前进。

6 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容是什么?

  2000221日至25日,江泽民同志在广东考察工作时强调:只要我们当时中成为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重视代表,我们党就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永远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并带领人民不断前进。

7 “三个有利于的内容是什么?

  我们各项工作都要把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总的出发点和检验标准。

8 什么是党的三大作风

  党的三大作风,是我们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我们一定要结合新的实践在全党发扬光大。

9.什么是党的三大法宝

  党的三大法宝,是毛泽东同志对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经验的高度概括,他指出:我们由许多宝贵的经验,一个有纪律的,由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军队。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各革命阶级各革命派别的统一战线。这三件是我们战胜敌人的主要武器。这些都是我们区别于前人的。依靠这三件法宝,使我们取得了基本的胜利。”“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

10. 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提倡的四种风气是什么?

  认真学习的风气,民主讨论的风气,积极探索的风气,求真务实的风气。

11.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时代要求是什么?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要体现时代的要求,做到: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带头执行党和国家现阶段的各项政策,勇于开拓,积极进取,不怕困难,不怕挫折;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掌握做好本职工作的知识和本领,努力创造一流的成绩;在危急的时刻挺身而出,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坚决同危害人民、危害社会、危害国家的行为作斗争。

12三讲教育的内容是什么?

  三讲教育的内容是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讲学习,就是要在掌握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上,在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讲政治,就是要在全面、正确、积极的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增册,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上下功夫。讲正气,就是要在讲党性、讲原则,公正无私,刚直不阿、言行一致,扶正祛邪方面下功夫。

13.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年满十八周岁的中国工人、农民、 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革命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缴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14.党员必须履行哪些义务?

(一)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的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二)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三)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

(四)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

(五)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

(六)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用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七)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于是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

(八)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

 15.党员享有哪些权利?

(一)参加党的有关会议,阅读党的有关文件,接受党的教育和培训。

(二)在党的会议上和党报党刊上,参加关于党的政策问题的讨论。

(三)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

(四)在党的会议上有根据的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相当负责的揭发、艰巨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违法乱的事实,要求处分违法乱纪的党员,要求罢免或撤换不称职的干部。

(五)行使表决权、选举权,有被选举权。

(六)在党组织讨论决定对党员的党纪处分胡做出鉴定时,本人有权参加和进行申辩,其他党员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

(七)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

(八)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请求、申诉和控告,并要求有关组织给以负责的答复。 党的任何以及组织直至中央都无权剥夺党员的上述权利

16.什么是党的组织生活?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它主要依托党支部、党小组开展活动。主要形式有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以及党课、民主评议党员、评选先进党员和党组织等。

17. 什么是三会一课”?

  三会一课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三会一课是党的基层支部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

18.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是什么?

  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

19.入党介绍人可否由发展对象自己约请?

  可以。《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规定:申请入党的人要由两名正式党员做介绍人。入党介绍人一般由培养联系人担任,也可以由发展对象自己约请,或由党组织指定。

20.入党宣誓誓词的内容是什么?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指向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