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平顶山市政协官方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建言献策>专题调研

“促进台资企业健康发展”专项视察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细则》《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办法》和31条惠台措施在我市的贯彻落实情况,全力助推我市台资企业健康发展,市政协组织部分市政协常委、委员围绕“促进台资企业健康发展”进行专项视察。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活动开展情况

市政协高度重视本次专项视察活动,专门召开主席办公会议安排部署,研究《关于开展“促进台资企业健康发展”专项视察的工作方案》,确定了惠台政策落实、疫情下台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我市台资企业发展情况、对台招商引资“四张图谱”“四个拜访”开展情况等4个视察重点。4月15日,由党组书记、主席黄庚倜带队,组织部分市政协常委、委员成立专项视察小组,邀请市委统战部、市台联、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和部分县区政协负责同志参加,深入新华区丹尼斯百货、新城区伟太纺织品有限公司、汝州市润灵科技集团、西雅图幼儿园等地进行视察,召开由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台资企业家代表参加的座谈会,详细了解我市惠台政策落实情况、台资企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同步收集企业的意见建议。

二、我市台资企业总体情况

从视察情况看,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惠台政策措施,持续加大服务保障力度,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先后举办了“2017台资企业产品展销会”“2018豫台绿色农业发展合作对接会”“2019豫台经贸洽谈会”等招商推介会,为我市台资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强大推力。

目前,我市台资企业投资领域涉及机电、纺织、箱包、医疗、餐饮、建材、房地产、商业零售、有机农业等行业,为我市拉伸产业链条,推动经济转型做出了贡献,如:平顶山市业强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导电导热材料,填补了我市热导领域高新技术产品的空白;汝州郑铁三佳水泥制品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梯形轨枕生产工艺、青藏线高寒枕,填补了世界性的技术空白。2019年全市台资企业上缴税金近9000万元人民币,安排固定就业近万人,季节工6000人左右,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能够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踊跃捐款捐物,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如:丹尼斯百货平顶山华府店和凌云路店,在疫情期间能够主动扛起社会责任,承诺民生商品、防控物资等不涨价,主动加大配送力度,全力保障门店运营;平顶山伟太纺织品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能够合理调配工作人员,复工当天员工到岗1100余人,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周边区域的就业稳岗压力,为我市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存在问题

一是台资企业总量少、规模小、发展不均衡。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外资企业投资总额近60亿美元,其中台资企业投资总额为4.2亿美元,占比7%;登记备案的台资企业共83家,正常参加企业年报的只有13家,占比15.7%。部分台资企业生产经营范围单一,缺少能够推动产业升级换代的研发力量和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相对薄弱,发展后劲不足。

二是新冠肺炎疫情对台资企业冲击较大。座谈中,部分台资企业代表反映,内地劳动力成本优势逐渐减弱,生产经营成本持续攀升,企业利润空间不断压缩,甚至出现亏损,有撤资转移的趋向。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形势急剧变化的影响,部分国际订单被迫取消,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外向型台资企业的生存发展。

三是惠台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需要进一步细化。目前国家层面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细则》,以及31条惠台措施;省级层面出台了60条惠台政策,但我市还没有研究出台相关政策。部分企业反映,针对惠台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不够到位,维护台资企业合法权益、支持台资企业健康发展、优化台资企业办事流程等方面的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意见建议

一是提升站位,充分认清支持台资企业健康发展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台资企业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的进程中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切实站到促进两岸关系和谐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高度,扎扎实实开展好服务台资企业的各项工作,切实通过吸引台资企业项目落地,帮助台胞台侨台属就业创业,促进两岸经济合作、交流和发展,为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贡献鹰城力量。

二是因地制宜,抓好惠台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台资企业实际,对照国家和省级层面出台的惠台政策措施,尽快出台符合我市实际的相关实施细则,明确主管单位、办事网点、业务流程、咨询方式等相关内容,推动服务台资企业相关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建设,不断为台资企业在平健康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创造机遇条件。

三是多措并举,持续推动台资企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学习借鉴沿海地区、经济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立足我市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加强与台胞的沟通联系,按照市委市政府创新提出的“四张图谱”“四个拜访”招商引资新模式,力争引进一批规模比较大、产业关联度高、区域带动性强的项目,形成“引进一个,影响一批,带动一片”的产业集群效应。注重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以及台商企业集中地区的台办、台协会的联系,互通招商信息,打造协作平台,推进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不断加快我市台资企业增量提质步伐,持续壮大我市台资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四是统筹兼顾,继续指导台资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工作。引导台资企业充分认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帮助台资企业科学梳理后疫情时期世界经济发展态势,适时调整企业发展重点和发展方向,重塑发展信心,准确把握商机,确保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五是完善服务,为台资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必要条件。进一步浓厚招商氛围,严格落实首席服务官制度,把对台招商引资作为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做到重要台商亲自接待、重点项目亲自洽谈、疑难问题亲自解决、项目进度亲自督办。相关部门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就台资企业提出的具体问题加强调研跟踪,对重大对台招商引资项目要提前介入指导,开辟绿色通道,竭尽全力做好服务。要注重加强法律服务,妥善处理台资企业遇到的纠纷,确保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依法维护台资企业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