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平顶山市政协官方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建言献策>专题调研

关于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9年9月以来,中央、省委、市委先后召开政协工作会议,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定性赋能,开辟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的广阔天地。为准确掌握各县(市、区)政协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情况,按照年度工作要点安排,8月4日至19日,市政协围绕“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题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调研活动开展情况

市政协党组高度重视本次调研活动,及时召开党组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研究制定《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专题调研活动方案》,对调研重点、组织形式、有关要求做了具体明确。组织人员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周斌书记在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找准调研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抽调精干力量成立9个调研小组,分别由主席黄庚倜,副主席冯晓仙、马四海、张电子、李建华、侯红光、孙建豪、杨英锋、张国典带队,深入到10个县(市、区),实地查看县(市、区)党委重视支持政协工作情况、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情况、凝聚共识新职能落实情况、重要工作制度健全完善情况和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管理情况,召开由县(市、区)党委、政协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总结经验做法、梳理意见建议。同步组织填写调查问卷和统计表。本次调研共实地查看21处乡(镇、街道)委员活动室、25处专委会(界别)功能型党支部,召开专题座谈会10场,填写调查问卷10份、统计表10份。

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

从调研情况看,各县(市、区)党委高度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对表市委关于“落实新要求、肩负新使命、开创新局面”的具体要求,不断推动政协工作守正创新,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生动局面。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以后,各县(市、区)党委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常委会议组织专题学习,确保深刻理解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同步研究贯彻落实的办法措施。高质量召开各县(市、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行细化分工,营造重视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各县(市、区)政协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机关全体会议、支部会议,层层传达会议精神,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进一步理解和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干什么”“怎么干”,切实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二)聚焦党政中心,科学高效落实主责主业。准确把握政协专门协商机构这一性质定位、工作定位,着力在专出质量、专出特色、专出水平上下功夫,规范协商程序、精选协商议题、创新协商形式、力求协商成效。新华区政协出台《区政协开展鹰城协商——委员议事(有事好商量)工作实施方案》,打造委员议事协商平台,先后围绕“沿西社区25号院配套建设养老设施”“曙北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等议题召开协商座谈会,把履职触角延伸到基层群众中。石龙区政协采取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点题、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中选题、政协委员和群众中征题等形式,扩大年度协商议题的覆盖范围,确保所选议题真正满足党政所需、群众所盼。

(三)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助推发展强大动力。坚持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等履职活动中,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在各界群众中传播共识,厚植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凝聚智慧、汇聚力量。鲁山县政协结合墨子诞辰两千五百周年,深入开展“走访、宣讲、调研”活动,精心筹划庆祝活动,多角度展示墨子文化的厚重底蕴。卫东区政协依托微信公众号,打造集新闻宣传、委员履职、服务管理于一体的网络平台,充分展示履职和工作成效。湛河区政协充分发挥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参与区域招商引资、问题楼盘化解、非法集资处置等工作,切实在履职实践中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四)完善制度机制,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围绕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建立健全更加符合时代要求、更加契合政协工作规律的制度体系,为高质高效开展政协工作提供有力支撑。舞钢市政协先后制定《政协党组工作规则》《政协主席会议工作规则》,修订《政协党组会议制度》《政协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度》,完善《政协全体会议工作规则》《政协常委会议工作规则》等制度,初步形成内容科学、配套完备的制度体系。宝丰县政协大力推进党委、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领办督办重点提案工作,先后制定出台《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宝丰县政协“提案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提案质量评价体系。

(五)加强队伍建设,夯实高质量履职的基础。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研究解决县(市、区)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重要要求,教育引导政协委员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汝州市对政协机关架构进行优化设置,将专委会数量由5个增加到8个,结合5月份干部调整,选优配强政协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彻底解决“一人委”问题。郏县政协以党组为领导,在乡镇成立15个委员联络组,在界别设置10个功能型党支部,构建起乡镇有小组、界别建支部、履职有阵地的工作体系。叶县政协研究出台《委员履职量化综合评价办法》,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档案,督促委员自觉担当尽责。

三、存在问题

(一)党委支持有待进一步增强。调研数据显示,卫东区、湛河区党委办公室、统战部制定年度政党协商计划时,没有就协商议题、时间、参加范围等征求政协意见建议。舞钢市、湛河区党委没有安排统战部长兼任同级政协党组副书记。各县(市、区)政协机关架构设置不规范,专委会的名称数量不统一,特别是人员编制差别较大,最多的新华区政协,核定行政编制12人、事业编制39人,最少的宝丰县政协,核定行政编制15人、事业编制5人。宝丰县政协、郏县政协、鲁山县政协还存在领导班子缺额问题,卫东区政协还存在“一人委”现象。

(二)主责主业有待进一步规范。调研数据显示,出台政协民主协商工作程序的比例为70%,少数县(市、区)政协组织协商活动还缺少科学依据。制定协商质量评价工作办法的比例为50%,部分县(市、区)政协还没有建立完善协商议政质量评价体系。建设“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的比例为50%,部分县(市、区)政协探索基层协商方式方法的积极主动性不够。受硬件条件制约,落实运用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形式开展协商活动的比例仅为40%。鲁山县政协、湛河区政协除全体会议协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协商外,没有落实安排至少4次专题协商活动,协商频次不够。

(三)凝聚共识有待进一步探索。调研数据显示,创办并落实委员讲堂的比例为60%,引导委员利用自身影响力正面发声的力度还不够。县(市、区)政协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开设官方微信公众号并投入使用的比例为50%,建成门户网站并投入使用的仅舞钢市政协1家,缺少凝聚共识的有效平台和载体。舞钢市政协年度视察考察计划仅安排2个课题,卫东区政协没有建立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落实力度需要加强。各县(市、区)政协对凝聚共识新职能的思考不够深入,没有以制度的形式将凝聚共识的形式划分、组织方法、程序步骤、考核评价等进行规范固化。

(四)委员管理有待进一步强化。调研数据显示,汝州市、舞钢市、郏县、宝丰县、新华区、卫东区、湛河区、石龙区没有在政协机关设置委员联络机构。鲁山县政协、湛河区政协没有出台委员履职评价办法,卫东区政协、石龙区政协没有成立委员之家。39个乡(镇、街道)没有提名推荐专职乡(镇、街道)党委副书记为县(市、区)政协委员并兼任政协工作召集人,其中汝州市18个、新华区11个、湛河区10个。叶县3个乡(镇、街道)未配备专职工作人员。76个乡(镇、街道)未将政协工作召集人开展工作所需经费列入预算、专款专用,其中郏县15个、宝丰县13个、卫东区13个、湛河区10个。

四、意见建议

(一)进一步重视和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一是选优配齐政协班子。建议市委组织部督促指导相关县(市、区)委,按照组织程序,尽快安排统战部长兼任同级政协党组副书记,同时结合县(市、区)领导班子调优补缺,尽快配齐相关县(市、区)政协领导班子。二是健全政协机关架构。建议市委编办指导相关县(市、区)委编办在不增加机构、不增加编制和领导职数的前提下,优化调整政协机关的专委会名称,增加委员联络机构职能,切实做好政协委员的联络服务管理工作。三是落实编制分级管理。建议对政协机关干部编制实行分级管理,使机关工作人员编制不受机关领导干部增减变化而变化,确保机关工作人员编制稳定。同时加强对政协年轻干部的交流提拔使用力度,从根本上解决“一人委”、力量不足、流动不畅等问题。

(二)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一是修订完善协商规程强化政协协商与党委、政府决策议事规则的有效衔接,规范协商议题征集、计划审定、活动组织、成果运用等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政协协商的科学化水平。二是建立健全会商机制。落实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的基础上,党委、政府每年给政协提出23个协商题目,政协结合实际精准选题、小切口破题,切实增强政协协商的针对性。三是全面拓展形式内容。紧紧围绕党政工作重点、生产生活难点、社会治理焦点等课题,组织委员协商议政建言献策。积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微协商等灵活多样的协商方式,切实增强协商实效。有序推开基层协商建议各县(市、区)政协选择人口规模大、委员数量多、工作基础好的23个乡(镇、街道)先行试点,逐步推广“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使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在深入群众中彰显制度优势、提升治理效能。

(三)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和广泛凝聚共识。一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积极搭建委员讲堂等平台载体,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族各界人士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在深化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落实走访联系机制。坚持政协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四联系”机制,不断深化“走访、宣讲、调研”活动,积极宣传阐释重大决策部署,及时了解统一战线内部思想动态,最大限度为我市改革发展汇聚合力。三是建强用好舆论阵地。整合信息宣传资源,依托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委员履职平台等,构建政协系统纵向联通的信息工作平台,围绕政协履职、党派活动、委员风采等策划深度宣传报道,唱响政协好声音,传递委员正能量。

(四)切实强化对委员队伍的教育和管理。一是合理统筹委员培训。各县(市、区)政协要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委员培训制度,制定委员学习培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重视依托党校开展经常性培训,落实每年对委员至少开展1次集中培训,确保每届政协实现委员培训全覆盖二是强化委员履职管理。不断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建立、履职情况通报委员提交年度履职报告以及常委述职等制度规范,严格执行委员表彰激励、通报提醒、退出辞职机制,督促委员做好作业,正向引导委员担当作为、创先争优。三是调整充实服务力量。建议县(市、区)组织部门先明确没有兼任同级人大主席的乡(镇、街道)党委副书记或组宣统委员为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召集人,待县(市、区)政协换届时,及时提名推荐为县(市、区)政协委员。各县(市、区)政协党组协调同级组织、人事、财政部门将工作人员配备到位,并将工作所需经费列入年度预算,专款专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