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平顶山市政协官方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政协新闻>媒体报道

昨天,平顶山开发布会“晒”成绩单,多项名列全省前茅

8月9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在市委、市政府办公楼举行两场新闻发布会,分别发布我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所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果。

就群众关心的我市经济发展情况,市发改委主任史长现及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发布了重要信息,并回答记者提问。

“一季度,我市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其中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和财政收入增速居全省第1位,实现了首季‘开门红’。进入二季度,经济运行延续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虽然短期受到疫情冲击,但是措施合理果断,我市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保持在全省先进行列。”史长现表示,上半年,我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7%,居全省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居全省第1位,增长势头依然强劲,为实现“全年红”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上半年,我市农业生产稳中有升夏粮亩产369.17公斤,总产量122.36万吨,再创历史新高。工业经济稳中趋优,新增入库工业企业30家,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高于全省16.7个百分点。投资拉动稳中加固,叶县盐腔储气库等152个项目开工建设,真实医药产业园阿兹夫定生产线等18个项目建成投产,365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70.1亿元,超时序进度10.9个百分点。“三个一批”签约项目开工率和开工项目投产率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投资增速居全省第1位。消费市场稳中向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分别高于全国3.2个、全省2.2个百分点。

此外,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9.6亿元,财政主要指标全部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新闻发布会上,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孙国栋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全面介绍了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情况。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在做实防返贫致贫监测帮扶上再加力,截至6月底纳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三类户”共计17773户53968人,通过开展“一对一”精准分类帮扶已消除6204户20164人。在推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上再提升,每县培育3个至5个主导产业,目前已梳理鲁山食用菌、蓝莓,郏县红牛,舞钢肉鸽,汝州畜牧等多个主导产业典型案例。在强化稳岗就业促进增收上再突破,创新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稳岗就业持续增收的意见》,建立“县有就业中心、乡有社保所、村有服务站”的一体化三级就业服务体系,上半年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实现务工11.6万人,其中乡村公益岗安置2.5万人。

我市继续加大对衔接项目的支持力度,上半年县级项目库当年入库项目2423个,预算资金规模40.41亿元,截至6月30日全市到县财政衔接资金7.32亿元已全部对接到项目;强力推进小额信贷,上半年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当年新增小额贷款3656户1.37亿元,新增精准扶贫企业贷款4499万元,累计发放精准扶贫企业贷款9.08亿元。

同时,我市持续深化消费扶持,上半年采购农副产品价值3257万元。

 

记者:王孟鹤 张亚丹

来源:平顶山日报